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專題報道>>第二屆全國基層團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創新心語

來自“山與峰”的感悟

——記重慶醫科大學附屬永川醫院團委書記彭柯

2017年03月09日16:3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重慶醫科大學附屬永川醫院團委書記彭柯同志工作照
重慶醫科大學附屬永川醫院團委書記彭柯同志工作照

引子:

“山”,在學術上是這樣定義的,指地殼上升地區經受河流切割而成,一般指高度較大,坡度較陡的高地。自下而上分為山麓、山坡和山頂(峰)三個部分。

(一)您問我如何做好一名團干部?

我回答:做事認真就好,認真是一種態度。

(二)您問我推動共青團工作創新的感受是什麼?

我回答:認真做事就行,靈感來源於實踐。

(三)您問我為什麼?

我回答:這是來自“山與峰”的感悟。

一、項目介紹

“青盾計劃”於2014年由彭柯同志提出並組織實施,現已開展3年有余。“青盾計劃·留守兒童預防性侵害項目”旨在保護留守兒童等青少年群體,遠離性侵害。目前,“青盾計劃”已經發展成為集“留守兒童預防性侵害”“患兒及家屬心理支持”“全科醫學生防艾能力提升”於一體的綜合性志願服務項目。

二、團干部情況

彭柯,男,漢族,1988年11月生,2011年7月參加工作,2010年12月加入中國共產黨,重慶醫科大學公共事業管理(衛生經濟與管理)專業畢業,大學學歷,管理學學士,助理經濟師。現任重慶醫科大學附屬永川醫院(第五臨床學院)團委書記、重慶市永川區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團委副書記(兼),共青團重慶市永川區第十八屆委員會候補委員。承擔重慶醫科大學第五臨床學院護理專升本專業《中國近現代史綱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概論》教學任務。曾先后榮獲“重慶市大中專學生志願者暑期文化科技衛生‘三下鄉’社會實踐活動先進工作者”、“中共重慶市委組織部五大功能區域建設專題培訓班優秀學員”、“重慶市優秀青年志願者”、“重慶醫科大學優秀分團委書記”、“重慶市永川區優秀共青團干部”等榮譽18項。

彭柯同志著眼團組織自身建設,圍繞黨政中心工作,以“青苗課堂”為陣地,全面引領青年成長成才﹔以“青創工程”為主抓,全面深化創新創業創優﹔以“青盾計劃”為品牌,全面提升志願服務水平﹔以“青春旋律”為平台,全面加強媒體宣傳力度。在他的帶領下,醫院團委先后榮獲“鏡頭中的‘三下鄉’優秀組織獎”、“重慶醫科大學五四紅旗團委”、“重慶市永川區五四紅旗團委”、“重慶市永川區優秀青年志願服務組織”、“重慶市永川區天使在身邊優秀志願服務隊”。團委開展的各項工作先后獲評“第三屆中國志願服務交流大賽銀獎”、全國青年社會組織“伙伴計劃”優秀項目、“第三屆全國大學生社會實踐優秀獎”、第四屆阿克蘇諾貝爾公益獎金獎等榮譽。逾百名團員青年分獲重慶市“最美青工”、重慶市優秀青年志願者、重慶醫科大學“五四青年獎章”等榮譽稱號。

三、推動基層團組織創新的團干部的核心因素

在我看來:推動基層團組織創新的團干部要有“山和峰”的思維:山的頂部是峰,這是山的核心競爭力,山峰的海拔是多少,這座山就有多高。因此,團干部首先要清楚自己、清楚團組織、清楚團組織所開展工作的核心競爭力是什麼?

那我們如何去發掘或者培育我們的核心競爭力呢?這就是本文引子中所說的“做事認真、認真做事”,通過不斷的實踐和思考,在實踐和思考中去發現、去總結、去應用。不了解自己、不了解自己所在的團組織,不了解自己所在團員青年的興趣愛好,不了解社會的切實需求,你怎麼做?

以我院團委為例,為什麼我們會開展以“兒童預防性侵害”為主題的志願服務項目?一是我院的團員青年有專業的知識,涵蓋醫學、心理學、法學等多個領域﹔二是醫院團委也是一級團組織,我們應該主動去維護青少年合法權益﹔三是我們的團員青年有呼聲、有意願,團委能夠通過此項活動凝聚團組織的團員青年。能夠同時兼具以上各項條件來開展“兒童預防性侵害”活動的組織並不多,那麼這些條件就構成了我們的核心競爭力。所以,對團干部而言,隻有通過實踐、多實踐來發現能夠創新的“點”,這也是我們所說的“實踐出真知”。

四、團干部對基層團組織創新的認識

在我看來:這也是“山和峰”的關系。打個比方,珠穆朗瑪峰之所以是世界最高峰,在於他自身海拔高。我理解:基層團組織的創新不僅來自核心競爭力,還要有堅實的群眾基礎,沒有牢固的山坡和山麓,能有山峰嗎?因此,基礎工作要做好。

珠穆朗瑪峰的周圍還有許多座海拔在7000米、8000米以上的高峰。我認為:團的組織建設做得好,團員青年思想引領工作沒做好,也稱不上一個合格的團組織,所以堅持創新還要堅持“一花獨放不是春”,要通過“點”的創新帶動團的各項工作“面”的發展,做到“百花齊放”。團的各項工作應該相輔相成,避免出現“木桶效應”。

珠穆朗瑪峰處於喜馬拉雅山脈,亞歐板塊和印度洋板塊不斷碰撞中,每年珠穆朗瑪峰的海拔還有一定的提升。我把這理解為:比你優秀的比你還努力,你怎能不更加努力?我們必須時刻懷有一顆向上的心!

我也認為,組織文化需要創新,但更需要傳承,組織內涵需要在傳承創新中不斷豐富。因此,在“青盾計劃"的框架中,在開展“留守兒童預防性侵害”之外,作為醫院團委,我們圍繞醫院中心業務,新開展了“青盾計劃·患兒及家屬心理支持計劃”。作為重慶醫科大學第五臨床學院團委,我們開展了“青盾計劃·全科醫學生防艾能力提升”項目。我認為,在傳承中不斷有發展,這也是一種創新。

相關鏈接


重慶醫科大學附屬永川醫院:青盾計劃·留守兒童預防性侵害

下一頁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