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望海樓:期待“一帶一路”論壇綻放北京

王文

2017年04月20日07:4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4月18日,外交部就“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除28個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以外,共有來自110個國家的官員、學者、企業家、金融機構、媒體等各界人士,來自61個國際組織的89名負責人和代表確認出席論壇。高峰論壇與會代表總人數將達1200多人。本次論壇不僅將推動“一帶一路”建設邁上新台階,也將開創聚焦務實合作的國際峰會新范式、開辟國際合作新局面。

自習近平主席宣布,中國將主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峰會籌備一直處在“一票難求”狀態。近幾個月來,筆者接連到歐洲、非洲和美洲數國參加多輪高級別研討會,經常遇到對方問詢“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報名參會細節。

就規模而言,本次高峰論壇的規模,在國際會議史上也是罕見的。更重要的是,高峰論壇不是務虛會,不是空談館,而是旨在打造高效的國際合作平台,希望在戰略對接、互聯互通、經貿、投融資、民心和智庫等方面,扎實探討合作方向,尋求落實的可行路徑。

對世界發展而言,高峰論壇將確立一種新型的全球治理方案探討模式。峰會參會代表遍及全球各大洲,參會領導人以歐亞大陸為主,涵蓋世界各個區域的重要國家,且以發展中國家為主。這使得峰會更聚焦在新興經濟體、后發國家真正關切的議題上,針對困擾發展中國家的真正痛點。“一帶一路”倡議提供的合作共識、經驗總結,將使“富國仍是富國,窮國仍是窮國”的國際發展消極狀態,找到得以扭轉的契機。

對跨國關系而言,高峰論壇將創造一種新型的國家互動共贏合作模式。建立在西方國際關系理論之上的跨國關系,往往呈現零和博弈,或者大國霸權主導的規律。而高峰論壇則倡導共建、共商、共享的合作模式:不追求獨贏,而講求多贏﹔不推行一強獨霸主導,而是友好多邊協商﹔不好高騖遠,設立遙不可及的目標,而是腳踏實地將政治共識轉化為具體項目的行動力。

對大國貢獻而言,高峰論壇將開辟一種新型的大國崛起責任模式。高峰論壇有別於中國曾主辦過的G20、APEC等國際輪值峰會,這是中國有史以來第一次自主召集、自設議題、在國內召開的全球性會議。它代表著一個崛起大國向世界做貢獻的心願。中國將通過辦一場真正有意義的全球論壇,分享發展經驗,將相對充裕的本國資金、產能、基建與他國需求對接,通過協商互助,凝聚合作共識。中國在“一帶一路”上的善意、真誠與奉獻,將使西方教科書中的國際關系理論中“大國興衰”相關章節的邏輯重寫。

北京的5月中旬,是最迷人的季節,彌漫著初夏微風與鮮花的清香。相信來自全球的精英代表,會在此次“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中,找到自己期待的答案,書寫世界歷史的新篇章。

(作者為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執行院長、教授)

推薦閱讀


習近平“4·19講話”蘊含國家網絡治理的“五觀”

習近平“4·19講話”呈現互聯網全球治理的“中國方案”

習近平“4·19講話”開啟網絡安全戰略規劃全新時代

姜春雲:論人民公仆與人民群眾的關系

牢牢把握戰略主動的四大內涵和四大制高點

新形勢下領導干部應具備“八個擔當”

十八大以來公務員心態有何變化

隻有“治黨有力”才能“治國有方”

全面從嚴治黨也要“嚴”中有“愛”

望海樓:中共為什麼“勇於自我革命”

以清醒和定力防范“圍獵”

勿當五種“不為”官:“庸、躲、看、懶、木”

發展中的中國特色干部選拔任用制度:要推進“五個區別”

(責編:楊文全、謝磊)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