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周文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理論體系

2018年07月09日08:33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主講人:國家行政學院原副院長 周文彰

講座地點:人民網二號演播廳

講座要點: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理論地位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理論體系

自覺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行動指南

實錄全文:

大家好,今天我就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理論體系給大家作一個導讀,講三個問題。

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理論地位

第一,這是回答新時代重大問題的思想結晶。我們知道,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從理論和實踐的結合上,探索和回答了一系列重要問題。第一個問題,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它的理論成果是形成了鄧小平理論。第二個問題,我們要建設一個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形成的理論成果是“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我們黨探索和回答的第三個問題,就是我們要實現什麼樣的發展,以及怎樣實現這個發展,形成的理論成果是科學發展觀。黨的十八大以后,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領導下,我們黨採取了一系列重大措施,推進了一系列重大工作,使我們黨和國家發生了重大變化,取得了重大成就,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

一個嶄新的問題擺在我們黨的面前,那就是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以及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圍繞這樣一個重大問題,我們黨以全新的視野,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的理解、對社會主義建設規律的理解、對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理解,並進行了艱辛的理論探索、取得了重大的理論成果,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所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我們黨回答時代重大問題的思想結晶。

第二,這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繼承和發展。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這個概念,是我們黨的十七大提出來的。

(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首先是對鄧小平理論的繼承和發展。我們大家都習慣把小平同志稱為我國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改革開放的思想是鄧小平理論最核心、最重要的思想。正是在這樣一個問題上,習近平總書記繼承和發展了鄧小平關於改革開放的思想。比如,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反復強調,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決定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帶領我們全面深化改革,提出了“一帶一路”倡議等等。

(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對“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繼承和發展。為了把我們黨建設成為一個偉大的黨,習近平總書記帶領全黨規范和加強黨內政治生活,在各個領域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反復強調以人民為中心的執政理念,提出我們黨既要政治過硬,也要本領高強。

(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對科學發展觀的繼承和發展。這一思想把科學發展觀當中凡是重要的理念、舉措,都上升為發展理念。比如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這些重要的概念都上升為發展理念,並且賦予它更加重要、更加突出的內涵和地位。

第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我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行動指南,從而實現了我們黨的指導思想的又一次與時俱進。因此,我們必須長期堅持並不斷發展。

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理論體系

黨的十九大報告,用了八個明確加以闡述,我在這裡把它提煉為六句話。

(一)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總任務上達到了新高度。我們的總任務就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兩個一百年”的奮斗目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習近平總書記給我們制定了“兩步走”的發展安排。

在這裡,我提示大家注意三條:

第一條,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前面的目標修飾詞。在1987年黨的十三大,我們黨制定黨的基本路線的時候,用的是三個詞匯:富強、民主、文明。后來我們黨提出了建設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於是又增加了“和諧”。黨的十九大又增加了“美麗”兩個字,把生態文明建設,把為人民創造美好的生活環境,擺在一個非常重要的位置。

第二條,關於現代化。1964年,周恩來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就提出了實現四個現代化。黨的十三大召開,黨的基本路線把實現現代化的時間確定為2050年左右。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把這個時間提到2035年。

第三條,關於強國。我們是大國,但我們還不是強國,我們的願望是希望能夠成為強國。周恩來總理在1964年的政府工作報告當中就提出要把我們國家建設成為社會主義強國。到了黨的十三大制定了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三步走的戰略部署。黨的基本路線就是到2050年也沒有加進“強國”這個說法。我們提出的強國,首先是在各個領域進行的。第一個強國,是人才強國。第二個是文化強國,第三個是海洋強國,第四個科技創新強國。而十九大報告先后提出了多個強國,比如制造強國、質量強國、教育強國、網絡強國、交通強國、體育強國、貿易強國、智慧社會等等。最后提出,到2050年把我們國家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從而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總任務提到了一個新高度。

