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以馬克思主義矛盾觀看待“新時代”

張西立

2018年04月27日08:31    來源:國家行政學院學報

﹝摘 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一些舊的矛盾得到了化解,新的實踐又催生著新的矛盾,對這些矛盾的認識和解答客觀上成為我們面臨的新的時代任務。以馬克思主義矛盾觀看待“新時代”,實質上就是以馬克思主義矛盾觀理解黨的十九大提出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的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與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兩大政治論斷,以及以這兩大政治論斷為重要理論基石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作為一個重大政治判斷,同時也是一個重大理論判斷。得出這樣一個關乎全局的重大理論判斷,理論前提無疑是馬克思主義普遍原理特別是科學社會主義的基本原則,其最深刻的哲學依據就是在於運用馬克思主義矛盾辯証法科學分析和揭示了主導當代中國發展變化的內在動因,即社會主要矛盾已經發生了轉化。主要矛盾的判定決定了執政黨的基本路線和中心任務,執政黨的基本路線和中心任務的確立又規定著黨在這一歷史時期所應推行的基本方略,基本方略的明晰最終關乎黨和國家下一步乃至更長遠的工作全局。習近平同志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鄭重做出的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發生轉化的重大政治論斷,決定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方位、指導思想、主要任務、戰略目標、中心工作、執政方略、領導水平、國家體制、治理結構、主體素質等都要隨之發生相應變化,意義十分重大而深遠,有必要從哲學上對其特定內涵給予進一步揭示。

一、社會基本矛盾的非對抗性:“新時代”的根本依據

(一)科學解答現實生活中的重大理論和實際問題,必須首先從矛盾分析入手

眾所周知,在馬克思主義理論體系的三個組成部分——政治經濟學、哲學、科學社會主義之中,其哲學部分即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處於基礎性地位,而關於矛盾問題的基本觀點又是全部唯物辯証法的實質和核心。正如列寧所指出的,“世界上一切事物都有兩面”﹔﹝1﹞“辯証法是一種學說,它研究對立面怎樣才能同一,是怎樣同一的——在什麼條件下它們是相互轉化而同一的。”﹝2﹞“這個辯証法的宇宙觀,主要地就是教導人們要善於去觀察和分析各種事物的矛盾的運動,並根據這種分析,指出解決矛盾的方法。因此,具體地了解事物矛盾這一個法則,對於我們是非常重要的”。﹝3﹞

馬克思主義矛盾觀體現在社會歷史領域,就是主張推動人類社會不斷演進的根本動因在於生產方式——生產力與交往形式的矛盾運動。生產力與生產關系、經濟基礎與上層建筑的社會基本矛盾關系構成為一切社會形態發生發展的直接動力。社會基本矛盾關系是一個基於對既往社會形態的綜合考察得出的一般結論,表現在具體的社會歷史條件下,則是通過社會主要矛盾的存在而發揮作用的。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當然也是一個充滿矛盾的現實世界,在“新時代”諸多不同性質、不同層面、不同形式的矛盾及其相互關系中,社會基本矛盾以及由其制約的不同時期的社會主要矛盾關系,則是最根本、最緊要的。正如毛澤東在《矛盾論》中講得那樣——“任何過程如果有多數矛盾存在的話,其中必定有一種是主要的、起著領導的、決定的作用,其他則處於次要和服從的地位。”﹝4﹞從這個意義上講,我們根據實踐條件和時代發展認識和推進處於新的發展階段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關鍵就在於通過紛繁復雜、相互交織的外部現象分析把握處於支配地位、發揮主導作用的主要矛盾。

而要達到這個目的,認識主體如果沒有一定水平的馬克思主義理論素養特別是理論思維能力是完全不可想象的。恩格斯說過,“蔑視辯証法是不能不受懲罰的”。面對新形勢新問題新任務,我們常講“本領恐慌”問題,其實最要命的在於理論思維水平的“恐慌”。由此不難理解,習近平同志之所以在黨的十九大召開前夕號召全黨同志務必認真學習研讀八十年前毛澤東撰寫的經典著作《實踐論》《矛盾論》的重要緣由,從而也不難理解為什麼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面向全黨屢屢強調“領導干部提高辯証思維能力,即承認矛盾、分析矛盾、解決矛盾,善於抓住關鍵、找准重點、洞察事物發展規律”的深刻道理之所在。

(二)社會基本矛盾在不同的社會形態具有不同的運行特點、表現形式和內在要求

以“蒸汽機”為代表的“工業資本家”代替了以“手工磨”為代表的“封建主”,先進生產力戰勝了落后的生產力,資本主義社會來到人世間,但是隨著以生產工具為根本標志的社會化大生產不斷發展,生產資料為資本家私人佔有的資本主義生產關系愈益“發達”,這就是為馬克思、恩格斯、列寧等逐步深入揭示的資本主義社會的固有矛盾及其不可調和性——生產的社會化與生產資料的私人佔有之間的矛盾,正是這個特有的社會基本矛盾的客觀存在,尤其是矛盾雙方日益嚴重的對抗性,注定了資本主義與生俱來的歷史宿命,即“改良”隻能是暫時的、局部的、表面的,只是治標,無法治本,而“無產階級”終將成為“資產階級”的歷史掘墓人,社會主義的勝利和資本主義的滅亡同樣是不可避免的。

