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黨員干部要切實增強“四個意識”

吳建春

2017年09月05日07:56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去年年初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黨員干部要不斷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增強“四個意識”關系我們黨和國家、中華民族的前途命運,對於我們黨、對於我們黨領導的偉大事業,具有極其重要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切實增強“四個意識”,是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做好各項工作的根本保証,也是不斷提高黨性修養、做一個合格黨員的重要前提。每個黨員干部都要把“四個意識”內化於心、外化於行,體現在實際行動中,落實到工作的各方面,貫穿於黨性鍛煉的全過程。

一、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持不懈地用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武裝頭腦

注重從思想上建黨,是我們黨加強自身建設的基本原則和重要法寶,也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全面從嚴治黨的鮮明特色。不斷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以新的理論成果武裝全黨、引領新的實踐,是我們黨具有高度理論自覺的實際體現。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黨的思想政治建設,多次作出重要論述,強調,“加強黨的建設,首要任務是加強思想政治建設,關鍵是教育管理好黨員、干部”“要把思想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堅持用黨章黨規規范黨員、干部言行,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全黨,引導全體黨員做合格黨員”。

“對共產黨員來說,隻有理論上清醒才能有政治上清醒,隻有理論上堅定才能有政治上堅定。”黨員干部要把學習掌握黨的科學理論作為做合格黨員的基本要求、提高思想政治素質和工作能力的內在需要,認真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理論學習上不能被動應付、時緊時鬆,也不能害怕艱苦、淺嘗輒止,要自覺學習、主動學習、及時學習、經常學習,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做到學而信、學而用、學而行。

當前首要的學習任務,就是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最新成果,具有豐富的時代內容和思想內涵,具有重大的政治意義、理論意義、實踐意義和方法論意義。系列重要講話圍繞黨在新形勢下治國理政,提出了一系列相互聯系、相互貫通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涉及生產力和生產關系、經濟基礎和上層建筑各個環節,涵蓋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和黨的建設各個領域,形成了一個系統完整、邏輯嚴密的科學理論體系,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開辟了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發展新境界,為我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了科學理論指導和行動指南。實踐充分証明,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最根本的就在於有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科學指引。

黨員干部必須認真落實用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武裝全黨的要求,把學習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作為重要政治任務,全面系統學、原原本本學、老老實實學,聯系實際學、帶著問題學、不斷跟進學,努力學習掌握系列重要講話的核心思想、時代背景、思想精髓、主要內容,努力學習掌握系列重要講話中貫穿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堅持不懈地用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隻有這樣,才能真正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才能成為一個合格的共產黨員,在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中不斷做出貢獻,發揮應有作用。

特別要強調的是,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發表的重要講話。講話深刻闡述了新的歷史條件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深刻闡明了未來一個時期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大政方針和行動綱領,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觀點、重大判斷、重大舉措,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是新的歷史條件下推動實踐新發展、奪取事業新勝利的行動指南。黨員干部一定要充分認識講話的重大政治意義、理論意義和實踐意義,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認真學習領會,抓好貫徹落實,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講話精神上來。

下一頁
(責編:曹淼、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