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清風時評

把入黨誓言印刻於心

孟慶毅

2017年03月17日15:37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入黨時,必不可少的一個環節就是舉起右手向鮮艷的黨旗宣誓。入黨誓言雖隻有80個字,但分量“沉甸甸”。決不僅僅是簡單的幾句話,而是體現了入黨的庄重性和嚴肅性,代表的是一名共產黨員對黨作出的庄重承諾。

黨員隻有牢記入黨誓言,才能始終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才會把更多心思和精力用在發展黨的事業和服務人民上,從而扛起該扛的責任,挑起該挑的擔子,盡到該盡的義務,向著“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這個奮斗目標邁進。反之,入黨誓言左耳進右耳出,把自己混同於普通老百姓,就可能會追求生活上的享受,甘願道德上的墮落,放任經濟上的貪婪,就會丟棄初心,失去靈魂,迷失方向,最終讓私心雜念佔據頭腦,被貪婪之欲帶進萬劫不復的深淵。

反觀現實,有一些黨員已淡化甚至忘掉了入黨誓言。學習黨的文件時玩“小心眼”﹔參加黨的生活時搞“小動作”﹔執行黨的決定時耍“小聰明”……更有甚者,平常時游離於黨組織之外,關鍵時站在黨員隊伍之旁,視自己為“特殊黨員”,不遵規矩,不守紀律,讓人看不出黨員的樣子,感受不到黨員的“味道”。群眾在看到其個人檔案時,才驚訝地發現“原來他也是黨員呀”。

組織上入黨是一生一次,思想上入黨是一生一世。 “有許多黨員,在組織上入了黨,思想上並沒有完全入黨,甚至完全沒有入黨。這種思想上沒有入黨的人,頭腦裡還裝著許多剝削階級的臟東西,根本不知道什麼是無產階級思想,什麼是共產主義,什麼是黨”。毛澤東同志的告誡言猶在耳,振聾發聵,令人警醒,發人深省。

進了黨的門,成了黨的人,就要在黨言黨,在黨愛黨,在黨為黨﹔向黨旗宣了誓,擺明了態度,作出了承諾,就要履行對黨的承諾,踐行入黨誓言。廣大黨員要時常溫習一下入黨誓詞,用誓言來激勵自己,經常修正一下入黨目的和動機,始終恪守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和優良作風,把堅守信念作為不忘的初心,把為民務實作為虔誠的選擇,把敢於擔當作為不變的本色,做到平常時候看得出來,關鍵時刻站得出來,生死關頭豁得出去,立起合格的標尺,樹起黨員的先鋒形象,無愧於在黨旗下的誓詞。

(責編:黃策輿、謝磊)
相關專題
· 清風時評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