社會主義社會的基本矛盾關系與資本主義等以往所有社會的基本矛盾關系存在本質上的區別,矛盾雙方由於在根本上是協調的、一致的,因而表現為非對抗性。這就決定了社會主義社會是完全嶄新的社會形態,能夠通過“改革”而非“階級斗爭”的方式,實現自我完善和發展。在演進邏輯上,社會主義社會是作為資本主義社會的歷史替代物出現的,實現了生產關系和上層建筑的革命性變革,從領導力量、發展主體、權力結構等社會基本制度以及核心價值觀層面為生產力的發展開辟了無比廣闊的道路。這就歷史地決定了,現實中的社會主義必須而且能夠在代表最大多數人根本利益的共產黨人的領導下,緊扣社會主義基本矛盾的具體表現,牢牢把握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通過不斷地改革和完善生產關系及其上層建筑,達到“解放和發展生產力,消滅剝削,消除兩極分化,最終達到共同富裕”的根本目的。

世界社會主義運動特別是我國社會主義革命、改革和建設的曲折歷程深刻表明,能否依照馬克思主義關於社會基本矛盾運動的原理,對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給予正確認識,的確是一個關乎全局的根本問題。這就不難理解新中國成立不久,在1956年召開的黨的八大上,我們黨就明確指出了——社會主義制度在我國已經基本上建立起來,國內主要矛盾已經不再是無產階級和資產階級的矛盾,而是人民對於經濟文化迅速發展的需要同當前經濟文化不能滿足人民需要的狀況之間的矛盾﹔全國人民的主要任務是集中發展社會生產力,實現國家工業化,滿足人民的經濟文化需要。但是,令人遺憾的是,由於錯誤判斷形勢,特別是“文化大革命”的爆發,事實上使黨和國家背離了這個原本正確的政治路線,走上了“以階級斗爭為綱”的“無產階級專政下繼續革命”的錯誤路線。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實現了黨和國家中心工作的撥亂反正,從“以階級斗爭為綱”轉移到“以經濟建設為中心”,重又回到對“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的正確認識上來。

黨的十九大綜合判斷國內國際形勢,著眼“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毅然做出了“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與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的重大判斷,無疑是對社會主義基本矛盾運動特質及其根本要求的新的正確把握,從而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方略和改革舉措的順利實現,奠定了堅實的理論基礎,提供了正確的路線保障。

二、社會主要矛盾的“變”與“不變”:“新時代”的內在邏輯

社會主義是不斷變革的社會,“不斷變革”的深刻動因在於社會主義社會的基本矛盾運動,而不同發展階段的社會主要矛盾不過是其具體表現和現實要求而已。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呈現出新的運行特點,提出了與以往不同的改革實踐要求,這正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內在邏輯。

(一)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高度做出的重大政治判斷的內涵

從社會主要矛盾轉化的角度深刻理解為什麼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不是歷史學意義的時代劃分,而是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高度做出的重大政治判斷的內涵。時代的新與舊以及不同時代的劃分,是歷史學上常用的方法,歷史學中有“歷史年代學”,就是指“以規則的間隔或時期來測定或計算時間,並確定事件的本來年代之科學”。按照這種劃分方法,譬如,隨著歐洲殖民者向全球拓展的強烈驅動,15世紀末以哥倫布、達·伽馬等發現新大陸、繞過好望角等為標志,新興資產階級在其后一個多世紀裡迎來了海外探險和殖民擴張的時代,這段歷史被后世稱之為“大航海時代”。十九大報告首次提出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顯然不是以哪個規則的時期或事件為立論依據的,也就是說“新時代”絕不是一個前后相繼單純時間上的概念,或者以某一個大會的召開、某個歷史人物的出現而自然形成的,實質在於當下我們從事的這項偉大事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自身矛盾運動的客觀結果,即社會主要矛盾——先進的社會制度與相對落后的社會生產力之間的對立統一——在改革開放的強力推動下已經由過去“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與落后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與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這個“轉化”表現在整個社會生活層面,就是十九大報告講的中華民族開始實現由“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歷史性飛躍。“強起來”的內涵是全面的,它不僅是指經濟上、軍事上,更包含制度上、文化上、生態上,在推進國家富強的同時還要確保人民的幸福,就像一個健全的人,不僅有強健發達的“身體”,還有強勁充盈的“魂魄”。

如此看來,從主要矛盾轉化的角度審視“新時代”,就能看出“新時代”不是其他什麼的新時代,而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時代,本質上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經歷了幾十年的蓬勃發展后已經從量和質兩個方面都在發生的自我否定、自我提升、自我蛻變和自我超越。這意味著秉承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日益展現出旺盛的生機與活力,意味著堅持走社會主義道路的中華民族正在以自己的艱辛探索和豐碩成果為人類、為世界貢獻中國智慧、中國方案和中國力量。

下一頁
(責編:孫爽、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