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第二届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农业部管理干部学院、农民日报社团委:培训“集结号”上的团旗飘飘

2016年02月02日09: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农业部管理干部学院、农民日报社团委:培训“集结号”上的团旗飘飘

【关键词】事业单位科研院所、国直(农业部0023)、组织青年引导青年、促进青年成才创新活动阵地、青春在大县轮训中闪光、跨单位合作聚合青春正能量

为组织引导青年更好服务和推动中心工作创新,2015年3月至5月,农业部管理干部学院团委和农民日报社团委在双方单位党委领导下,开展了“青春在全国农牧渔业大县局长轮训中闪光”活动。活动历经动员培训、分批实施、总结交流三个阶段,共有64名青年干部、82人次参加,平均年龄28.7岁。活动组建了团总支,对应轮训9期班成立9个团支部,共组织学员研讨81场,编发《轮训情况反映》29期,在《农民日报》刊发专栏报道25篇。活动中,创造性地开展“局长议事堂”研讨活动13场,中国农业新闻网专门制作专题,还建立联合协作机制,强化了事业单位团组织服务中心工作、服务青年成长的功能,创新了开展共青团活动的思路、载体和形式。

一、源起

党的十六大以来,中央把“三农”工作作为党和政府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连续出台11个1号文件,制定一系列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不断加快现代农业建设步伐。我国幅员辽阔,农业生产区域布局特点明显,政策落实关键在基层,重点在大县。2009年以来,在农业部党组的领导下,人事劳动司牵头组织、农业部管理干部学院具体落实,抓住春耕生产重要农时,面向粮食、蔬菜、畜牧、渔业大县以及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优势种子生产基地等农口部门负责人开展轮训,6年来累计培训5728人次。

在宣贯中央精神、部署行业工作、交流典型经验的同时,轮训也为基层局长向中央反映意见建议提供了直通渠道。6年来共编报214期简报,反映意见建议近350条,李克强等中央领导同志对“土地流转‘非粮化’倾向明显”、“粮食大县面临的形势与挑战”等专报信息作出重要批示,助推出台了正确引导土地流转、加强合作社规范化建设、解决“连家船”渔民生计问题、调整渔业油价补贴等新的农业农村政策。

在大县轮训中,年轻人一直是教学研讨工作的骨干力量,农民日报社派驻报道的记者也多是年轻人。2015年,农业部管理干部学院团委书记、轮训宣传组组长杨恺经过充分论证,提议与报社记者建立联合工作机制,创新安排“局长议事堂”深度访谈环节,得到农民日报社团委书记、时任报社办公室副主任冯克的积极响应。双方团委制定了活动方案,积极向各自单位党委和农业部直属机关团委汇报,得到党团主要领导的一致肯定和支持,双方单位分管领导还就此事专门作了当面沟通,作出具体指导。管理干部学院专门拨付活动资金10余万元,双方单位按规定保障食宿、交通、场租等费用。在团组织有效动员下,年轻人踊跃报名,在较短时间内就集结起覆盖9期培训班、工作跨度2个月的生力军队伍。

二、做法和成效

通过组织青年干部开展这项活动,推动全国农牧渔业大县局长轮训工作和中央“三农”主流媒体融合报道工作创新,较好发挥了团组织服务中心工作、服务青年成长的功能作用。

(一)通过组织研讨和撰写简报,深入挖掘参训学员智慧资源,创新发挥了部党校“思想库”作用。全国农牧渔业大县是贯彻落实中央及农业部党组决策部署的骨干力量,也是调研完善强农惠农政策的重点对象,大县局长的思想智慧是一笔宝贵财富。活动中,各团支部围绕农业发展“转方式、调结构”主线策划组织研讨交流,创新采取“局长议事堂”形式,重点遴选实践经验丰富、工作思考较深的学员,紧扣中央关注、部里关心、基层关切的热点难点话题展开深入研讨,集中主要观点编写简报。比如,《清理“绝户网”需延链扩面》一篇,围绕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建议管理链条要向渔具准入前伸、向水产品市场监管后延,执法面需要海域毗邻多省市、事关渔民生计多部门共同配合。又比如,《强化宣传引导奏响深松整地“好声音”》一篇,立足完成好国务院布置的深松整地2亿亩任务,建议加大宣传力度,增加补贴额度,引导跨区作业,保障工作条件。再比如,《给土地办好“身份证” 让农民吃上“定心丸》一篇,细化中央和农业部提出的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从严掌握确权确股不确地的原则性要求,建议了5种适用的具体情形。还比如,《加强产业规划引导推动现代果业发展》一篇,针对农业部正在制定的促进现代果业发展有关意见,建议要突出适区适种,推进产加销一体化发展,加强种苗繁育和市场监管,加强生产实用技术推广应用。这些简报承载着大县局长的真实心声和党校教员的研究成果,为农业部党组科学决策和相关部门推动工作提供了政策建议。

