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專題報道>>第二屆全國基層團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創新心語

推動青年在機關中心工作中盡快成長

——國務院國資委考核分配局團支部書記夏凡團建心得

2017年03月09日14:4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推動青年在機關中心工作中盡快成長

引子(團干心語):在國資青年這個光榮的集體裡工作的幾年來,我深深的感到:機關青年有潛力、可塑性強,團建要搭建青年成長的平台﹔機關青年有活力、學習欲望足,團組織要營造青年上進的學校﹔機關青年雖然生活有壓力,但大家互相幫助、排憂解難,團組織要成為青年溫暖的家。在未來的日子裡,我會一如既往的與青年朋友們工作、學習、戰斗在一起,大家共同團結在黨團組織這個溫暖的大家庭,在祖國改革發展的偉大實踐中,敢挑重擔、勇於擔當,奉獻青春、成就精彩人生。

團建情況簡介:國資委考核分配局團支部,在局黨支部和直屬機關團委的領導下,緊緊圍繞考核分配局中心工作,以建設學習型青年集體為主線,通過夯實組織基礎、明確職責定位、創新工作思路、打造精品工程,搭建起了促進青年成長的三大平台,使團員青年優勢和特長在局中心工作中得到充分發揮,基層團組織的凝聚力、感染力和戰斗力大力提升,營造出團青工作良好的工作環境和氛圍。

團支部書記基本情況:夏凡,南人北相,先后求學於東南大學、北京大學、國家行政學院,大學裡熱衷學生工作,做過團干部、也兼職過“村官”,畢業后做過鄉鎮干部、參與過文化產業、也進過工廠車間,之后在國企國資改革戰線上一干就是十二年。

大學裡的團干部經歷,讓我深深體會到:基層團組織的核心任務是要團結好、服務好、引導好團員青年。要團結人,調動團員青年的積極性是關鍵﹔要服務人,滿足團員青年的真實需求是根本﹔要引導人,營造積極向上的正能量是唯一選擇。因為,團組織是服務青年的組織,和青年人之間沒有行政隸屬關系,也沒有契約關系,更不能有利益關系。形成團組織和青年人之間的緊密紐帶,是團建的基本功、必修課。

我們既要防止團組織的行政化傾向,同時也要防止娛樂化的傾向。學生干部的經歷,讓我明白“歌舞升平”未必是青年人真正喜聞樂見的,當代中國青年最迫切、最直接、最現實的要求是盡快的、更好的成長成熟,投入到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使命中去。我們的事業主要靠用人,尤其得培養好青年人,青年是工作的生力軍,也是事業的接班人,青年人成長為骨干力量,我們的事業就會不斷發展壯大。團結青年、服務青年、引導青年,就是要時時刻刻的想著青年,幫助青年鍛煉能力、提高水平,讓青年成為我們事業的接班人。

來到中央國家機關,我又成為了兼職團干部,擺在我面前的現實問題是:業務司局工作繁忙,團組織工作人員都是兼職的,人數也不多,同時活動時間也很有限,活動的內容與形勢也需要創新。因此,我和我的小伙伴們在以下四個方面作了努力:

(一)夯實組織基礎。最廣泛地凝聚青年骨干的力量,是基層團支部能否充分發揮團員青年作用的根本。考核分配局在編公務員27人,其中35歲以下青年僅有7人,必須根據人員結構實際情況開展組織工作。一是將分布在各處室的青年組成一個精干的團支部。二是結合挂職干部、借調同志輪換參與工作的特點,充實團青工作隊伍,延展團青工作寬度,充分發揮他們來自中央企業工作一線的優勢。三是黨建帶團建,黨團工作互助共建,團支部組織的活動黨支部全力支持,全員參加,共同推進局文化建設,整體提升局中心工作。這樣,既凝聚了全體青年骨干,又夯實了組織基礎,還對全局團結和諧的工作氛圍和機關文化建設起到了積極作用。

(二)明確職責定位。機關團建必須緊緊圍繞中心工作,因為機關青年特別渴望在工作上被重視、特別渴望在能力上被認可,特別渴望承擔重要工作,團組織要看到青年人的活力和潛力,就勢引導,充分調動青年人的積極性,加強在日常工作上的培養,讓其快速成長為業務骨干。比如說,國資委考核分配局承擔了:中央企業負責人經營業績考核、薪酬管理與職工收入分配等方面的工作,涉及中央企業廣大干部職工切身利益,重要、專業、復雜且敏感,要求干部隊伍具有扎實的理論基礎、全面的專業知識、過硬的政策水平、豐富的工作經驗和突出的統籌協調能力。青年同志工作時間相對較短、經驗相對欠缺,團支部幫助青年干部通過理論和實踐相結合的學習,在改革發展的一線全方位鍛煉能力和提高水平,既充分發揮青年同志年富力強、思維敏捷的優勢,服務好青年,又服務了中心工作,兩者相互促進,青年人有了積極性,黨支部也全力支持,工作的動力和方向都得到了解決。

(三)創新工作思路。找准工作的主要矛盾,明確工作的重點方向,在夯實組織基礎之后,創新工作思路十分重要,要以青年同志喜聞樂見的形式,開展各種工作、活動。因為,工作、活動是媒介,目的是在具體的活動中,搭建起了促進青年成長的平台,使團員青年優勢和特長在中心工作中得到充分發揮。考核分配局團支部充分發揮青年同志年富力強、思維敏捷、視野開闊、知識結構好、創新能力強的優勢,開拓思路、創新方式,打造了系列“精品工程”,形成促進青年同志成長成才的三大平台,有效的激發出青年的積極性和創造性,推動了各項中心工作。

(四)打造精品工程。考核分配局打造輿情信息平台,發揮的是青年人掌握網絡資訊速度快的優勢,方便全局同志快捷地獲取與工作有關的輿情信息。構建學習交流平台,調動的是青年人願意多讀書、勤學習、展示個人才華的積極性,促進了全局同志交流分享,廣泛提升理論素養。組織調研實踐平台,目的在於幫助青年同志深入一線“接地氣”,了解實際情況、學習總結經驗,開展課題研究也幫助青年人深入的研究前瞻性難點熱點問題、提高業務水平。

(五)形成組織文化。基層團組織成為青年人正能量的源泉,可以大力提升基層團組織的凝聚力、感染力和戰斗力。機關青年有潛力、可塑性強,通過賦予職責來肯定他們,可以發揮好青年生力軍作用﹔機關青年有活力、學習欲望足,通過加強指導來支持他們,幫助青年在重擔之下盡快成長﹔機關青年有壓力、擔心缺乏經驗,通過營造包容的環境來鼓勵他們,讓青年人敢於嘗試、不斷提高。考核分配局黨支部、團支部搭建寬容的成長平台、營造上進的學校、給予溫暖的家,也形成了考核分配局的文化,一種為組織無私奉獻、為集體奮勇爭光的氛圍,引導青年把新風正氣的價值觀之根扎牢植正。

結語:考核分配局團支部結合中央國家機關業務司局“工作專業性強、人員精干、活動時間有限”等特點,開拓思路、創新方式,緊緊圍繞黨政中心工作和青年需求,搭建充分發揮青年優勢的三大平台,既積極推動了業務司局的各項工作,又促進青年在實踐鍛煉中成長成才。探索出適合中央國家機關青年成長、成才的組織模式,讓青年人不斷的得到鍛煉、成長成才,為中央國家機關團組織積累了經驗、創新了工作思路。

相關鏈接


國務院國資委考核分配局:圍繞中心工作,搭建青年成長平台

下一頁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