(二)在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上作出了新判斷。我們黨非常重視社會主要矛盾的概括和提煉。這不僅僅是理論的興趣,更重要的是斗爭的需要、工作的需要。1937年,當日本侵略者大舉侵犯中國的時候,毛澤東同志及時提出,當時的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中華民族和日本侵略者的矛盾。我們用八年時間解決了這個主要矛盾。抗戰勝利后,毛澤東同志又及時告誡我們,當時的主要矛盾就是中國共產黨和國民黨的矛盾,因此我們用三年時間解決了這個主要矛盾。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后,我們面對的是戰爭帶來的千瘡百孔,經濟秩序混亂,貨物奇缺,民不聊生。我們黨用三年時間恢復國民經濟,醫治戰爭創傷。從1952年開始,我們著手解決公與私的矛盾,建立社會主義公有制。用的辦法就是三大改造,即通過對農業、手工業和資本主義工商業的社會主義改造,到1956年基本建成了社會主義公有制。這一年我們黨召開八大,黨的八大指出,我們國內的主要矛盾已經是人民對於經濟文化迅速發展的需要同當前經濟文化不能滿足人民需要的狀況之間的矛盾。1978年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果斷地放棄以階級斗爭為綱,把黨和國家工作的著力點轉移到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上面來。1979年我們黨召開理論務虛會,鄧小平同志在會上指出,我國的生產力發展水平很低,遠遠不能滿足人民和國家的需要,這就是我們目前時期社會的主要矛盾,這是非常正確的。實際上是恢復了八大的提法。兩年之后,我們黨發布了《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決議》寫道,在社會主義改造基本完成以后,我國所要解決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這一表述就成了此后我們黨36年的一貫表述,也是經典表述,從黨的十二大報告到十八大報告都是如此。

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提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這樣一個重大判斷,既是及時的,也是正確的。因為首先我們國家的社會生產力總體上已經不能再叫落后,我們已經成為世界制造大國,盡管我們還不能算是制造強國。我們在很多領域已經走在世界的前列,比如建筑(建隧道、高鐵、填海、高樓大廈、橋梁),現在都達到世界先進水平﹔比如航天、計算機、通信、互聯網都走在世界的前列,還保持“落后的社會生產”這樣一個判斷顯然已經不合時宜了。與此同時,人民對生活的向往,已經不再僅僅是吃飽穿暖,而是有了更高的追求,更好的希望,而我們現在面臨的就是發展的不平衡、不充分,還不能滿足這個需要。比如,人們盼望喝上干淨的水、呼吸新鮮的空氣,人們盼望孩子們都能夠到優質教育資源去學習,人們盼望幼有所育、弱有所扶,人們盼望我們這個社會到處充滿公平正義等等。顯然,我們在環境、生態、社會建設、民生等很多方面還存在著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還不能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

主要矛盾的判斷,具有非常重大的意義。至少可以概括為兩個方面:第一,它提醒我們,要把發展的著力點放在補短板、強弱項上,針對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來加以努力。第二,它要求我們調整發展戰略和大政方針,從而來推動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所以,關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社會的主要矛盾的判斷,就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第二個重要內容。

(三)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上擺出了新布局。我們要把握的主要就是兩大布局。

第一,總體布局。五位一體,這就是我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一定要同時狠抓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和生態文明建設,缺一不可,五管齊下。這五位一體的布局也是我們花了很長時間,在改革發展實踐中,逐步形成的一個重要認識。

第二,戰略布局。這是黨的十八大以后,習近平總書記帶領全黨逐步形成的,在這裡我們要把握的,這“四個全面”不是簡單並列,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戰略目標,其他三個全面是戰略舉措,這就是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都是作為我們黨的偉大戰略舉措提出來的。因此,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總體布局和戰略布局就自然地給了我們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四)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目標上繪制了新藍圖。

