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專題報道>>第二屆全國基層團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創新心語

忠於使命凝聚合力 做敢想能闖的團干部

——記農業部管理干部學院團委書記、“青春在大縣輪訓中閃光”活動團總支書記楊愷

2017年03月09日16:2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楊愷工作照
楊愷工作照

創新團干部最想說的兩句話:

——做讓黨放心、青年滿意的團干部。

——創新基層團建工作,一要聯系實際主動想,二要塌下身子帶頭干,這兩個基本要求,缺了哪一條也不行。

為組織引導青年更好服務和推動中心工作創新,2015年3月至5月,農業部管理干部學院團委和農民日報社團委在雙方單位黨委領導下,開展了“青春在全國農牧漁業大縣局長輪訓中閃光”活動,並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回想起開展“青春在大縣輪訓中閃光”活動的創新初衷,農干院團委書記楊愷仍記憶猶新。他當時兼任全國農牧漁業大縣局長輪訓工作信息宣傳組組長,為了能在輪訓中挖掘出更多基層的好經驗和好建議,楊愷計劃創新工作方式,增加“局長議事堂”訪談活動。但當時參加大縣輪訓的農干院教職工多為年輕干部,對“三農”的了解並不深入,訪談能力較弱且簡報寫作能力不強。如果不採取有效措施提高青年干部的能力,“局長議事堂”活動的效果就可能會打折扣。

經過一番冥思苦想,他想到了借助農民日報社的專業力量,楊愷說,《農民日報》是“三農”領域的主流媒體,編輯記者訪談能力強,按照慣例每期輪訓班報社都會派人駐班報道,如果一起合作,可以補上農干院青年干部訪談和寫作能力的短板。

在與有關部門多次交流論証后,楊愷撥通了農民日報社團委書記馮克的電話,講清事情的來龍去脈,馮克很爽快地答應了。而且,兩個思想活躍的團委書記碰撞出了一個更加富有創新意義的方案:農民日報社團委將在每期培訓班上派駐4—5名青年編輯記者,與農干院青年教師一起全程駐班,負責培訓班的宣傳報道,在互幫互助中促進雙方青年干部的共同成長。馮克說,報社因事業發展需求也正大批招入年輕職工,青年編輯記者全程參加大縣輪訓可以加深對“三農”的認識。

服務“三農”是農業部系統每一名干部的使命,在共同的使命下,農干院和農民日報社又有各自優勢且優勢互補。農干院是培訓農業干部的搖籃,培訓的成果需要《農民日報》這樣的“三農”主流媒體放大效應。農民日報社的青年編輯記者通過農干院的培訓平台可以增強對“三農”的認識,他們的採寫優勢又可以為農干院青年干部訪談撰寫簡報提供幫助。

團干部具有創新精神,是創新基層團建工作的關鍵因素,楊愷書記就是極富創新精神的團干部,單從他的個人經歷就可以感知一二。楊愷,1984年生人,21歲從中國青年政治學院本科畢業后到農業部管理干部學院工作,24歲通過公開競選擔任了院團委書記,現任院黨校工作部主任、院團委書記、“青春在大縣輪訓中閃光”活動團總支書記,兼任農業部直屬機關團委副書記、部青聯副秘書長,是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第十六次全國代表大會代表。曾獲中央國家機關優秀共青團干部、農業部第五屆“十佳青年”榮譽稱號。

“使命感強,經驗豐富,敢想能闖,凝心聚力”,這是在楊愷身上體現出的創新團干部的核心要素。

——使命感強。如果沒有強大的使命感,就很難激起創新的意願。特別是在機關事業單位,絕大多數團干部是兼職團干部,承擔的主業工作十分繁忙,如果沒有強大使命感引領,團的工作就有可能流於形式。從楊愷身上可以看到,他始終把單位業務和團員青年培養放在心上,從單位事業發展的全局和青年干部培養的大局出發,來謀劃團的工作。他連任了兩屆院團委書記,始終堅持的工作思路就是“兩個服務”,即服務中心工作、服務青年成長,“青春在大縣輪訓中閃光”活動,就是“兩個服務”理念結出的碩果。

——經驗豐富。豐富的工作經驗有利於團干部把握工作中的機遇和挑戰。一方面,楊愷有豐富的團工作經驗,大學就讀於中國青年政治學院(中央團校),工作后擔任了9年院團委書記,十分熟悉團工作的規律。另一方面,楊愷具有豐富的業務工作經驗,他已經連續6年參加大縣輪訓工作,其中有3年擔任信息宣傳組組長,熟悉工作運行機理,這是在工作中發現創新突破口的重要基礎。在楊愷看來,兼職團干部最好能有單位業務部門工作的經驗,這樣能夠更好地結合單位業務開展團建創新活動。

——敢想能闖。這是團干部創新的實踐路徑,不敢想就沒有好的創意,不能闖就難以落實到位。正是因為“敢想”,楊愷總結出工作中的難點要點,打破陳規提出“局長議事堂”的創新方案,跳出局限想到了取人之長補己之短。正是因為“能闖”,楊愷在沒有現成經驗可以借鑒的情況下,白手起家、不斷嘗試,最終實現了團的活動和中心工作的互促共進,開創了兩家單位成立聯合團組織的團建新模式,開辟出培養團員青年干部的新方法。

——凝心聚力。團干部不僅自身要有過硬的素質,還必須具備發動廣大青年的號召力,能夠團結團員青年一同推進事業發展。楊愷是廣大團員青年的優秀代表,是青年人身邊的榜樣,工作總是沖在前頭。大縣輪訓時間緊、任務重,他堅持與一線團員青年在一起,親力親為地參與輪訓信息宣傳各項工作,經常帶頭加班到深夜,起到很大的感召作用。在學院團委的工作中,楊愷注重從團員青年的切身需求出發,比如,爭取學院黨委的支持改善團員青年食宿條件,向有關部門建議實施“青年教師培養計劃”,圍繞學院核心價值觀宣貫開展“文明宿舍創建”“文明行為隨手拍”等活動,這些創新舉措都極大地激發了團員青年的內生動力。

在楊愷看來,基層團組織要創新,除了團干部外,離不開黨委的領導和支持,在“青春在大縣輪訓活動中閃光”活動舉辦中,兩家單位的主要領導都給予了強有力的支持,多次作出批示並到現場指導工作。農干院相關部門專門劃撥10萬元經費支持活動,農民日報社各部門對人員的調配也給予很大支持。當然,做好團的活動創設是最重要的,隻有把握單位發展大勢,將團的工作與事業發展有效銜接,才能抓住機遇趁勢而上。機會總是垂青有准備的人!

相關鏈接


農業部管理干部學院、農民日報社團委:培訓“集結號”上的團旗飄飄

下一頁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