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第二届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永川医院:青盾计划·留守儿童预防性侵害

2015年12月15日14: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永川医院:青盾计划·留守儿童预防性侵害

【关键词】事业单位科研院所、重庆永川、服务青年及维护青少年权益、创新活动阵地、打造组织品牌、青盾计划、留守儿童预防性侵害

为突出“公益立院”的本质,进一步调动团员青年的积极性,2014年3月,重庆医科大学附属永川医院团委(以下简称“团委”)在认真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创新团建活动阵地,策划并实施了“青盾计划·留守儿童预防性侵害”项目,将医院优质的医疗资源和公益事业相结合,将共青团的工作和社会需要相结合,将团员青年的业务专长和志愿服务相结合,团员青年踊跃参与,社会各界关切支持,效果明显。

一、源起

“青盾计划·留守儿童预防性侵害”项目的实施基于以下几个方面:

(一)针对未成年的性侵害恶性事件频繁发生,并呈持续高发状态

从全国来看,据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儿童安全基金女童保护项目《2014年儿童防性侵教育及性侵儿童案件统计报告》数据,2014年1月1日至12月31日,被媒体曝光的性侵儿童案件案件高达503起,平均0.73天就曝光1起,也就是每天曝光1.38起,是2013年同比的4.06倍。

团委也实地调查走访了某地级市,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至今该地累计发生性侵害儿童案件53起,其中受害对象是留守儿童的案件为36起,占比67.9%;受害对象是女童的案件为51起,占比96.2%;案发地在农村的达46起,占到所发案件的86.8%;8-14岁年龄段的受害情况尤其突出,占比51.0%。近年来,性侵害儿童案件也出现了一些新变化,一是受害者不仅是女童,也出现了男童;二是城镇案发情况下降,农村案发情况保持高位运行;三是熟人作案和未成年人施害的情况一直存在。

(二)未成年权益保护是共青团的重要工作之一

《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一章第八条指出,共青团及其他有关社会团体,协助各级人民政府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与先锋队第一条指出,要保护和关心少年儿童的成长;团的十七大报告也指出,要切实加强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大力营造全社会关心、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氛围。共青团如果不代表并维护青少年和儿童的权益,团组织就没有凝聚力和活力,就会丧失其群众基础。医院团委作为一级团组织,具备开展未成年权益保护活动的能力和愿望,应当主动保护和关心少年儿童成长,维护未成年合法权益。

(三)医院团员青年具有专业知识和奉献精神

医院的团员青年具有医学、心理学、法学等相关专业知识,不存在关键性、技术性和操作环节的问题,能够系统设计、有效开展预防性侵害儿童的相关工作。在前期征求意见中,医院的团员青年听说团委即将开展预防性侵害儿童的活动后,踊跃报名,一周内报名人数达到120余人,涵盖医疗、护理、职能等20余个科室,有的团支部和青年文明号申请全员加入并主动要求承担工作,证明此项工作能够作为一项活动载体来吸引青年、凝聚青年。

(四)重庆市永川区留守儿童群体较大

据《2013年永川年鉴》和共青团重庆市永川区委员会数据显示,2013年重庆市永川区在校学生118441人,其中小学生70194人(中心校63973人,村小6221人),初中30992人,留守儿童约2.3万人。

鉴于上述情况,团委整合力量,策划实施了“留守儿童预防性侵害”项目,团委书记彭柯将项目命名为“青盾计划”:“青”即青少年;“盾”即盾牌,意为“保护”;“青盾计划·留守儿童预防性侵害”项目旨在“保护青少年,远离性侵害”。

二、做法

(一)提前调查,明确重点,有的放矢——性教育≠预防性侵害教育

团委针对青少年预防性侵害等有关情况进行过一次调查,在970名受访的中小学生中,不知道什么是性侵犯的有140名,占比14.4%;不能够分辨性侵害行为的有256名,占比26.4%。不知道如何预防性侵害的有437名,占比45%。受到性侵害后,选择不告诉家长的有168名,占比17.3%。未成年人预防性侵害的自我保护意识薄弱。

目前,我国义务教育体系中没有专门针对儿童预防性侵害的教育,绝大多数家长和学校由于缺乏相关专业知识,在教授孩子如何预防性侵害中,存在“不好说”和“说不好”的情况。实际中,又常常把预防性侵害教育等同于性教育,但两者的涵义不同、侧重不同:性教育是关于人类的生殖、生活、生理需要以及其他方面性行为的教育;而预防性侵害教育是教孩子认识和保护自己的身体。

