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專題報道>>第二屆全國基層團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創新心語

如何在群團改革的關鍵時期做好團工作

2017年03月09日14:4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如何在群團改革的關鍵時期做好團工作

“三必訪,三必到”活動的開展做了以下幾點工作。一是由農業局團組織負責人親自動員、親自組織、直接參與,做到思想高度重視、責任落實到位、推動扎實有力,重點幫扶對象一對一落實到人。二是農業局團委積極向局黨委匯報工作,爭取更多的人力、物力來更好的開展“三必訪三必到”的活動,同時有機的結合了黨員微心願認領活動。三是加強宣傳,廣泛動員。利用新媒體、新網絡、微博、微信等網絡平台發布活動信息,動員廣大的團員青年共同參與到“三必訪三必到”的主題實踐活動中來,防止雷聲大,雨點小,做到三必訪變三常訪。

我從2014年9月份開始擔任建德市農業局團委副書記,接觸團線工作。2015年根據組織安排,主持團線工作,深刻的領悟到了團工作的重要性,它與黨的中心工作息息相關。那麼如何在群團全面改革的關鍵時期做好團工作呢?

一、增強團性意識。作為一名黨員,我們是光榮的,同時也承載著艱巨的任務。但是作為一名團員,我們同樣應該感到自豪,團員賦予我們的使命是神聖的。加強團性意識教育,保持團員先進性,發揮團員先鋒作用。在社會改革的進程中,團員青年始終是最積極最有生氣的力量,他們有著敏銳的社會批判力的驚人的社會創造力。這種蘊藏在青年身上的社會力量,更多的是表現為一種潛能,正確引導開發,可以使之成為推動社會進步的巨大動力,反之,也可能成為一種破壞力量、消極力量,成為一種不安定因素,阻礙社會向前發展。加強和改進團員青年思想政治工作,堅持以正確的理想信念武裝團員青年、凝聚團員青年,鞏固黨在團員青年中的思想基礎,既是社會進步、時代發展的迫切需要,也是黨對共青團組織提出的明確要求。

二、創新工作模式。農業局作為農業主管部門,下屬糧油站、土肥站、植保站、農機管理站等10余條農業線,農技人員的年齡結構老齡化嚴重,年齡斷層現象明顯。而團員青年的業務水平、技術水平有限,經常會遇到很多問題,常常會無法解決,隻有請前輩們指導,但是前輩們的精力有限,所以團員青年們會有挫敗感,這對於團組織的穩定會產生一定的影響。作為團組織負責人,責任重大,漸漸的也意識到這些問題。通過邀請學者、專家,利用業余時間組織一些技能培訓,提升團員青年的業務技能水平﹔通過組織團員青年積極參加各種項目評審會以及各產業的現場會開拓視野,增長見識﹔一方面提高團員青年的自身素質,另一方面也是加強團員青年之間的互動,增加凝聚力。

三、優化服務態度。2016年我有幸挂職於杭州團市委青創部深造鍛煉,負責青年人才工作站青年人才對接工作。從原來的農業線轉換到青年人才工作線,是一個很大的挑戰。但是挑戰就是機遇,也是更好的鍛煉機會。我覺得不論是農業線,還是青年人才工作線,本質是一樣的,如何服務好青年這是我們需要去思考的。青年人才工作站聚焦於發現優秀人才、引進優秀人才、加快培養人才、貼心服務人才四個環節,積極探索人才引進與落地服務相輔相成的長效工作機制,踐行“店小二、一對一”的貼心服務。今年共對接青年人才100余人次,為杭州市青年人才庫納入50余名優秀的青年人才資源,新聘任15名青年人才大使。落地創業項目5個:祁衛(原聯想集團副總裁)博士帶領的新能源汽車創業團隊項目獲得濱江“5050計劃”A類項目認定(屬於創業項目最高額度的政策扶持)、新型透皮制劑項目(醫療器械領域)、鬆鼠山科技項目(大數據領域)、幼牙文化項目(動漫設計領域)等,為杭州的創新創業注入許多新的活力。今年共組織開展5期青年人才杭州行,對接50余名青年人才,加強與青年人才的交流互動,為杭州創新創業做到很好的宣傳,也為今后吸引更多的優秀青年人才來杭就業創業奠定了基礎。

四、轉變觀念、滲透文化、改變認知。基層團組織要創新,除了團干部外,還需要觀念的轉變,文化的滲透,認知的改變。觀念的轉變決定了團員青年的主觀能動性的改變,可以以更積極的態度,更飽滿的熱情去投入到團的工作中去。文化的滲透,會增強團員青年的團性意識,增強作為一名團員的榮譽感,加強他們的積極性。認知的改變,會提高團員青年對於事物的判斷能力,能塑造團員青年良好的價值觀、人生觀、世界觀,由內而外的展現團員青年的生命力和活力。(金明,工作單位:建德市農業局,挂職於杭州團市委青創部)

相關鏈接


浙江杭州建德市:農業局團委開展“三必訪三必到”活動

下一頁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