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以理論創新駕馭“顛覆性”力量

朱慶華 黃興家

2017年03月28日07:47    來源:解放軍報

軍事理論研究不但要看到科學技術、特別是顛覆性技術在國際軍事競爭中的關鍵作用,更要以前瞻、敏銳和辯証的戰略思維,適應並駕馭軍事技術創新帶來的“顛覆性”力量,勇於自我變革,精於創新發展,善於超越對手。

人類戰爭史表明,誰及時掌握和運用顛覆性技術,誰就獲得打贏戰爭的先機。隨著當今世界新一輪科技革命、產業革命和新軍事革命交織推進,科學技術發展呈現出多點、群發突破的態勢,軍事領域將會產生一批重大理論和技術創新,涌現一批新興交叉前沿方向和領域,為顛覆性技術的發展提供了重大歷史機遇。如今,顛覆性技術已成為世界軍事強國重點關注的領域,顛覆性技術對戰略前沿、裝備發展、作戰樣式、作戰理論等軍事領域的影響,已成為當前軍事理論研究熱點,軍隊建設和作戰實踐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急切地呼喚軍事理論創新。

充分認清顛覆性技術對軍事領域的深遠影響。恩格斯早就說過:“一旦技術上的進步可以用於軍事目的並且已經用於軍事目的,它們便立刻幾乎強制地引起作戰方式的改變甚至變革。”“兵馬未動、科技先行”是信息時代的軍事發展特征。在信息化軍事革命迅速發展、戰爭和軍隊形態急劇變革的當前時期,國際軍事技術競爭空前激烈,重大軍事技術突破在其中起著主導作用,特別是顛覆性技術可能起到關鍵性作用,並從軍事競爭的幕后走向前台,表現出威懾與反威懾、對稱與不對稱、顛覆與反顛覆並存的復雜博弈形態。重大科技突破,特別是以自主無人技術、高超聲速技術、定向能技術為代表的新概念性技術,一旦取得關鍵技術突破並投入實用,必將改變未來作戰樣式,顛覆現有的戰爭游戲規則。很顯然,昨天“技術決定戰術”的規律在今天已經進化為“技術決定戰略”,進而“技術改變戰爭”。

把顛覆性技術作為軍事理論研究的重大課題。重大軍事技術創新問題,特別是發展顛覆性技術、推動顛覆性創新、預防顛覆性威脅,涉及國防資源投入、軍隊建設改革以及軍事斗爭准備,這不是國防科技領域哪一個專業部門的具體技術工作,而是國防和軍隊戰略管理的一項重大任務。要深入研究當代科學技術創新及其軍事應用的特點規律,全面把握新興技術發展特別是重大科學技術突破涉及領域寬廣、軍民兩用性強、可能長期潛伏、開發前景不確定、投資風險高、投入戰場突然、不對稱威脅大等不同於一般技術進步的重要特點,深度評估新興軍用和民用技術的創新開發前景及實戰應用潛力,密切跟蹤研究外軍尤其是可能作戰對象的武器裝備研發動向,科學論証和籌劃國防科技發展戰略,周密組織實施武器裝備研發計劃,審慎部署應對敵對顛覆性威脅及其技術突然性的戰略預置措施,並及時提供高價值的戰略性科技預測和預警建議。

把顛覆性技術作為軍事理論創新的突破口。科技創新蘊含著無限機遇,特別是顛覆性技術帶來了巨大挑戰,軍事理論研究不但要看到科學技術、特別是顛覆性技術在國際軍事競爭中關鍵作用,更要以前瞻、敏銳和辯証的戰略思維,適應並駕馭軍事技術創新帶來的“顛覆性”力量,勇於自我變革,精於創新發展,善於超越對手。顛覆性技術源於創新思維,它破壞了原有的技術發展軌道,開辟了新的技術應用領域,既符合技術發展規律,又在常識意料之外,使敵人猝不及防,形成所謂的“技術突襲”。技術在變,理論必然要變。如果無視國防前沿技術特別是顛覆性技術的存在與挑戰,脫離了戰場環境和戰爭實踐,這樣的軍事理論就不能稱得上真正創新。軍事理論創新就是要將創新基點建立在顛覆性技術之上,為顛覆性技術軍事化運用開拓路徑,為建設新質“顛覆性”力量提供理論導引,為“顛覆性”力量作戰運用提供理論支撐,開辟出符合自身特點又出乎對手意料之外的“顛覆性”力量建設運用的新路子,形成對對手的“理論突襲”。

推薦閱讀


望海樓:中共為什麼“勇於自我革命”

勿當五種“不為”官:“庸、躲、看、懶、木”

干部選拔任用制度要推進“五個區別”

抵御文化滲透 不能用西方標准裁剪中國

精准扶貧對世界減貧事業的歷史性貢獻

中國古代有關治理理念的爭論

中國古代懲治官吏貪腐的經驗與智慧

(責編:楊文全、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