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專題報道>>第二屆全國基層團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創新心語

與創作相融 與時代俱進 夯實當代青年工作任務

——記安徽大尺度網絡傳媒有限公司(萬家熱線)團委書記趙欣

2017年03月09日16:5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趙欣工作照
趙欣工作照

引言

在開始,我想先說幾個關鍵詞,也是本次作為安徽合肥“萬家熱線”團委代表,在這幾年來的工作感悟。首先是“政治堅定,表率為先,工作勤奮,保持冷靜,持續前進”這20個字的總結,是幾年來在操辦我司團組織工作的個人見解﹔再而聯系到工作創新推動力上,也是在這三年運作“大湖名城 青春毅行”環巢湖毅行大會活動的經驗總結中,在青年工作中要時刻堅持“需求做向導、與創作相融、與時代俱進”,這也是我本次發言的主題。

正式的開場后,我想先介紹下自己,我叫趙欣,算是典型的80后新興女性吧,百家姓裡排一的姓,加上欣欣向榮之名,可能是從這出生伊始的姓名裡,就預示著自己有個“奔波不止,躁作不息”的人生。80年代初我出生在山東沂蒙一個傳統中學教師家庭,千禧年后在充滿了火鍋味兒記憶中的山城重慶完成了我的大學生涯﹔隨后隻身北漂去往北京工作從事著與幼兒教輔相關的工作,北漂在大多數人眼中的詞匯是孤單、是荊棘,但卻時刻充滿著希望,對我而言還得增加一個詞匯“幸福“,正是在那段時光裡我認識了我的先生﹔2012年輾轉陪伴老公去往了我們現在的扎根之地-安徽合肥,開始了全新的生活和工作生涯,現任職安徽大尺度網絡傳媒有限公司(即萬家熱線)團委書記兼副總經理,在這裡轉瞬度過了5年時光,“大湖名城 青春毅行”也就在這段時光中誕生並發展。同事們可能覺得大部分時間裡我都在工作中度過,其實我也和大部分的八零后女性沒什麼不同,熱愛生活,喜歡種植花花草草,喜歡將辦公室和家庭裝飾得盡量溫馨,沒啥特別壞的習慣,就是開車有點略快。

絮叨說完了自己后,簡單向各位介紹下我們的“大湖名城 青春毅行”環巢湖毅行大會這個項目,這是一場由合肥各級團委、團組織的有效組織和帶領下,一場在安徽合肥乃至長三角城市群中頗具影響力的萬人級大型青年人群戶外活動,這也是我為此所自豪的根源。2014——2016年間,萬家熱線(公司名為安徽大尺度網絡傳媒有限公司)團委在團合肥市委、蜀山團區委的指導下,連續舉辦三屆環巢湖毅行大會,三屆青春毅行裡直接參與人數8萬余人,微博話題閱讀量2000余萬次,人民網、光明網、《中國青年報》、《合肥日報》等幾十家媒體報道,參與者輻射長江中游城市群,全國30多個省市網友及港澳台同胞、外籍友人報名參與。

接下來就我們所申報的項目“大湖名城 青春毅行”和我個人的工作,來聊聊作為推動基層團組織創新的團干部所需具備的因素,就像我開場提到的那20個字:“政治堅定,表率為先,工作勤奮,保持冷靜,持續前進”。

1、政治堅定。在創作發起“大湖名城 青春毅行”之初,作為基層的團組織,在繼承與創新中我們也在發現工作中仍須不斷加強,與新形勢新任務的要求相比仍存在許多不適應的問題,在市級、區級的團委的引導下,為深入貫徹落實中央《關於加強和改進黨的群團工作的意見》精神,促使新形勢下非公企業團建工作與企業自身工作和諧發展,作為省級新媒體平台,萬家熱線一直將團建工作與企業運營緊密結合,將引導、提倡、傳播社會正能量在廣大網民中的影響力為理念,策劃創立了青春毅行。

