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第二届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山东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我的课堂我做主”

2016年01月26日17: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山东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我的课堂我做主”

【关键词】大学高职、山东省青岛市、引导青年、创新活动形式、促进青年成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翻转课堂

“翻转课堂”是一种全新的教学模式,通过将以“教”为中心的课堂向以“学”为中心的学堂转化,实现形式与内容的互动。此项活动有机地将“翻转课堂”运用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上,学生们由被动的学习者转化为主动的授课者,极大地提高了参与度与参与热情。

一、源起

青年大学生代表着国家和民族的希望,他们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价值取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青年要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自己的基本遵循;在视察北京师范大学时,总书记又明确提出广大教师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帮助学生筑梦、追梦、圆梦。因而高校有责任帮助青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高校肩负着培育大学生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任务。

但传统的政治思想教育效果不尽如人意,学校组织的政治思想报告会,大多学生抱着完成任务的态度去听,很难做到入脑、入心。这要求高校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时必须创新思维,创新教育方法,找准教育载体,才能真正实现核心价值观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二、做法

物理科学学院团委以竞赛方式在全院开展“青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报告会评比活动。全院5个专业,每个专业承办一场核心价值观报告会。每场报告会分三部分,第一部分是学生围绕一个选定的核心价值观主题,搜集大量的视频资料进行剪辑、编导,形成一个主报告;第二部分是学生把学习和践行核心价值观过程中所做、所想、所得,以及此场报告的前期准备工作等录制成微电影、纪录片进行展播;第三部分是学生们自己走上讲台,用PPT的形式,结合实际进行讲解,更多地融入个人的理解与认识。每场报告会均安排评委,对报告会组织的各项指标进行评分,5场报告会结束后,全院召开总结表彰大会。

活动布置完后,所有老师达成共识,此次活动老师们只从思想立意方面审查,只要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主题,学生可以任意选择自己喜欢的表现形式,提倡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如此一来,极大地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

1、学习阶段。接到任务后,各班班长召开系会或者班会,选出主持人,宣讲人,视频制作人,与会组织人员,确定信息传达到每个同学,使每个同学都清晰理解本次活动的工作与目的。同时,团支书完成策划书,对活动作出清晰的日程安排。

各专业召开主题班会,学习相关文件,制作专业视频。6人一组,每个同学都去网上寻找相关的视频或者文件资料,选取自己感悟最深的一段进行裁剪,并附以四五百字的推荐理由。然后由团支书进行汇总,在兼顾连贯性与知识性的前提下,选取精彩片段汇总到学习视频中。

进行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宣讲者”为主题的讨论大会。每个同学将会分到一部分与此相关的资料并进行研读,研读之后做好笔记,留到讨论大会上使用。在讨论大会上,主持人选出一个大家最感兴趣的话题,大家各抒己见,相互交流。

2、宣传阶段。同学们动用了各种宣传手段。光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在前期宣传活动时采用“手绘报”竞赛形式。联合院学生会,在全院发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手绘报”竞赛活动。意在通过手绘报的形式,形象生动地展现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巨大魅力,并进行投票竞赛,极大地提高了同学们对本次活动的关注度,为之后宣讲会的火爆人气埋下了伏笔。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前期宣传是借助学院微信公众号,围绕他们选中的价值观主题“中国梦”,制作了“心系国防共圆国梦”以及“美德与价值观”等内容的推送。应用物理专业则制作了“前进的中国——老照片”巨幅海报的形式作宣传。

3、汇报阶段。主报告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中的精彩片段、有动画版的核心价值观12个词汇注释、有演绎中华传统文化的纪录片展播还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集锦等等。每一场主报告,都有不同的主题,而且有自己独特的形式,每一场报告都让人充满期待。个人宣讲部分则更是精彩纷呈,小报告涉及家风、侠义精神、国防与中国梦、传统美德、发黄的老照片等,内容十分丰富,同学们从不同角度谈看法、讲体会,分享了自己的心得。

4、今后的打算。“翻转课堂”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中收到很好的效果,下一步学院会将这一教育形式与思想政治教育的更多方面结合。例如,结合当前最新的国内国际热点问题搞命题演讲擂台赛:《我们的东海和南海》、《读懂人民币入篮SDR》等等。