這一部分包含了三個明確。第一個明確,明確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就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這是改革的方向。習總書記告訴我們,我們的方向就是不斷推動社會主義制度自我完善和發展,而不是對社會主義制度改弦易張。在這個大方向下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現代化。這裡包含了兩個現代化,一個叫國家治理體系的現代化,國家治理體系,比如我們國家治理的制度體系,經濟制度、政治制度、文化制度、社會制度、生態文明建設制度、黨的領導制度和體制等等一套完整的體系。第二,國家治理機構和職能體系。這裡既包括黨的體系、政府的體系,也包括中央層面的體系、地方層面的體系,一直到基層的體系。第三,憲法法律體系。第四,黨和國家的監督體系等等。所有這些體系就構成了國家治理體系,要實現現代化,我的理解是要實現規范化、制度化、法治化、科學化,科學化包括科學設置、科學制定,也包括應用互聯網、大數據等科技手段。第二個現代化就是國家治理能力的現代化。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當中一下子給我們提出了八種本領,比如學習的本領、政治領導本領、改革創新的本領、群眾工作的本領、駕馭風險的本領等等。我們不光要具備這些本領,而且要使這些本領和能力做到現代化,跟上時代的要求,運用時代的眼光和成果,從而使我們既政治可靠又本領高強,這是一個明確,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

第二個明確,明確了全面依法治國的總目標。又是兩句話。一是建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這就是法治實踐體系,就是我們在社會生活當中用的法治體系。比如,立法、執法、行政、法律體系、法律監督、法治保障體系等等。第二個體系就是法治理論體系,和法治實踐體系相對的,包括法治理論體系、學科體系、教材體系。第三個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軍事法治體系,這是黨中央第一次提出來。通過構建這樣一整套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法治體系作為手段,來實現一個目標,達到一個結果,這就是把我們國家建設成為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就是法治是治國理政的基本方式。憲法法律至高無上。在法律面前沒有特殊的組織和個人。在法治國家我們要弘揚和遵循三種法治精神,這就是法無授權不可為,為了做到這一點,我們推行權力清單制度。第二條,法定職責必須為,為了做到這一點,我們推行責任清單制度。第三條,法無禁止即可為,為了做到這一點,我們推行負面清單制度。我們每一個公民,特別是領導干部、領導機關,一定要樹立法治思維,採取法治方式,來研究、思考、解決我們面臨的問題。通過法治國家,通過全民依法治國,尤其要讓人民群眾感受到我們這個國家充滿公平正義,我們要讓公平正義成為人民群眾的不二選擇。

第三個明確就是明確了強軍的目標。我們就是要建設一個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從而把我們人民軍隊建設成世界一流軍隊。習近平總書記告訴我們,軍隊是要准備打仗的,一切工作都必須堅持戰斗力標准。

(五)在中國特色大國外交上提出了新任務。這就是構建新型國際關系,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世界上有200多個國家,冷戰時期我們劃分為兩大陣營,后來國際社會又劃分為三個世界。美國、蘇聯企圖稱霸世界,我們把它叫做第一世界,超級大國。歐洲各國,日本,我們把它叫做第二世界,發達國家。亞洲、非洲、拉丁美洲的小國家、落后國家我們把它叫做發展中國家,第三世界。

冷戰后的世界,人類逐漸成為休戚相關的命運共同體。在這個共同體當中,你好我才好,我好,你才好。隻有我們各個國家都得到發展,我們這個世界才能夠更加和諧,才能更加美好。為什麼?因為我們有共同的利益,我們又是利益共同體,今天這個世界,你離不開我,我離不開你,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指出,沒有哪個國家能夠獨自應對人類面臨的各種挑戰,也沒有哪個國家能夠退回到自我封閉的孤島。

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任務,就是推動構建一種新型的國際關系,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人類命運共同體這個理念已經給聯合國寫進了文件,也被越來越多的國際組織所接受。假如人類命運共同體這個概念成為各國領導人、各國人民的共識,那麼我們這個世界將減少很多的摩擦與沖突,將減少很多的戰爭與流血。這實在是中國特色大國外交上的一個大手筆。與此配套的,就是亞投行、“一帶一路”的倡議,這些願望實現了,將對整個世界的格局,對整個世界的和平與發展,作出極大的貢獻。

