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理上網來·輝煌十九大】十九大報告譜寫中國大國外交新篇章

許勤華

2017年11月07日08:15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堅持和平發展道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十九大報告提出了中國在新時代的外交戰略與藍圖設計,指明了中國的國際角色定位,闡釋了國際發展背景和趨勢,總結了我國對外交往的工作重心、使命責任、行事原則和推進方略。報告反映出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瞬息萬變、挑戰不斷的國際環境中堅定不移、運籌帷幄、信心十足地打造中國的大國角色和外交實力的智慧與決心。

和平共處,中國外交展現國際智慧

中國共產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政黨,也是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斗的政黨。”十九大報告指出了我們的黨和國家在國際社會與國際事務中的角色定位和宗旨原則:“中國將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旗幟,恪守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外交政策宗旨,堅定不移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發展同各國的友好合作,推動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

回顧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以來的外交歷史,自1953年12月周恩來總理在會見印度代表團時第一次提出和平共處五項原則以來,我國歷任最高領導人都始終堅持把該原則作為自己的歷史傳統和智慧遺產。1988年,鄧小平同志更明確提出了以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為准則,建立國際政治經濟新秩序的主張。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強調了該原則,即是昭告世界不論中國實力的增長,中國的處事原則和角色屬性都不會動搖和改變。

國家對外戰略的構想,源自對身份的自我認知和塑造過程,中國亦是如此。近年來,中國始終以真誠相待、坦誠不公、以和為貴的態度和行動使那些“中國崛起、國強必霸”聲音化為了無端猜忌和肆意誹謗。因此,報告開門見山地回答了:“在國際社會中,中國是怎樣的國家,會怎樣處事”的問題,正所謂:身正不怕影子斜、光明磊落不自欺,中國正用自己的外交智慧逐步破解“霸權接力”的魔咒。

包容共濟,中國外交肩負國際使命

十九大報告中就應對世界時局的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以及人類面臨的許多共同挑戰時指出:“沒有哪個國家能夠獨自應對人類面臨的各種挑戰,也沒有哪個國家能夠退回到自我封閉的孤島”,我們呼吁,各國人民同心協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報告不僅標示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內容也多次用到了“共同”一詞,表明了中國在國際社會中不僅會提供優質的國際公共產品,更要充當化解糾紛矛盾、構建多元合作、推動共同治理的平台和橋梁的決心與信心,清楚回答了“在國際社會中,中國要面對什麼,該怎樣面對”的問題。

近年來,中國不僅以推動“一帶一路”倡議贏得了國際社會對中國“大國責任與擔當”的積極響應,還作為東道國分別在2014年11月、2017年7月、2017年9月成功舉辦了APEC峰會、G20峰會、金磚峰會這樣的大型多邊合作會議。此外,在2014年成功挂牌“絲路基金”,2015年參與籌建的“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開業,2016年主持“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開業,這些都是中國作為世界經濟增長的“引擎和杠杆”,在推動世界經濟發展、拉動全球及區域合作方面交出的優質答卷。同時中國在南北合作領域也碩果累累,博鰲亞洲論壇、中非合作論壇、中國—中東歐國家經貿論壇的平台規模也逐年擴大,彰顯了中國對待所有國家一律平等、開放包容、共贏共享的態度與精神。上海合作組織再一次擴大陣容,接納巴基斯坦和印度成為正式成員國,表明了中國在防范恐怖主義、改善地區安全等問題上攜手各國共進退、同治理的鮮明立場與態度。

有所作為,中國外交擴大伙伴關系

十九大報告指出,“中國積極發展全球伙伴關系,擴大同各國的利益交匯點,推進大國協調和合作,構建總體穩定、均衡發展的大國關系框架,按照親誠惠容理念和與鄰為善、以鄰為伴周邊外交方針深化同周邊國家關系,秉持正確義利觀和真實親誠理念加強同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這基本勾勒了中國在對外交往工作中的重心與要務,即:開展全球性合作、優化大國間關系、穩固夯實周邊外交是中國外交的三大主軸,直接回答了“在國際社會中,中國主要做什麼,怎樣做”的問題。

目前,國家行為體仍作為國際中最重要的政治單元發揮著主導作用,因此對中國來講,有效保質地開展國家間關系、維護國與國互動交往、加深雙邊合作、拓展共同利益即是外交工作的核心要務。

在中國外交事務中,大國關系重要性尤為突出,它是世界和平與穩定的基石,也是中國良好國際發展環境的前提和保障。中國與美國、俄羅斯間的關系發展經歷過曲折歷史歲月,遭遇過危機與挑戰。習近平主席一直以來都高度重視發展大國關系,早在2012年2月他曾任副主席訪美期間,就如何落實兩國元首共識,秉著思維創新、相互信任、平等互諒、積極行動、厚植友誼這五點推進精神,提出了構建“前無古人,但后啟來者”的新型大國關系倡議。十八大以來,習主席多次出訪美國和俄羅斯進行元首會晤,在多邊國際會議期間與兩國領導人進行充分交流,就國際重大問題和突發事件進行溝通協商,使得中美、中俄關系取得了長足發展。

復興筑夢,中國外交力爭實現目標

不論是“一帶一路”倡議還是全球治理,不論中美新型大國關系還是上海合作組織擴員,它們的最終目標都是復興筑夢。

十九大報告中強調:“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黨的根本宗旨是為人民服務,大國外交作為國之重器,是國家實力、民族尊嚴的象征與印記,是中國人民擁有一個安定和平、受人尊重、利益確保、開放包容的國際環境的根本保障。

“堅持和平發展道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初心和落腳點是讓民族屈辱的歷史永遠成為過去,讓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在世界上再次屹立於強者之巔。

(作者系中國人民大學教授、國發院研究員)

特別推薦:

關於十九大報告,你必須知道的“關鍵詞”

(一)十九大報告體現"四個新": 標注歷史坐標 貢獻中國智慧

(二)引領“新時代”航向:學者看十九大報告如何體現“新”意 

(三)十九大報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宣言書”

(四)如何從十九大報告中體會馬克思主義的理論創新

(五)培育壯大新動能,推動經濟發展動力變革

(六)“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寫入黨章:立起了“新時代”思想旗幟

(七)不忘初心,牢記使命 不斷提高黨的創造力

(八)“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產生的歷史方位和現實意義

(九)十九大報告內容平實朴素:“人民利益”至高無上

(十)十九大報告聚焦“民生”: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