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專題報道>>第二屆全國基層團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創新心語

青春在這裡閃光

——記江蘇恆力集團團委書記樂軍

2017年03月09日16:1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江蘇恆力集團團委書記樂軍工作照
江蘇恆力集團團委書記樂軍工作照

共青團是綠樹長青的事業,青春的激情在這裡釋放,青春的光芒在這裡綻放。竭誠服務青年,與青年職工一起揮洒青春。

恆力集團團委通過對團員分時段、分區域、分性質地按類劃分,按照團員網格化的管理的要求,將集團團組織分為三個“網格”——崗位化團組織、樓宇化團組織和流入地團組織。實現對團員的“24小時全覆蓋,三重交叉管理”,無論團員身處何時、何地、何種狀態,都能參加團的組織生活和活動,都能接受團組織的教育和監督,都能獲得團組織的關心和幫助。

隨著信息化對青年生活方式、思維方式的影響日益深刻,如何運用網絡手段創新工作方式,將青年聯絡常態化,通過網絡引導服務青年。青年是企業的未來,是企業發展的中堅力量,隻有完善的工作陣地、宣傳陣地、服務陣地,才能做好服務青年成長成才的工作,才能進一步擴大團組織在廣大青年中的影響力、凝聚力、號召力。 恆力集團團委創建了微博、QQ群、微信群等交流互動線上平台,與企業青年能夠實時交流,了解青年的需求。特別是微信群,建以各團支部書記為主的一級群一個,以團支部的團干部為主的二級群18個,以部門青年為主的三級群36個,形成渠道暢通、覆蓋廣泛的組織網絡,直接覆蓋全部團員青年。同時以團支部為單位對集宿區員工進行團干部宿舍走訪活動等線下平台,幫助員工解決思想和生活上的困難,在走訪的過程中收集團員青年對集團團建工作的建議和意見,從而作為集團團委制定年度工作計劃的重要參考。

面對社會思想深刻變化,青年思想更加活躍的情況,如何有針對性的加強教育引導,找准服務切入點,豐富業余生活,提高組織活力。恆力集團團委圍繞企業青年技能學習、婚戀交友、文體愛好等需求,打造特色品牌項目,增強組織活力和吸引力。例如每年三月份舉行的“恆力杯”籃球賽,歷時三個月,參與人數超過300人,形成了公司品牌體育項目。一年一度的唱響恆力歌唱大賽,探尋恆力好聲音,青年職工參與度極其廣泛。以團支部為單位進行的崗位技能競賽,提起了職工技能學習、比拼、趕超的氛圍,達到共同學習、共同進步的效果。同時還成立了青年俱樂部、志願者協會、恆韻文學社、青年職工書畫社、攝影協會等青年社團,為恆力青年豐富業余文化生活、參與社會活動、延伸求知領域、擴大交際范圍提供了很好的平台。

作為非公企業基層團組織要不斷的創新,不僅需要團干的觀念、執行力。同時需要堅持黨建帶團建,主要是思想建設、組織建設和帶工作發展﹔把發現和培養青年能人作為前提性的戰略任務。

相關鏈接


恆力集團:全天覆蓋,三重交叉管理,全方位服務青年工作者

下一頁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