(二)通过分头采访和集中加工,策划运用多种媒介传播形式,生动演练了农民日报全媒体融合报道。大县局长轮训主题突出、班期密集、学员众多,为在短时间内采集海量信息提供了现实可能,也为“中央厨房”式加工和多出口生产新闻作品创造了实践机会。活动中,各团支部组成前方报道组,通过学员研讨、“局长议事堂”、个别访谈等形式采集文字、图片和音视频信息,根据素材特点选择适合的写作体裁、选用适宜的媒介出口,按照报社编委会统一部署进行加工。纸媒方面,《农民日报》在第二版开设“来自大县局长的声音”专栏,既有《“黄金十年”之后农机如何再发力》等动态综述,也有《示范区应该怎么建?》等“局长议事堂”特写,既有《发展农产品电商政府该抓什么》等时评笔谈,也有《“四权”抵押贷款唤醒“沉睡的资本”》等调查报告,《休闲农业》专刊还集萃大县实践探索和专家理论观点,刊出了《休闲农业如何更有看头更有赚头》专题。网络方面,中国农业新闻网制作了特别报道,设置《聆听?分享》《问计三农》《局长有话说》《局长议事堂》《研讨&教学》等多个栏目,其中《局长有话说》栏目播出对20余位大县局长的视频专访,点击量和受关注程度很高。新媒体方面,中国农民手机报和农民日报微博、微信客户端,选取了《实现果业由传统向现代的跨越》、《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实现农民增收致富》、《把握好土地改革的原则和节奏》等精彩内容,进行广泛推送。全媒体全方位、多角度多体裁的报道方式收到较好传播效果,为大县局长轮训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也为农民日报社探索媒体融合发展道路积累了宝贵经验。

(三)通过学习培训和实践锻炼,推动青年干部长见识、强本领、接地气,增进了对“三农”的感情。参加活动的64名青年干部有57人是“三门干部”,44人没参加过基层挂职或1个月以上实践锻炼活动,80%是入职不足5年的新人,迫切需要加强培养锻炼。活动中,团总支和各团支部组织大家当好学员,通过聆听部领导主题报告、了解司局工作部署、听取专家学者讲座、参加案例和现场教学,对依靠改革创新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的大形势、行业发展的总布局有了面上把握,对土地制度改革的政策取向、休闲农业的内涵外延、畜禽私屠滥宰的体制机制症结等问题有了更清晰的认识。组织大家当好调研员,通过主持学员研讨和“局长议事堂”,经历学习设计题目、现场组织控制、事后归纳整理的全过程,在实践中提高了发现深层次问题、有效引导发言人和概括提炼观点的能力,有同志感慨“一回生,两回熟,还想再练第三回”。组织大家当好通讯员,通过组织专题培训、召开选题会商会、建立稿件集体撰写和互评共议机制,加强干院教学研究和报社宣传报道的专业互补,在选准题目题眼、理清逻辑思路、精炼文字表述等方面实现共同进步,撰写的简报信息和新闻稿件质量比往年有明显提升。组织大家当好服务员,通过与1000名大县局长同吃同住同学习同研讨,既在简报、报纸上反映基层的经验做法和政策建议,又为各地推进春耕生产提供工作上力所能及的支持,还帮助他们解决培训期间学习、生活上的具体问题,切实增进了对农业农村经济工作一线的了解,拉近了与基层农业干部的感情,一些局长表扬青年同志“非常认真”,认为“三农”事业发展后继有人,“大有希望”。

