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網評精粹

向劉少奇學調研“求真話”

倪洋軍

2017年05月24日14:34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1959年至1961年,我國國民經濟陷入嚴重困境。為了探究困難之因,扭轉困難之勢,毛澤東號召全黨大興調查研究之風。為了貫徹中央精神,做到“情況明,決心大,方法對”,1961年4月至5月,劉少奇在湖南農村蹲點調查研究了44天,讓群眾說出了許多真心話。

大興調查研究之風,是我黨始終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的根本保証,也是轉變干部作風、改進工作方法、提高執政能力和施政水平的不二選擇。無論是哪個歷史時期,各級各地都極力倡導機關干部走出去、走下去,並且要求聽真聲音、真聽聲音。尤其是在作風建設進入常態的今天,各級各地競相開展大走訪大落實活動,力促干部接地氣、轉作風、惠民生。但是,反觀時下,少數黨員干部,包括某些領導干部,要麼不想聽真話,蜻蜓點水、轉一圈就上來了﹔要麼聽不到真話,老百姓不肯“掏心窩子”。劉少奇讓群眾“掏心窩子”的方法值得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學習。

要帶著真感情。將心比心,以情換情。干部怎麼對待群眾,群眾也會怎麼對待干部。干部開展走訪調研活動,不是到群眾中去擺譜,更不是為了完成任務,而是要通過走訪,了解基層的實際情況,傾聽群眾的真實聲音。而道實情、講真話,是要在平等的環境下、融洽的氛圍中、真切的感情裡。這就要求廣大干部要懷揣著對廣大人民群眾的真感情,要能夠站在群眾的角度,而不能站在自己的立場,並且要全面察、廣泛聽。正如劉少奇在調研過程中叮囑參與調查的人員:要甘當群眾的小學生,認真聽取群眾的意見,讓群眾把心裡話講出來。好話壞話都要聽,哪怕是罵我們的話,包括罵我這個國家主席的話都要聽。也正因為如此,群眾才肯說話,願意說真話。然而,令人遺憾的是,少數黨員領導干部心裡沒有群眾,或者說缺乏聯系服務群眾的真感情,與群眾坐不到一起、說不到一塊,仿佛隔著一堵無形的牆,甚至打官腔、做官樣文章﹔還有的不善於學習,與群眾交流的時候,淨說一些外行話。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務必要擺正官與民的關系,以對待群眾的真感情,喚起群眾的真心話﹔以孜孜以求的精神抓好學習,真正當好群眾的小學生。

要真正沉下去。沉的越深,看的越清﹔呆的越久,聽的越明。走馬觀花、蜻蜓點水、浮光掠影,沉不下去、呆的不長,無法摸清實情,更難以求得群眾的真話。當年劉少奇在調研之初發現,不是調研的干部聽不聽得進實話,而是參與調研的基層干部群眾根本不願講實話,任憑劉少奇和工作組成員怎麼“交底”“啟發”,他們就是不願講出心裡話。於是,他不讓社隊干部陪同,帶著秘書徑直來到生產隊,請了社員座談。並且一呆就是40來天,與群眾心貼心交流、面對面溝通,終於贏得了群眾的信任,當然也悉數掌握了真實情況,聽到了真實聲音。然而,反觀時下,少數黨員領導干部在走訪調研的過程中,習慣於層層陪同、對等接待,滿足於看看觀摩點上的情況,聽聽會議室裡的聲音,不能一頭扎到群眾之中,更難以全身心地住到群眾家裡。有些基層干部擔心群眾“瞎說話”,而層層設防,預先提醒群眾要好好說話﹔還有的群眾擔心因為說了真話會遭到打擊報復而不想說真話、道實情。如此等等“變了味”的走訪調研,已經失去了原意本真。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務必要轉變思想觀念,堅持深入深入再深入、下沉下沉再下沉,真正走到群眾的家門口,進到群眾的心坎上,全面深入地聽民聲、察民情。

要解決真問題。始終堅持問題導向,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目的。調查研究的根本目的,不是為了所謂的“材料”完成,而是要將發現的問題,通過分析研究后,提出合理化的意見建議和科學化的解決辦法,並真正加以解決,而不是僅僅停留在紙面上。當年劉少奇將湖南調研的情況如實向毛澤東和黨中央作了匯報,對解決農村公共食堂以及群眾反映強烈的一系列問題,推動國民經濟調整與恢復發揮了重要作用。毛澤東有一個著名的觀點,那就是“調查就像‘十月懷胎’,而解決問題就像‘一朝分娩’,調查就是解決問題。”習近平總書記也強調指出,調查研究是做好領導工作的一項基本功,調查研究能力是領導干部整體素質和能力的一個組成部分。調查研究要找准問題、有的放矢。廣大黨員干部要帶著問題下去,解決問題上來,要通過調查研究工作提高輔助決策、解決問題的能力。要積極主動想問題、創新思路破難題,讓調查研究的過程成為解決問題的過程。要推進解決問題的常態化制度化,不搞一陣風、一窩蜂。要多方聯動、上下協調,共同抓好問題解決、矛盾化解,不能也不允許互相推諉、相互扯皮。群眾最不喜歡花架子,更反對弄假問題、假解決問題,因此,各級各地要堅決杜絕不解決問題的“假走訪”、“假調研”,更不能弄假材料、人為炮制假問題,要通過解決真問題、真正解決問題來推進聯系服務群眾工作。

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領導干部搞調研,要有明確的目的,帶著問題下去,盡力掌握調研活動的主動權,調研中可以有“規定路線”,但還應有“自選動作”,看一些沒有准備的地方,搞一些不打招呼、不做安排的隨機性調研,力求准確、全面、深透地了解情況,避免出現“被調研”現象,防止調查研究走過場。當前,面對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黨員干部仍應繼承和發揚重視調查研究的光榮傳統和作風,心系群眾,身入群眾,了解群眾所思所想,解決群眾所急所盼,以求真務實的工作作風抓好調研,以狠抓落實的蠻拼精神取信於民。

(責編:謝磊、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