2、表率為先,工作勤奮。不僅身為企業團委書記要帶頭干、加勁干,還須影響和動員整個團組織班子一起帶頭示范,作為互聯網企業,萬家熱線基本全都是青年員工,“青春毅行”的組委會30多名成員均為公司團組織核心成員,同時,他們也多是從事市場、運營、策劃、產品技術等公司最核心部門員工。作為互聯網新媒體企業,毅行組委會將團建工作與企業自身工作相結合,要利用自身網絡新媒體的資源優勢,全媒體宣傳毅行活動。毅行活動鼓舞了公司的青年員工,以青年感染青年、以青年帶動青年,加強公司團隊凝聚力,號召他們積極參與到毅行項目中來。三屆毅行的成功舉辦大大地增強了萬家熱線團委班子的先鋒模范作用,增強了團組織凝聚力、感召力,激發了800多名青年員工的戰斗力。

3、保持冷靜,持續前進。如此大型的萬人活動,一干就是三年,好活動還需要持續辦下去,生於一個互聯網平台企業,同時作為團組織的帶頭人,須順應“互聯網+”時代,撇除傳統的“等、靠、要”活動方式,保持冷靜的頭腦,認真分析市場,採取市場化運作,整合社會力量,主動創新。做大活動影響力,延長生命力,持續前進。歷屆青春毅行活動,萬家熱線動員了幾十余家本地愛心企業贊助,為毅行提供食品、醫療、保險、物資等保障。將互聯網電商的“O2O”模式,運用到毅行活動中來,加強宣傳,回饋數十家家愛心企業。同時團委班子通過借助各級團組織力量,協調多部門做好保障服務,也得到了本地省市領導高度重視,有關領導親自統籌。正式冷靜的分析和持續發展的理念,讓全社會力量的積極參與,保障了毅行三年來8萬余名毅行者的堅毅行走。

最后,在建設創新型團組織的工作中,除了需要具備優秀因素的團干部外,更需要的是廣大社會和政府能夠支持和實際推動基層工作,而作為基層團組織的我們需要時刻在工作中堅持“需求做向導、與創作相融、與時代俱進”這一理念,讓全社會的力量都幫助和完善到我們的工作中來。

1、堅持需求做向導。從青春毅行的籌備經驗中得來,我們從籌劃到舉辦的各個環節中,都實時將信息和想法晒在網上,供網友評判與選擇,堅持開放式活動設計,讓團組織的“神經末梢”變靈敏。如毅行路線由網友選出、各種環節讓網友出點子,根據網友反饋情況及時優化相應的活動方式與內容,讓廣大青年作為活動參與者的同時成為活動的設計者。將團組織的活動公開化、社會化、大眾化,做到實實在在的服務青年、回饋大眾。

2、堅持與創作相融、與時代俱進。我們的創新就是在於活動模式的創新,在於適應時代的發展,實現資源大整合、人心大凝聚。一是深化“互聯網+科技”理念,基於手機APP的功能開發,融合到活動中去,提高趣味化程度,增強社會參與熱度﹔二是倡導“互聯網+公益”,以活動助力公益,以公益助力夢想,讓廣大的參與者,不管是社會公益企業、還是普通百姓群眾,都成為愛心公益的實踐者,服務毅行和社會弱勢群體,增強可發展性﹔三是“互聯網+市場”,當今的我國呈現的就是一個社會大發展的繁榮之態,不管是公共社會,還是商業市場都充滿著各種資源,需要的就是一個載體來整合它們,我們嘗試運用著商業“O2O”模式,將社會資源實現“1+1”大於2的價值,讓資源取之於民,同時也用之於民,青春毅行就是這樣服務著萬名毅行者們。

“社會化動員、市場化運作、全媒體推進、全過程服務”這就是我最后對建設創新型團組織的總結,其實這更談不上總結,只是分享一下萬家熱線在這條探索道路上的一些經驗,創新型團組織建設是一項任重而道遠的工作,沒有捷徑、隻有苦干,在這條長遠的發展道路上,希望我們廣大的團干部們都能“奔波不止,躁作不息”!

相關鏈接


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區萬家熱線團委:“大湖名城·青春毅行”項目

下一頁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