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專題報道>>第二屆全國基層團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創新心語

把握創新力量 青春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記青島大學物理科學學院團委書記李慧晶

2017年03月09日15:5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把握創新力量 青春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習總書記曾強調:共青團的工作要把握住廣大青年的脈搏,做好青年思想引導工作,增強吸引力和凝聚力﹔作為團干部要堅持以青年為本,深深植根青年、充分依靠青年。面對90后的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做到實、做到位、做到有效,必須創建新形式、搭建新平台,“眼睛向下、重心下移”,充分發揮大學生的主動性和創造性,根據大學生思想特點和成長發展需求,讓學生在學習研究中找到樂趣、發現價值,這樣才能做到思想教育入腦入心。

“翻轉課堂”是一種全新的教學模式,通過將以“教”為中心的課堂向以“學”為中心的學堂轉化,實現形式與內容的互動。青島大學物理科學學院團委嘗試將“翻轉課堂”的教育模式與思想政治教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有機結合,學生們由被動的學習者轉化為主動的授課者,極大地提高了參與度與參與熱情。推動和開展這項工作的是青島大學物理科學學院團委書記李慧晶,該同志曾榮獲“山東省十佳優秀輔導員”,第八屆“全國高校輔導員年度人物”入圍獎。她在共青團崗位上工作了十四個年頭,她喜歡研究青年學生的想法,並從青年學生需求的角度出發開展工作,不管是心理的談心談話還是職業規劃指導,同學們都樂於與她約談。她所在的團組織多次受到學校表彰,她所帶領的學生獲得了包含兩次“山東省十大優秀學生”在內的各類榮譽和獎勵。正如她本人常說的一句話:能做朝氣蓬勃、面向未來的青年工作,是人生的幸福!

共青團的事業是“鐵打的營盤,流水的兵”,共青團的干部“聚是一團火,散是滿天星”。 共青團的成長在於共青團的干部和青年朋友﹔廣大的團干部和青年朋友也成長於共青團這個大熔爐。新形勢下,共青團工作面臨大量的新課題、新情況,團員青年的思想和需求時刻發生著變化,把握大學生思想特點和成長發展需求,緊緊圍繞育人成才這一核心,扎實推動高校共青團工作持續創新,團干部應該如何做,有三點思考,與大家共勉。

一、學習很重要,這是團工作創新的根源

“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剛參加工作的時候,總是覺得團的工作好干,熱熱鬧鬧的,但工作過后除了留下的影像好像痕跡並不深。反觀很多老團干,他們總是邊做工作邊琢磨,而且工作還有很多創新,向他們請教后才明白:扎實的理論功底和豐富的實踐經驗,是培養創新能力的基礎。優秀的團干部都知道:不存在離開知識的創新能力,脫離了實踐經驗的創新也是沒有基礎的。學習才是王道,隻有不斷的學習,才能夠保持思想行動的先進性,才能夠不斷革故鼎新。

團干部要在工作中不斷學習的理論知識和先進經驗,研究工作規律,深入學習探索本職工作。主要有三方面:一是要研究工作對象,研究90后大學生群體,弄懂他們的學習、生活和工作特點,這樣才能從實際出發開展工作。工作對象一直在變化,我們團的工作也要一直不停的革新。二是要研究工作組織。團的工作是以組織的形式來開展的,組織構成和運轉都有規律,研究所在團組織的優勢和不足,根據管理學和組織學的理論強化創新思維,用以指導組織的管理和發展,揚長避短,順勢而為。三是要研究工作內容。工作的創新必須從工作內容和職能上做文章,團的工作常做常新,團干部要拿出敢試敢闖的干勁和智慧投入學習和實踐中,一個問題一個問題地去碰,摸索開拓出有效管用的實招、新招來,在自我革新中自我提高。