三、成效

1、讲人本,从我做起显成效。每个同学在整个活动中进行了深入的学习,体会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并通过语言、图画、文字直观地体现出来,展示的过程中就是同学们思想之间的交流碰撞,而碰撞所产生出的火花正是我们这次活动中最珍贵的东西。有同学说:“通过这次活动,收获很多。光电专业曹巍同学的有关‘传统文化与当代外交’就让我体会到原来新闻联播上每天枯燥的播报其实隐喻着一场场暗藏玄机的外交战啊!我也明白了原来有一种外交策略叫‘太极推手’,‘以柔克刚’。辅导员说,同学们变得关心时事、关心国家和社会的发展了,作为老师他们也找到了帮助学生筑梦、追梦、圆梦的有效途径。

2、接地气,从小做起显成效。在这个“互联网+”的时代,“微”字盛行,“微博”,“微信”,“微公益”等等,而“微视频”就是我们本次活动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青年力量”,“青年思想”结合的最完美的载体,每个专业在进行班会讨论之后,列出自己专业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了解,他们从现实生活中出发,切入点都很小,所谓“见微知著”,联系到自己的学习生活,日常礼节,甚至是宿舍中舍友之间关系,无数的细节都能体现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巨大魅力。专业“微视频”被赋予了明显的时代特征,贴合了青年人思想活跃的特性,形式新颖,使“二十四字”深入同学们心中,意义非凡。

3、有氛围,广泛宣传显成效。在这项活动的带动下,学院营造起浓郁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氛围。“青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英辩论赛、班级自媒体“胡萝卜-小猫”政治报、勿忘国耻纪念南京大屠杀申遗成功等活动精彩纷呈。宣传栏、宣传橱窗中都设立核心价值观专题专栏,在宿舍、实验室等公共区域张挂反映节约用水、文明礼仪等传统美德宣传标语、宣传画和公益广告,这些活动使宣传不局限于我们一个学院,而是扩展到了整个学校。不局限于课堂,而是普及到了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4、重引领,挖掘表率显成效。在每个年级、班级全面挖掘典型事例、模范人物,尤其是一点一滴的善行、文明礼貌的举止、充满正能量的行为,学习态度端正、行为规范的学生榜样、干净整洁的宿舍等典型事例,开展“我的文明故事”、“寻找身边的文明‘微视频’”活动,让同学们体验到“身边的感动”,倡导所有人从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让核心价值观扎根在每个人心中。

四、创新启示

1、不怕你不学。每一专业是如何确定主报告的呢?首先围绕选定的核心价值观主题,6人一个小组,观看大量的视频资料,从中选取最好的一份提交班级汇总,班级再从中选出最佳报告进行剪辑制作。这一过程保证每个学生均参与到学习准备工作中,成功解决了少数人做,多数人看的困局。

2、不怕你不来。每场报告的观众由学生自行组织,到会人数是重要的评分指标,因此主办方对宣传工作精心策划,海报、微信、QQ、微博齐上阵,以期争取到更多的观众。另外,邀请到班主任、任课老师、亲友团等额外加分。在此激励政策之下,报告会场场满座,不少外院的同学也应邀参加。这一办法成功地解决了政治报告会观众难组织的弊端。

3、不怕你不听。学生们自己走上讲台进行讲解效果非常好。因为采用评比的方式,为了班级的荣誉,学生们非常用心。不但PPT制作精美,更重要的是他们把核心价值观理论与大学生活有机结合,既有理论高度,又将大学生该如何践行进行阐释,使价值观学习很接地气。作为观众,因为每个人都参与制作,而且主讲者是身边的同学,所以对报告没有排斥,接纳度有效提高。

4、不怕学不广。准备过程已经是内容极其丰富的学习过程。从分小组选取视频——班级主报告形成——个人小报告——参加其它班级报告,全过程中平均每个学生聆听报告超过12场,有的同学多达20余场。而且所有的学习,同学们都是主动行为,热情极高,有的班级同学凌晨1点还在走廊上讨论核心价值观。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