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莫讓“原則”打了折

陶 濤

2018年07月17日14:44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所謂“原則”,顧名思義是指說話或行事所依據的法則或標准。對於各級黨員干部而言,講原則既是為人處世的根本,又是紀律和規矩的前哨,更是擔當作為的必備素質。

“欲知平直,則必准繩﹔欲知方圓,則必規矩。”走過近百年風雨歷程的中國共產黨最寶貴的品質,不僅在於始終和人民在一起,還在於始終以嚴明的組織原則和組織紀律保駕護航,確保宗旨不變,道路不偏。

然而,現實生活中,面對日趨復雜的社會環境,日益增多的各種誘惑,少數黨員干部在堅持原則上卻不容忽視的存在著這樣或者那樣的問題:有的辦事看人情、靠關系,親屬朋友要幫忙,干脆簡單,普通群眾來辦事,就諸多不易﹔有的甘當“老好人”,認為“違上”有失明智,“犯下”又不近人情,對歪風邪氣不敢“批”,對矛盾問題不敢“碰”,對錯誤意見不敢“頂”,更有甚者認為黨員干部“太講原則”是一種“缺點”和“不足”,主張說話要“圓潤”,做事要“圓滑”,致使原則的底線在腐朽庸俗、明哲保身的官場邏輯中一再的“打折”。

守原則於細微,持原則於方寸。原則是基石、是底線,任何時候都不能“打折”。縱觀近年來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查處的一系列貪腐大案,不少身居要職的黨員領導干部之所以膽大妄為,貪欲膨脹,追根溯源皆因在推杯換盞中放鬆了警惕,在安逸享樂中喪失了黨性,在小恩小惠面前放棄了原則,致使眸不明、心不定、智昏而不加辨、行事而不能察。楊善洲同志說:“無論是做事還是做人,總得有個標准,有個原則。要老老實實做人,踏踏實實做事。”堅決用原則、按制度辦事,既體現了一種品德和修養,也表現了一種政治上的清醒與成熟。

誠然,“做事有力度,做人有溫度。” 黨員干部並非不食人間煙火,也並非無情無義。大事講原則,小事講風格。我們強調講原則,絕不是不講感情、不近情理,更不是安於現狀、不思進取,但“原則”不是“圓則”,不能“變味”,更不能“失守”,對於一些底線問題,一定要抵得住各方誘惑,絕不能公權私用、公器私用。尤其要嚴防把堅持原則,保持定力與民主協商、團結協作、改革創新割裂開來、對立起來,必須正確處理好黨性與人情,原則與感情之間的關系,在服務群眾中加深互信,在相互支持中增進團結,在擔當干事中形成合力。

舉頭三尺有綱紀,遵循原則不“打折”。人無原則,何以立邪?堅守底線不動搖,執行標准不走樣,履行程序不變通,遵紀守規不放鬆,理應成為新時代黨員干部的“標配”。當然,也隻有大力營造“講原則”的良好政治生態和從政環境,才能更好的為“有原則的忠誠擔當”撐腰鼓勁、助力加油,讓“無原則的一團和氣”進退維谷、難以立足。

(責編:張恬恬、謝磊)
相關專題
· 清風時評
· 網評精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