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為創建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奠定思想基礎

2017年09月04日10:03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武漢大學黨委深入貫徹落實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精神,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立足實際、積極探索、扎實推進加強和改進學校思想政治工作,著力為創建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奠定堅實的思想基礎,提供強大的精神動力。

一、凸顯特色,充分發揮學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優勢

貫徹落實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精神,必須發揮高校自身的特色和優勢。結合武漢大學實際,我們在加強和改進思想政治工作中努力凸顯四“優”特色。

一是優秀文化滋養。武漢大學歷經百余年的發展,形成了優良革命傳統,留下了眾多紅色遺存,積澱了豐富文化資源。學校著力將紅色文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和深具學校特色的大學文化結合起來,打造周恩來故居、聞一多紀念館和十八棟歷史文化教育基地,讓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大學校園增色生香,把豐厚的文化資源轉化為獨具特色的育人優勢。

二是優勢學科支撐。武漢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是全國首批重點建設的馬克思主義學院,實力雄厚。學校與省委宣傳部共建“馬克思主義理論與中國實踐協同創新中心”,緊緊圍繞“重大理論、重大現實、重大實踐”問題,深化對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和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研究。在充分調研的基礎上,學校啟動了“以教學效果為核心”的思政課質量提升計劃,對思政課教學從教育理念、內容、形式等方面進行改革,更好地滿足學生發展要求,促進學生健康成長。組織60多位思政課老師,率先在全國把四門思政課做成“慕課”整體推出,在全國產生積極影響。

三是優質資源匯聚。一流大學首先應該培養一流學生。要培養一流學生,必須把學校各個方面的優勢資源和立德樹人的目標緊密對接起來,牢固樹立起做好思政工作是所有教職工應盡之責的意識,使學校各方力量、資源、各門課程都能發揮育人功能,實現“協同效應”。學校積極構建思想政治理論課與通識課程協同育人體系,成立了通識教育委員會,依照“中華文化與世界文明”“科學精神與生命關懷”“社會科學與現代社會”“藝術體驗與審美鑒賞”四大模塊重新構建通識課程體系,探索創建具有武漢大學特色的通識教育培養體系。

四是優美環境熏陶。校園環境對學生成長成才能夠達到潛移默化、潤物無聲的效果。武漢大學校園被稱為中國最美的大學校園之一。近些年來,我們積極實施“珞珈形象美化”工程,加強對古建筑群的修繕、保護和利用,讓古建筑開口說話。長期致力於鍛造“美麗武大 文明珞珈”,開展“點贊身邊好人,講述珞珈故事”等活動,把正能量融匯到優美校園環境的方方面面,讓正能量在武漢大學這一優美的環境裡面像空氣一樣無處不在、無時不有,充分發揮優美環境對人的浸潤、感染和熏陶作用。

二、突出重點,切實抓好學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任務

貫徹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精神,既要全面部署,更要突出重點,切實提高學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質量和水平。

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武漢大學黨委始終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堅持不懈地推進“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建設。一是把馬克思主義的指導貫穿到教育教學全過程。進一步加強馬克思主義理論和馬克思主義學科群建設,不斷優化學科體系、教材體系、話語體系,堅持從實際出發開展理論研究,在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中發出武漢大學聲音。二是深入培育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深入推進“核心價值培育工程”“紅色文化育人工程”“學術文化傳承工程”等七大文化建設工程,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自強、弘毅、求是、拓新”的武大精神融入到師生的日常學習、工作和生活中。三是嚴格落實意識形態責任制。校黨委和各分黨委牢牢把握意識形態工作主導權,加強對意識形態工作的分析研判、組織布置和檢查考核,強化意識形態陣地管理,加大主流思想文化陣地建設,促進學校的和諧穩定。

堅持強化思想政治工作主體責任。加強和改進思想政治工作,要落實好黨委主體責任和紀委監督責任。首先,強化校黨委的主體責任。校黨委書記是思想政治工作第一責任人,校黨委定期分析研究學校思想政治工作,加強工作部署、督導和考核,統籌協調各方力量。其次,加強黨政協同。黨委要結合教學、科研和學科建設等方面開展思想政治工作,把思想導向和政策導向結合起來,加強校風、教風、學風建設,營造積極向上思想氛圍。再次,強化紀委的監督責任,以強有力的問責督促各級黨組織履職盡責,把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識形態責任制落實情況作為監督執紀重點。

堅持圍繞師生兩大群體加強思想政治工作。緊緊圍繞教師和學生兩大群體,做到師生思想政治工作齊頭並進。在學生思政工作方面,實施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質量提升工程,深入推進“活力創新工程” “青年馬克思主義者培養工程”和“珞珈學子英才培養計劃”﹔堅持“以成人教育統領成才教育”的理念,完善本科人才培養方案,推進通識教育,以質量和創新為主題提升研究生教育水平﹔構建網絡思想政治教育長效機制,整合網上教育資源,利用新媒體、微媒體和大數據開展思想政治工作。在教師思想政治工作方面,加強教師隊伍建設、服務和管理工作,堅持把政治標准放在首位,把好教師的入口關、培訓關、考核關﹔完善教師評聘考核體系,把思想政治表現和教風學風作為重要評價指標﹔在師生協同方面,圍繞學習、學術、學風等要素,建立平等溝通、教學相長、互動共進的師生關系,促進教師和學生的共同發展。

堅持雙向融合整體推進基層黨建和思想政治工作。高校要著力把有條件的黨務工作者培養成學術帶頭人,把行政系統主要負責人、學科帶頭人培養成基層黨組織負責人,逐步實現基層黨組織負責人是懂政治的業務工作者、基層行政系統負責人是懂黨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行政領導者。武漢大學要求新聘青年教師,原則上在兩個聘期內至少有2年從事輔導員或班級導師的工作經歷,並作為評聘和聘期考核的重要內容。思想政治工作隊伍和黨務工作隊伍具有教師和管理人員雙重身份,納入學校人才隊伍建設總體規劃,完善選拔、培養、激勵機制。實施思想政治工作全員考核,學校將思想政治工作列為教職工年度考核、教師聘期考核、領導班子與領導干部年度考核等的重要內容,實行思想政治考核一票否決制。

堅持校院系黨組織思想政治工作“三級聯動”。加強和改進思想政治工作,高校黨委、各分黨委(黨總支)、基層黨支部要實現三級聯動,把黨對高校的領導落到基層。學校黨委集聚學校各方力量和資源,形成黨委統一領導、黨政齊抓共管、各分黨委各部門分工負責,合力育人的思想政治工作格局。堅持和完善校領導聯系院(系)與部門制度、聯系高端人才制度、學生接待日制度、聽課制度,深入細致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深入貫徹落實院(系)黨政共同負責制,充分發揮分黨委(黨總支)的政治核心作用,嚴格落實“三會一課”,發揮好基層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注重在優秀青年教師、海外留學歸國教師、學術帶頭人中培養和發展黨員,發揮黨員師生的先鋒模范作用。

下一頁
(責編:曹淼、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