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扶貧羊“不翼而飛”尷尬了誰

史揚帆

2017年04月12日14:14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4隻羊對貧困地區的貧困戶意味著什麼?可能是就此摘掉貧困帽子的機會。然而在甘肅省漳縣金鐘鎮尖子村卻發生了一件蹊蹺事——本應投放給50戶貧困戶的200隻扶貧羊,卻進了村黨支部書記入股的養殖合作社,貧困戶連根羊毛都沒看到。(4月11日《中國紀檢監察報》)

“扶貧羊”又火了,再次強勢蹭熱度,戳中了公眾“痛點”。“連羊毛都沒見到一根”這話似曾相識,“扶貧羊”屢屢成為村干部的“小肥羊”,被暗中打劫、截留私分,“精准”地“扶”進了自家的羊圈,成為了又一個大寫的尷尬。

這起“騙取扶貧羊”的案件,實為近期中央紀委公開曝光的8起扶貧領域腐敗典型案例之一。漳縣扶貧辦用20萬項目資金引進的200隻良種羊,本該投放給尖子村裡的50戶貧困戶,卻被村黨支部原書記包尕寶做到了“資料報表”中,一手操辦進了自己與親屬合辦的養殖場裡。要不是2016年有關部門對精准扶貧進行摸底,村民們得知自己名下還有扶貧羊,紀委立案查辦,這起“蠅貪”不知道還要藏匿多長時間?

空對空的“舊把戲”為何總能奏效,屢避監管?我們沒有看出這名黨支書有多詭異的“高招”,從申報暖棚養羊基地建設項目,到編造項目良種羊投放花名冊、貧困戶聯戶養殖協議,再到加蓋村委會公章,順利通過金鐘鎮、縣扶貧兩級的審核把關,卻是一路“綠燈”、暢通無阻。究其原因,作風不實、監管不嚴是造成問題的症結,姑且不提這名村干部起了私心,逃避監管,鑽制度的空子,僅是層層“閉眼”審核、沒有實地入戶核實這一點,就是“蠅貪”繁殖的溫床。

設立“扶貧羊”項目的初衷是為了增強貧困村的“造血”能力,實現從“授人以魚”向“授人以漁”的轉變。卻沒想到,脫離了強有力的監管,“扶貧羊”身上發生了各式各樣的問題,有時候只是“看上去很美”。

治理扶貧領域的腐敗,應從私分“扶貧羊”整治為起點,以案為鏡、反思剖析、嚴肅整改,反復強化“莫伸手,伸手必被捉”的意識﹔建立健全監管機制,不能給“閉眼”審核以任何市場,基層干部不妨多到一線傾聽民意,傾聽群眾真實的觀點和看法,從具體操作層面,不妨將影像視頻審核、定期電話回訪等技術手段引入監管,給扶貧惠民政策的受眾更多的發言權和監督權。 

(責編:洪宇<實習生>、謝磊)
相關專題
· 清風時評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