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為官當有“戀親不為親徇私”的自覺

武西奇

2018年08月13日14:40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近日,在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看到一篇題為《毛澤東的家風故事》文章。其中講到這麼一件事:畢業於北京農業大學的楊開智給毛澤東寫信,要求到北京工作。但毛澤東並未念及他是楊開慧哥哥就予以答應,而是回信告訴他不要有任何奢望,不要來京。同時,還給當時的長沙市軍管會副主任王首道寫了一封信,叮囑在湘按其能力分配適當工作,任何無理要求不應允許。

讀完之后,筆者被一代偉人的親情觀深深折服。畢竟,按照楊開智的條件,給他在北京安排一個工作,於公於私都無可厚非。然而毛澤東卻認為,如果開了裙帶之門,勢必會損害黨的威信,會動搖人民的信賴。在親情與黨的利益、人民的利益之間,毛澤東同志始終保持著清醒的頭腦,的確堪稱家風家教方面的典范。

不必諱言,如何處理好親情關系,是困擾當下干部的一道現實考題。梳理近年來查處的腐敗案件,從賣官鬻爵夫妻店到權錢交易父子兵,從官商勾結兄弟連到吃裡扒外親友團,說明一人當官親屬跟著沾光已並非個例。官員屢屢在親情上犯糊涂,頻頻動用手中權力為親屬謀取私利,正是領導干部走向違紀違法道路的重要原因。

人非草木,孰能無情。領導干部生活在社會中,親情是無法回避的內容。要他們做個六親不認的冷血人,既不現實也不符合人之常情。但領導干部不是普通群眾,其家事不是個人私事,其親情不能摻雜私情。如果利用職務便利給家人撈好處,為親戚行方便,不僅敗壞作風和家風,還會損害黨風和政風,危害著實不容小覷。

戀親不為親徇私,是毛澤東同志給自己定下的原則。而這,同樣為各級領導干部把好親情關提供了重要遵循。由此可見,為官者不是不可以戀親,關鍵要劃清公與私的界限,牢記“公權姓公”的屬性。做到關愛不溺愛、包容不縱容,不讓權力受到親情綁架,實現講親情和講原則合理統一,正是領導干部應該具備的素養和境界。

積善之家,必有余慶﹔積不善之家,必有余殃。在從嚴治吏邁入常態化的語境下,希望領導干部都能記住這句古訓,自覺修好家風建設這門課,主動筑牢純正家風防火牆。否則,坐視家風隳壞不管不問,聽任權力給親屬撐腰站台,一旦觸碰了黨紀國法紅線,那最終下場隻能是一人落馬牽出全家,一人不廉全家不圓。

(責編:張恬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