这次活动得到了农业部领导的充分肯定。农业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农业部党校校长余欣荣批示:“活动很好,总结发扬。”原农业部党组成员、人事劳动司司长曾一春也作出批示,提倡让青春处处闪光。由于活动取得明显创新成效,活动团总支被农业部直属机关团委推荐候选中央国家机关最具活力团支部奖。

三、创新启示

依托主体业务、联合兄弟单位开展较大规模、较长时间的专项活动,是双方团委工作思路举措的一次大胆尝试,在把握共青团和青年工作规律上深化了认识,在谋划开展活动上积累了经验。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策划共青团活动的根本遵循。我们牢牢把握团组织作为党组织助手的角色定位,抓住参加大县轮训信息宣传工作多为年轻人的特点,积极向双方单位党委提出建议,得到高度重视和有力回应。农业部管理干部学院蒋协新书记、院长和农民日报社唐园结书记、社长作出具体批示指示,肯定活动“有创意”,要求“组织好,开展好,确保有实效”,并到培训班上专门看望慰问大家;双方单位分管领导通过召开前期协商会、出席活动启动仪式、担任“局长议事堂”嘉宾、参加团队建设活动等方式,多次给予深入具体指导;活动也得到学院党政人才培训部、报社编委会办公室及选调青年同志所在部门一致的支持配合,学习、工作和生活条件得到有力保障。

(二)勇挑重担、先锋突击是青年干部加快成长的必然担当。大县轮训每期班只有一周时间,团支部6~8人要组织10场左右的学员研讨和“局长议事堂”,录制10人次左右的视频采访,采写6篇以上简报和新闻稿,任务挑战性大,锻炼价值也很大。为做好思想发动工作,团总支制作配发了“青年突击队”旗帜,要求支部书记带头先干一步、多干一些,现代农业示范区班的第一团支部还发出“投身轮训青春闪光”的倡议书。实际来看,绝大多数同志自我加压,主动承重,开会、写稿经常熬到深夜甚至凌晨,展现了青年人的拼劲和活力,也收获了价值实现的喜悦,很多同志表示参加这次活动“打下了成长的烙印”。

(三)加强协作、搞好团结是联合开展活动的关键环节。当代青年人独立性和自主意识强,在各自单位的工作性质和做事风格也不同,临时组合完成紧要任务,对团队配合提出很高要求。为此我们强调求同存异,优势互补,专门发出在活动中健全协作机制、加强团队配合的通知,建立选题会商机制,以集体商定的题目指导简报撰写、报纸报道和视频采访工作;建立联合研讨机制,双方人员两两配合主持学员研讨,共同策划开展“局长议事堂”;建立稿件互评机制,提倡集体写作模式,正式发出的稿件署双方参与者姓名。此外,还通过开班前见面沟通、开班后团总支督导、结业后组内总结等安排,促进了和谐团队建设。活动结束后,统计双方同志组织研讨、撰写稿件的工作量,对表现优秀的同志予以同等的表彰奖励。

(四)鼓励创新、正向激励是保证活动效果的有效手段。我们主动适应青年人思维活跃的特点、求新求变的意愿和肯定鼓励的需要,注意保护和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提出因班制宜开展“局长议事堂”,各团支部灵活采用全班交流、分组分题、专题小范围等多种形式,渔业大县班团支部还以渔政执法为题,组织学员代表登上31001渔政指挥船现场议事,形成了较强感染力和丰富研讨成果。开通了“青春在大县轮训中闪光”微信公众号,宣传各团支部的经验做法,获得点赞200余次;建立了同名微信群,加强活动感悟、研讨心得、工作成果的交流分享,互动超过1000条,营造了良好的活动氛围。

“青春在大县轮训中闪光”活动就像一个舞台,在这个舞台上,团组织主动作为、团员青年担当有为,演绎着青春的故事,闪烁着青春的光彩。我们期待着与农业部各行业司局单位的团组织携起手来,带领广大青年在轮训工作中宣讲政策、调研问题、建言献策,在推动现代农业发展取得明显进展的征途上,贡献青春和力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