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聚焦解決突出問題 落實全面從嚴治黨【2】

顏曉峰

2017年02月17日16:08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原標題:聚焦解決突出問題 落實全面從嚴治黨

三、 以勇於自我革命的精神解決突出問題

全面從嚴治黨是我們黨推進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一次自我革命。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也是我們黨最大的優勢。以解決突出問題為突破口和主抓手,推動全會精神落到實處,也必須大力弘揚自我革命的勇氣,壯士斷腕、刮骨療毒,非此不足以解決突出問題。

破除私利羈絆解決突出問題。我們黨之所以有自我革命的勇氣,是因為我們黨除了國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沒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之所以存在這樣那樣的突出問題,很大程度上是一些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以權謀私、權錢交易而造成的,如任人唯親、跑官要官、買官賣官、拉票賄選現象。不破除私利羈絆就難以解決這些問題,敢於自我革命才能解決這些突出問題。不謀私利才能謀根本、謀大利,才能從黨的性質和根本宗旨出發,從人民根本利益出發,檢視自己,放下私利包袱。

不搞文過飾非解決突出問題。自我革命是自我治療,前提是承認病症的存在。如果隱瞞病情、諱疾忌醫,隻能導致病情惡化。正因為我們黨沒有自己的特殊利益,才能不掩飾缺點、不回避問題、不文過飾非,有缺點克服缺點,有問題解決問題,有錯誤承認並糾正錯誤。作為馬克思主義執政黨,黨的成員包括領導成員出現問題、產生腐敗,是特定歷史條件的產物,不足為怪。關鍵在於能否勇於自我革命、敢於自我治腐、善於自我糾正,這是對黨的性質的根本檢驗。中國共產黨能否長期執政、長治久安,關鍵也在於此。

努力革故鼎新解決突出問題。解決突出問題是破與立的統一,破中有立、立中有破。自我革命勇氣包括革故鼎新、守正出新。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堅定不移推進反腐敗斗爭。2016年,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共接受信訪舉報253.8萬件次,處置問題線索73.4萬件,談話函詢14.1萬件次,立案41.3萬件,處分41.5萬人(其中黨紀處分34.7萬人)。處分省部級干部76人,廳局級干部2700余人,縣處級干部1.8萬人,鄉科級干部6.1萬人,一般干部7.6萬人,農村、企業等其他人員25.6萬人。目前,腐敗蔓延勢頭得到有效遏制,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不敢腐的目標初步實現,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壩正在構筑。《准則》、《條例》是全面從嚴治黨、反腐敗斗爭的重要建設性成果,是以勇於自我革命精神打造和錘煉自己,實現自身跨越,不斷給黨和人民事業注入生機活力的重大進展。

全力解決突出問題,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七次全體會議上指出:“我們共產黨人不懼怕任何風浪,不怕存在問題,就怕有問題沒發現,發現了不能及時解決。如果我們黨回避問題,總有一天會有壓死駱駝的最后一根稻草。治病去疴,有些病症需要採取保守治療法、慢慢恢復元氣,有些病症需要動手術、及早切除病灶,不然就會危及整個肌體健康甚至危及生命。從嚴治黨是一場看不見硝煙的戰爭,不是作秀,不是演戲,不能那樣溫良恭儉讓。”當前,我們要聚焦突出問題,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在真抓實干見成效上下功夫,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嚴肅黨內生活,加強黨內監督,推進標本兼治,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強化監督執紀問責,馳而不息糾正“四風”,保持懲腐敗高壓態勢,維護好黨內政治生態,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打鐵還需自身硬,必須扎緊制度籠子。嚴格執行監督執紀規則,加強領導班子和干部隊伍建設,黨員領導干部就是一要堅持共產主義信仰和以人民為中心的立場不動搖﹔二要黨員領導干部要充分發揮示范帶頭作用,在推動工作取得好成效上下功夫﹔三要直面突出問題,勇於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四要按照黨紀國法規范自己的思想和實踐行為,要用擔當詮釋忠誠。直面問題風清正,化解矛盾見成效。以良好工作狀態和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作者系國防大學馬克思主義研究所研究員)

(來源:宣講家網站)

 

上一頁
(責編:萬鵬、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