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品讀黨籍作保鑿“天渠”的為民初心

周麗雲

2017年04月20日15:00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貴州遵義市草王壩村的老村支書黃大發,36年來隻做了一件事,就是以黨籍作保証,為飽受缺水之困的草王壩村民修通了一條主渠長7200米、支渠長2200米,地跨3個村10余個村民組,繞三重大山、過三道絕壁、穿三道險崖的“生命渠”。(4月19日人民日報)

黃大發在23歲那年被村民推選為大隊長,從那一刻起,他就決心為村民干好“引水、修路、通電”三件事。而在一個石漠化嚴重、被層巒疊嶂的山峰藏得死死的村庄修水渠,難度可想而知。為了修好這條“天渠”,黃大發流著眼淚向村民立下軍令狀——“修不好我把名字倒過來寫,我拿黨籍來作保証,我拿命來換!”

黨員在入黨宣誓時有一句誓言:“隨時准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黃大發“拿黨籍作保証”、歷時36年為村民修水渠,用行動履行了入黨時的錚錚誓言,生動地詮釋了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初心。這份為民初心,對於今天的每一位黨員干部來說,有著強烈的感染力和影響力。

黃大發的為民初心,蘊含在矢志不渝、踏實苦干的奉獻中。為了鑿渠,隻有小學文化的黃大發四處求教學習水利技術﹔鑿渠用的水泥、炸藥他親自從很遠的地方拉回來﹔面對別人“給多少錢都不干”的懸崖地段,他二話不說栓著大繩就翻到了懸崖下﹔他帶的施工隊沒有一個人丟掉性命,可他的二女兒和大孫子卻因為生病得不到妥善治療而先后離世。黃大發把自己人生的大半光陰,都用在了鑿渠引水這件事上。可以說,沒有黃大發矢志不渝、踏實苦干的奉獻精神,就沒有今天草王壩村民“腰包日漸鼓起來”的幸福生活。

黃大發的為民初心,體現在一心為公、清廉自守的情懷中。36年鑿渠引水,黃大發的“摳”是出了名的﹔經過他手的二十來萬修渠款,沒有出一分錢的差錯﹔老伴兒掃了半碗水泥想修補自家破損的灶台,被黃大發一頓急吼。正因為一心為公,黃大發贏得了鄉親們的鼎力支持和充分信任,引水渠被村民們取名“大發渠”,印証著黃大發在村民心中的分量。

“沒有比人更高的山,沒有比腳更長的路。”黃大發拿黨籍作保証鑿“天渠”啟示我們,隻要信念信仰堅定,就沒有成就不了的事業。打贏脫貧攻堅戰,需要的就是這麼一股子精神氣。就像草王壩村民謠唱的那樣:“不怕山高石頭多,苦干就能把貧脫,打岩引水造梯田,窮村變成金銀窩。”

(責編:洪宇<實習生>、謝磊)
相關專題
· 清風時評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