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清廉始於慎微 

戈維程

2018年07月17日14:49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據明朝張瀚《鬆窗夢語》記載,張瀚初任御史參見都台王廷相時,王廷相給他描述了一樁見聞:他乘轎進城,途中遇雨,轎子行得極慢。仔細一看,原來轎夫穿了一雙新鞋,正很小心地躲避泥水。不料,到長安街后,路更難走,轎夫一不小心踩進了泥坑。自此,便“不復顧惜”了,不僅鞋子全被泥水所污,而且渾身上下已無淨處。王廷相說:“居身之道,亦猶是耳,倘一失足,將無所不至矣!”

這個歷史故事告訴我們,人一旦“踩進泥水坑”,心裡往往就放鬆了戒備,反正“鞋已經臟了”,一次是臟,兩次也是臟,於是便有了慣性,從此便“不復顧惜”了。清廉始於慎微,人“倘一失足”往往會產生一種破罐子破摔心理,第一道防線守不住,往往導致在腐敗的泥潭中越陷越深,最終身敗名裂。這是王廷相對官員們的一種告誡,一種警示,細細想來,確實很有道理,直到今天仍然能給人以深刻的啟迪。

古人雲:“堤潰蟻穴,氣泄針芒”,“巴豆雖小壞腸胃,酒杯不深淹死人”。大多數不廉潔分子都是從不注意小事小節,逐步走到腐化墮落的境地。看一看古今官場上的那些腐敗分子,一從政一做官就放手干壞事者很少,大多都是起先比較謹慎,或在推杯換盞中放鬆了警惕,或在小恩小惠面前丟掉了原則,或在輕歌曼舞中喪失了人格,直至“渾身臟透”。“聖人敬小慎微,動不失時。”翻閱歷史上那些以清廉著稱的官員,在修身上無不是十分堅定地慎獨慎微,小事小節防微杜漸,留下了羊續懸魚、山濤懸絲、蘇瓊懸瓜、周新懸鵝的拒禮佳話。

“新鞋粘泥”“禍自微而成”,明代王廷相早在幾百年前就告誡下屬的為官之道,對於今天的黨員領導干部也很有借鑒意義。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加強自律關鍵是在私底下、無人時、細微處能否做到慎獨慎微”。清廉本色形成於細微小事、枝末小節的鍛造,形成於一言一行、一舉一動的磨礪,一個人要想清正廉潔,一定要把好第一關,守住第一道防線。今天,每名黨員領導干部面臨的誘惑和考驗更多,隻有堅持小事不隨便、小節不任性,用堅定的理想信念煉就“金剛不壞之身”,努力做到“心不動於微利之誘,目不眩於五色之惑”,從而老老實實做人,踏踏實實干事,清清白白為官。

(責編:張恬恬、謝磊)
相關專題
· 清風時評
· 網評精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