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独家特稿

十九大报告专家学者系列解读(9)

十九大报告内容平实朴素:“人民利益”至高无上

李民

2017年11月01日08:10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党的十九大报告开宗明义,表明了在马克思主义政党领导下的人类共产主义运动的价值目标,并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的价值取向, 那就是一切以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主旨,也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强调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并以这一红色主线贯穿了报告的始终: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

报告用平实的口吻,客观地评价了十八大以来,在党的领导下我们所取得的各项成绩,这些评价掷地有声,非常实在。同时,报告中也指出了我们在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现实问题,比如“实体经济水平有待提高,“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党的建设方面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等等。

谈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十九大报告指出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习总书记对“新时代”的相关问题进行了阐述,特别是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进行了深刻论述。值得注意的是,在现实生活中,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更加广泛,要求也日益增加,依据这些问题,报告在之后的论述中对中国建设发展的各个方面提出了大政方针。

报告指出,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使命呼唤担当,引领未来,这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使命中几个重要的连接部分。

“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十九大报告强调,要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这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中国的发展,中国共产党的壮大,正是秉持这个原理一步步走向辉煌。

谈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报告涵盖了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新理念新部署,相较于以往,“坚持国家利益至上,以人民安全为宗旨”等部分论述是针对中国和全球发展的新变化提出的,基本方略中有了新的部署。“必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报告突出强调了政治建设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地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政治建设,有其必要性和重要性,特别契合当前中国的党情和国情,也是对当今纷繁复杂的世界形势的一种现实呼应。

谈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九大报告提出,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并详细论述了从二〇二〇年到本世纪中叶所分的两个阶段。十九大报告明确了我们下一步发展的目标,这既是中国共产党向全体党员和全国人民的承诺,也是在党的领导下我们下一阶段要实现的目标,必将对发展中的中国和整个世界的和谐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

“全党要坚定信心、奋发有为,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出更加强大的生命力!”党的十九大向全党发出了伟大号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就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使党的十九大精神成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

(作者系中央党校教授)

特别推荐:


关于十九大报告,你必须知道的“关键词”

(一)十九大报告体现"四个新": 标注历史坐标 贡献中国智慧

(二)引领“新时代”航向:学者看十九大报告如何体现“新”意 

(三)十九大报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宣言书”

(四)如何从十九大报告中体会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创新

(五)培育壮大新动能,推动经济发展动力变革

(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立起了“新时代”思想旗帜

(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不断提高党的创造力

(八)“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产生的历史方位和现实意义

(责编:万鹏、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