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清風時評

公款聘請“風水大師”是個黑色幽默

秦風

2017年03月24日15:22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經查,楊開鳳同志在擔任懷化生態工業園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懷化市政府黨組成員、副市長期間,違反政治紀律,搞迷信活動,用公款聘請“風水大師”擔任園區顧問。經湖南省委批准,湖南省紀委對楊開鳳嚴重違紀問題進行立案審查。(3月23日 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理想信念就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沒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堅定,精神上就會‘缺鈣’,就會得‘軟骨病’。現實生活中,一些黨員、干部出這樣那樣的問題,說到底是信仰迷茫、精神迷失。”作為黨的一名干部,本應該是無神論者,而楊開鳳卻喪失了理想信念,喪失了黨員干部的基本信仰,用公款聘請“風水大師”擔任自己的顧問,意圖保自己平安。未曾想命運跟他開了個大大的玩笑,照樣落得個身敗名裂,簡直是個黑色幽默。

“貪官多迷信”——這是從近年來反腐敗一些典型案例中得出的一個結論。梳理一些落馬官員的犯罪歷程時,確實都能發現這些官員迷信鬼神、信奉風水的蹤跡。如原鐵道部部長、黨組書記劉志軍長期在家燒香拜佛,還在辦公室布置了“靠山石”﹔原廣州白雲機場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徐向東,其辦公室就是活脫脫的風水局:走廊加了鋼化玻璃,用以“藏風聚氣”﹔進門處加了30厘米高門檻,用以“擋煞消災”﹔另辟一間密室,供奉著佛像。

燒香拜佛就能逍遙法外?辦公室布置“靠山石”就能永遠不倒?加裝高門檻就能“擋煞消災”?其實,這些貪官比誰都清楚,所謂“法網恢恢,疏而不漏”,隻要屁股不干淨,就是天天燒香,給菩薩叩上萬個頭,搬一座山在辦公室,一樣也逃不脫法律的制裁,早晚都會被黨紀國法嚴懲。

明知不可能求得神靈的保佑,像楊開鳳這類官員們為何仍如此迷信神佛,把希望寄托在虛無縹緲的“風水”上,樂此不疲?答案不言而喻:信仰缺失,自欺欺人。一些官員黨性觀念和宗旨觀念淡化,權力觀發生了變異,把權力當成個人牟利的工具,挖空心思,處心積慮的驕奢淫逸。干了壞事害怕暴露,就希望通過神靈、風水等求得心理上的平衡。燒香拜佛、佔卜算命成了一些官員的“精神寄托”,這實質上如同“皇帝的新衣”,不過是自欺欺人罷了。

楊開鳳用公款聘請“風水大師”,卻並未能求得平安,到頭來依然落得個身敗名裂的可悲下場。這警示我們一些心懷貪欲的干部:權再大,大不過法律,錢再多,買不來自由。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心莫貪,貪心必起禍,這才是千古不變的真理。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堅定理想信念,堅守共產黨人的精神追求,始終是共產黨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十八大以來,“老虎”、“蒼蠅”一起打,彰顯進一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堅定決心,黨風廉潔建設與反腐敗工作越抓越嚴。在如此高壓態勢下,菩薩也好,風水也罷,都“保佑”不了任何濫用權力的官員,沒誰可以一邊違法亂紀,又一邊講求風水。 

(責編:黃策輿、謝磊)
相關專題
· 清風時評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