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穿著感謝馬甲也改不了受賄本質 

周麗雲

2018年07月17日14:48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東漢名臣楊震,在調任東萊太守路經昌邑時,昌邑令王密為答謝楊震知遇推薦之恩,以“暮夜無知者”為由送上10斤黃金。楊震說:“天知、地知、你知、我知,何謂無知!”“四知拒金”的故事由此千古流傳。

然而現實中,面對利害關系人以“感謝”之名送上的錢物,一些行使公權力的人員常常視作正常的人際往來欣然接納,直到被紀檢監察機關查處方才追悔莫及。近期,江西省贛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隊車管所臨聘輔助查驗員林海,因在不到兩年的時間內以“感謝”之名收受賄賂15萬余元被監察調查,成為被感謝費“迷住了雙眼”的又一起典型案例。

“眼裡看得破,肚裡忍不過。”“感謝費”收受問題之所以屢禁不絕,一方面緣於收受者紀律意識鬆懈、僥幸心理作祟,總認為不是自己主動要、而是別人送上門的,收起來會比較“安全、穩當”。另一方面,則緣於辦事者還沒有走出“不給好處不辦事”的觀念誤區,總覺得要送一點心裡才踏實。如林海收取的第一筆感謝費,竟是因工作經驗缺乏沒有及時回應代辦員的問題,讓代辦員誤以為林海想收取好處。

常言道:“針尖大的窟窿透過斗大的風。”“感謝費”看似是“小吃小喝、小拿小要”,其危害性卻不容低估。既會讓行使公權力的人員隨波逐流、滑向違紀違法的深淵,又會抹黑黨員干部隊伍形象、消解社會公眾對黨和政府的信任。因此,對於收受“感謝費”的問題,必須堅持強高壓、零容忍,發現一起、查處一起。

當然,一個人要做到清正廉潔,外部監督固然重要,“不畏人知畏己知”的自我約束也十分關鍵。這就需要公職人員始終弘揚和踐行忠誠老實、公道正派、實事求是、清正廉潔的價值觀,始終保持“天知、地知、你知、我知”內心戒懼,才不會被感謝費“迷住了雙眼”,做到“獨行不愧影,獨寢不愧衾。”

也許有人會說,黨員干部也是人,也要有正常的人際交往。“戀親,但不為親徇私﹔念舊,但不為舊謀利﹔濟親,但不以公濟私。”這是毛澤東同志為自己定下的“待親三原則”。從這“待親三原則”中,黨員干部不妨深思公與私的邊界、人際交往的正解。

(責編:張恬恬、謝磊)
相關專題
· 清風時評
· 網評精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