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網評精粹

遏制“蠅貪”先要管住“微權力”

馬燁

2017年05月24日14:31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經查,蘇明燦、蘭全繁、蘇元漠、蘭興淇4人將上級政府撥付給該村的扶貧資金佔為己有,並串通一氣記假賬,同時還侵吞村集體資金。最終,蘇明燦、蘭全繁、蘇元漠被開除黨籍,涉嫌犯罪問題線索被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蘭興淇受到留黨察看一年處分。(5月23日《中國紀檢監察報》)

扶貧資金是貧困群眾致富的“希望錢”,蘇明燦身為該村黨支部書記,是該村基層治理的“當家人”,卻伙同多名村干部,將扶貧資金據為己有。這種“一窩”式的蠅貪腐敗,不僅寒了民心,而且嚴重影響了農村干部隊伍的形象和公信力。最終,4人難逃黨紀國法的制裁,受到了應有的懲罰。

近年來,村干部貪腐的事件屢屢見諸報端。“蠅貪”一詞,一度成為像蘇明燦這樣貪腐村干部的代名詞。他們有的利用手中權力,明裡暗裡打起扶貧資金的主意,搞“跑冒滴漏”﹔有的利用資金發放的身份,截留資金,“獲批一萬,我拿五千”﹔有的聯合抱團,搞“一窩黑”,見肉分湯,雁過拔毛……這些現象,導致扶貧資金不能“一竿子插到底”,繼而讓扶貧項目、物資及技術難以落實到位,拖累了扶貧工作的后腿,也損害了廣大群眾的切身利益。

為什麼“蠅貪”總是拍不掉、打不絕?其實,根本原因還在於村干部的“微權力”沒有得到嚴格管控。村官再小也是官,手中掌握著一定的權力。這些權力雖小,但是往往在資金發放、政策解讀、黨務公開等方面,有著一定的支配權和主動權,在監督管理不到位的情況下,這些“微小權力”就容易引發“微腐敗”。另外,基層一線村干部存在著“隔牆扔磚”的僥幸心理,也是引發腐敗的一個重要原因。

千裡之堤,潰於蟻穴。“微腐敗”雖小,也會成為“大禍害”,“蠅貪”泛濫,其害亦如“虎”。基層是關系群眾利益最密切、群眾呼聲最高的地方,是權力的“神經末梢”,如果權力監督出現“緩沖帶”甚至“真空區”,那麼這就很容易出現基層腐敗。雖然這些事情看起來不大,但很多窩案大案正是從這個口子撕裂開去的。如今,扶貧攻堅已到了最后的沖刺階段,“蠅貪”和“微腐敗”的發生,難免會蠶食扶貧成果,延誤脫貧速度,必須引起高度警惕。

對於群眾來說,打掉身邊的微腐敗,其實更能堅定他們干事創業和脫貧致富的信心。而要遏制“蠅貪”,除了“零容忍”,加大打擊力度外,其實最為重要的還是要管住小官手中的“微權力”。這一方面要完善扶貧資金發放程序,加大基層黨務、政務、財務的公開力度,讓過程透明化,一方面也要加大對權力的制約,引入群眾的力量來實施公開監督,對於群眾反映的問題,要及時反饋處理,防止“小貪”變“大貪”,實現微權力在陽光下規范運行,倒逼基層干部依法辦事、依規辦事。

(責編:謝磊、趙晶)
相關專題
· 清風時評
· 網評精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