因此,“青盾计划”的重点是让青少年明白“什么是性侵害”、“性侵害可能发生的场景”、“如何预防性侵害”、“性侵害后该怎么办”等关键性问题。

(二)“团干部+青年文明号+青年志愿者”——发挥团青先锋模范作用

团委整合团干部、青年文明号、青年志愿者等多股力量,建立了一个20人的项目核心组。团委书记负责抓总,团委组织委员具体协调内部关系,结合“青”字号各项工作,发挥青年文明号和青年志愿者的作用,突出展示我院团组织和团员青年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项目核心组内设教学组、宣传(联络)组、后勤组。教学组负责儿童预防性侵害教案设计和现场教学;宣传(联络)组负责对外联系活动开展地点、沟通落实细节、设计创作并印制《预防儿童性侵害》等宣传材料,发布活动新闻等;后勤组安排往来交通路线、提供餐饮等后勤支持保障。医院相关临床医技科室作为顾问团,为项目组提供培训、咨询

(三)精心策划,模块设计——可推广、可复制

“青盾计划”项目组深入重庆市永川区各镇街中小学,尤其是偏远地区留守儿童众多的小学和城乡社区市民学校,通过健康讲座、游戏互动、情景模拟等方式,让青少年在活动中明白“什么是性侵害”、“性侵害可能发生的场景”、“如何预防性侵害”、“性侵害后该怎么办”等。

项目执行基于“金盾计划”——预防性侵害教学体系建设:预防性侵害教育课程设定时长为1个标准课时(45分钟)。由于农村和城镇、中心校和村校的不同情况,项目组按照5分钟、10分钟、15分钟、20分钟的不同时长设计多个教学模块,根据当地学校的情况,选取不同的模块组成相应的课程进行教学,具有很强的推广性和可复制性。

“银盾计划”——推动构建“家长学校+”预防性侵害预防保护体系:项目不仅教育留守儿童等青少年人群,也创作并印发《预防性侵害家长学校应知应会》等宣传资料,增强家长学校防范性侵害儿童的能力。

“铜盾计划”——健全完善“医疗救助、心理干预、法律援助”三位一体救助等三大内核,项目组依托重庆医科大学附属永川医院,具备相应的医疗救助和心理干预能力,同时经团委与永川区某律师事务所协商,该律师事务所愿意为项目组提供免费的法律援助。

(四)多方联动,以点带面,扩大影响

“青盾计划”得到了多方关注,形成了上下联动,各方参与的活动氛围。阿克苏诺贝尔公益奖组委会资助活动经费10000元、重庆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资助活动经费5000元,重庆医科大学团委资助活动经费1000元。2015年初,“青盾计划”团队联合重庆市永川区人大代表龚放向重庆市永川区人民代表大会提出《关于加强永川区中小学生青春期性健康教育的建议》(第290号),建议加强青少年性健康教育。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区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第290号建议的复函》(永教办〔2015〕85号)对此专门答复,并派专人与团委联系相关事宜。

团委认为,预防性侵害儿童工作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目前“青盾计划”是以“点”状开展活动,逐步充实内涵,扩大影响后,团委希望能以“点”连“线”,以“点”带“面”,在社会中形成全面参与儿童预防性侵害的体系。团委愿意免费提供“青盾计划”相关资料。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团委将继续完善预防性侵害儿童教学体系建设,在模块化教学的理念指引下,继续设计教学模块;以儿童喜闻乐见的形式,设计创作连环画等。

三、成效

在外部,“青盾计划·留守儿童预防性侵害”项目已在重庆市永川区10所中小学开展活动11场。累计培训学生4000余人,发放宣传资料1.5万余份,间接影响人群2万人,初步形成规模,形成品牌,具有一定影响力。先后被中国青年网、中国共青团网、《重庆青年报》、《永川日报》等媒体报道。先后荣获2015年第四届阿克苏诺贝尔公益奖金奖(全国共5名)、2015 年志愿服务重庆交流会暨第二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重庆赛区优秀志愿服务项目,重庆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2015年公益创投“优秀奖”。1人被评为“重庆市优秀青年志愿者”,1人被评为2015年“重庆市最美志愿者”。

在内部,“青盾计划”将医院优质的医疗资源和关爱留守儿童等志愿服务工作相结合,吸引了一大批团员青年参与,对团员青年的思想引领作用明显,形成了一个新的团建阵地。

四、创新启示

共青团的创新工作不是“无根之木,无源之水”,必须要基于单位、团组织、团员青年和社会需要等各方面实际情况,是一项系统的工程,任何组织和个人都不能照搬经验,“依样画葫芦”。对于基层团组织而言,通过开展专项活动,将团的活动和志愿服务工作挂钩,创新团建阵地,团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提高,巩固和扩大了团建基础,在引领团员青年思想,保持团员青年政治性方面具有一定作用;对于团员青年来说,将个人专长和志愿服务工作相结合, 进一步强化了团员意识,激发了团员青年的奉献精神,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保持团员青年先进性方面具有一定作用;对于社会来说,“青盾计划·留守儿童预防性侵害”项目是一项团组织参与社会综合治理的工作,是一项群众性工作,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示范作用,值得进一步探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