二、視角很重要,這是團工作創新的突破口

大家都知道,團的工作不怕加班加點,不怕風裡來雨裡去,最怕的是活動都准備好了,團員青年都不參加。90后大學生有自我主見有判斷力,傳統的形式化組織發動體系,層層下達,結果是基層組織抱怨,團員青年不喜歡,搞活動反而成了負擔。經過總結探討,發現根本問題在於:工作的視角偏差,注重形式大於需求,團的工作也談不上吸引力、凝聚力和有效覆蓋面。團的工作創新就是要扭轉這個問題,我們要把工作做到團員青年最需要的地方去,真正成為聯系和服務團員青年的堅強堡壘。

這就要求我們轉變視角,先找到團員青年在哪裡,需求在哪裡,把我們要給予的和他們想要的有機結合。主要分以下三個方面:一是提高服務意識,打造服務型團組織。把服務大學生的成長發展為工作立足點,以服務吸引大學生,以服務活躍組織,站到團員青年的身邊和身后,為他們辦實事、解難題,有效貼近才能提高歸屬感,才能增強吸引力和凝聚力。二是從“微需求”開展“微服務”。團的工作不應都是轟轟烈烈的,從團員青年的角度看問題,發現他們的“微需求”,解決最現實的問題,比如升學求職、戀愛交友、心理資助等方面,日常持久的開展服務和引導,容易做的有針對性,容易做的實在、做到心裡去,有效擴大工作覆蓋面。三是讓團員青年成為主角,在堅定團組織的思想走向的同時,把主動權交給他們,搭建好平台讓他們成為舞台的中心,團組織從青年中來,歸根結底一定要回到團員青年中去,隻有團員青年自身最清楚自己的需求,從而實現團員青年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務。

三、方式很重要,這是團工作創新的關鍵點

工作中,我們面向大學生做“愛國、奉獻”主題教育,簡單的說教空洞乏味,無人愛聽。當我們把他們的師兄響應國家號召到新疆喀什從事基層工作的事例展示出來,看到他簡朴的生活環境,聽著他用真誠而平淡的語言說出“新疆,我們不建設誰來建設”、“廣闊天地大有作為”時,現場的同學們紛紛掉了眼淚,第二年、第三年,一個有一個有志青年走向了那胡楊扎根的邊疆。這就是不同方式帶來的力量,用什麼樣工作方式來有效傳達和承載我們要給予的思想和內涵,那就是我們工作創新的關鍵點。

推動共青團工作的理念創新、機制創新和方法創新,構建覆蓋面廣泛、運行有效的工作體系和格局,可以從以下三個方面:一是工作“重心下移”。讓工作由“自上而下”轉變為“自下而上”,充分發揮基層團組織的主動性﹔團干部走入基層,從基層中發現問題、解決問題,有利於做好第一手的調查研究,探索適應時代特點的工作規律。二是項目化管理開展活動。相對傳統的層層工作布置,用項目申報、項目管理方式開展活動,充分調動基層組織間的聯合,有效整合基層的活動、項目和人員資源,橫向縱向交叉交流,充分提高共青團組織的生機和活力。三是創新宣傳方式。自媒體時代,時尚、藝術、文化等元素對團員青年的影響很大,充分運用視頻、動漫、微電影等新的宣傳手段開展工作,讓有意義的事情變得更有意思,讓“請你看(聽)”變成“我要看(聽)”。

創新是共青團工作的動力,是共青團工作在新時期能否繼續輝煌的關鍵,推動共青團工作創新一定要依靠創新的根源,找到創新的突破口,抓住創新的關鍵點,三者並駕齊驅,三管齊下,缺一不可,才能有效持續創新共青團工作。但是無論如何創新,動力必須服從方向,共青團組織的原則性不能改變,也不容改變,共青團組織堅定的政治性、以團員青年思想政治工作為中心的本質不能有任何變化,所有的創新都必須圍繞著這樣的宗旨去開展。然后,在具體的形式上不拘一格,隻要有利於黨的事業,有利於共青團建設,有利於青年成長成才,就可以為我所用。

相關鏈接


山東青島大學物理科學學院:“我的課堂我做主”

下一頁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