(六)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特征和制度優勢上作出了新概括。

中國在短短幾十年之內,從一個貧窮落后的國家一舉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成為第一大貿易國,在很多方面的發展,走在世界的前列,我們正在大踏步地走向現代化,正在大踏步地朝著“兩個一百年”的目標奮勇前進。我們為什麼能做到這樣?習近平總書記告訴我們,這就是我們的社會主義是中國共產黨在領導。因此,習近平總書記說,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的領導。黨是我們最高的政治領導力量,因此,這樣一個黨,我們一定要把它建設好,讓它保持思想上、作風上、組織上的純潔,讓它始終成為領導我們實現中國夢的堅強力量。

以上六句話就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理論體系。

在十九大報告當中,習近平總書記還講到十四條基本方略,我們自然會碰到一個疑問,八個明確和十四條基本方略是什麼關系呢?我感覺很好理解。八個明確是在闡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體系的時候講的,因此偏重理論。十四條基本方略,實際講我們新時代如何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講的,偏重實踐。這十四條基本方略可以看作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實踐當中的具體運用、具體闡述。它們一起構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內容。我們同樣要認真學習、認真貫徹落實。

對我們黨的這樣一個指導思想,習近平總書記說,沒有結束真理,還要繼續發展。為什麼?習近平總書記告訴我們,世界每時每刻都在發生變化,中國也每時每刻都在發生變化,我們必須在理論上跟上時代,不斷認識規律,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文化創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創新。習近平總書記深信,隻要我們善於聆聽時代聲音,勇於堅持真理、修正錯誤,二十一世紀中國的馬克思主義一定能夠展現出更強大、更有說服力的真理力量!

以上是我講的第二部分,就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理論體系。

三、自覺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行動指南

第一點,一定要真信、真學、真用。真信是因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我們黨回答當代面臨的問題而形成的科學理論,它具有很強的現實性、針對性和真理性。是我們認識世情、國情的思想武器,是我們解決現實問題的科學方案。比如改革的問題、發展的問題、環境的問題、民生的問題、廉政和反腐敗的問題等等,習近平總書記都給我們提供了明確的思路和方案,是實現中國夢的行動指南,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的新境界。所以我們要真信。真學也就是要扎扎實實地學,比如,原著要一頁一頁地讀,專題要一個一個地鑽,觀點要一個一個地去領會。而不是去裝點門面做樣子,要真學。最終我們要真用。用它統一思想,用它指導工作,用以嚴以律已。尤其要運用這個思想當中所貫穿的世界觀和方法論。

第二點,我們要有責任擔當的勇氣。責任擔當是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好干部的五條標准之一,也是貫穿體現在十九大報告精神當中的一個閃光點。我們應當以責任擔當的勇氣,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自覺地作為我們行動的指南。

第三點,就是我們要有人民至上的情懷。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充滿著人民至上的情懷,強調我們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始終把人民的利益擺在至高無上的地位。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就是一切工作的最高標准。一擔任總書記他就提出,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把人民群眾的小事當作我們的大事,從人民群眾關心的事情做起,從讓人民滿意的事情抓起。

第四點,我們要運用問題導向方法。這是我們做工作、抓發展、搞管理的基本方法,也是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基本方法。應當根據我們所面臨的認識問題,作風問題,環保問題、民生問題,抓落實的問題,如何經受四大考驗的問題,戰勝四大危險的問題,帶著這些問題來認真地學習和運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樣使我們的學習具有明確的目的性、針對性,從而有動力、有實效。

第五點,我們要有抓鐵有痕的作風。踏石留印,抓鐵有痕,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的。就是我們在困難面前,在重要的任務面前要動真格、見成效。這既是態度,也是作風。我們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同樣需要這種態度,需要這種作風。隻有這樣,我們才能把這個思想包含的各項內容落到實處,把十四條方略落到實處。

今天就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理論體系,我講了三個問題。總體來說,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成果,也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繼續,必須一以貫之地進行下去。而進行下去的重要思想指南,就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責編:萬鵬、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