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聚焦解決突出問題 落實全面從嚴治黨

顏曉峰

2017年02月17日16:08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原標題:聚焦解決突出問題 落實全面從嚴治黨

核心提示:當前,我們要聚焦突出問題,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在真抓實干見成效上下功夫,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嚴肅黨內生活,加強黨內監督,推進標本兼治,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強化監督執紀問責,馳而不息糾正“四風”,保持懲腐敗高壓態勢,維護好黨內政治生態,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全面從嚴治黨不僅是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的需要,而且是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的需要,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根本保証。全面從嚴治黨源起於新形勢下黨的建設存在的突出問題,也要落實於解決這些突出問題。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上的重要講話中強調,以解決突出問題為突破口和主抓手,推動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落到實處。這表明,六中全會通過的《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和《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是針對黨內政治生活的突出問題制定的,不能停止於此、滿足於此、認知於此,而是要向實踐轉化、向落實下力,把解決突出問題作為學習貫徹六中全會精神的檢驗標准,作為深化全面從嚴治黨的主攻方向,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一、 解決突出問題是全面從嚴治黨的根本途徑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全面從嚴治黨作為治國理政新方略的重要內容,總體部署、步步推進,全力實施“八項規定”、“反四風”等,全黨上下齊心協力落實到位。不留死角,全覆蓋,一批腐敗分子紛紛落入法網。解決了一些多年來一直想解決但一直沒有很好解決的問題,解決了許多過去認為不可能解決的問題,嚴肅認真的黨內政治生活逐步形成,風清氣正的黨內政治生態正在培育,先進純潔的黨內政治生活得到重塑。十八大以來管黨治黨的重大成效和新鮮經驗,充分証明了管黨治黨同樣要堅持問題導向,不解決問題特別是不解決突出問題,管不好黨、治不了黨。

1516

圖:2月13日,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在中央黨校開班。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

學習教育要導向解決突出問題。學習教育是黨加強思想政治建設的重要舉措。經常定期的理論學習、重點布置的主題教育,對於黨員、干部隊伍思想政治素質的提高,對於全黨統一認識、干好事業,起到了思想動員、理論武裝的作用。同時,還需強調,學習的目的全在於應用,教育的效果終在於行動。如果只是關起門來搞學習、頭頭是道談認識,眼前的、現實的、迫切的大量問題不涉及、不觸及,更拿不出有力舉措去解決、去改變,這樣的學習教育隻能是圖形式、走過場,空耗資源、敗壞學風。特別是在民族復興的關鍵階段,在全面改革的攻堅階段,在黨的建設的轉變階段,矛盾復雜、問題多樣、難題眾多,更是不能坐而論道,而是要著眼解決突出問題開展學習教育,著力解決突出問題深化學習教育。這樣,既確立了學習教育的實踐導向,又增強了學習教育的實踐效果。

建章立制要立足解決突出問題。全面從嚴治黨,就要把思想建黨與制度治黨結合起來,建章立制是黨的建設的基本要求。制度空缺,不利於保持黨的戰斗力,但制度失效,同樣也難以全面從嚴治黨。從不少案例可以看到,一些領導干部嚴重違紀違法,並不是沒有黨紀國法限制,而是正紀不緊、執法不嚴,紀律法規沒有起到約束作用,在腐敗風氣面前鬆軟疲軟。因此,建章立制不易,切實用制度管黨治黨更不易。六中全會通過的《准則》、《條例》,是制度治黨的重要成果,是全面從嚴治黨的法規依據。貫徹落實六中全會精神,各級黨組織普遍經歷了傳達、宣講、輪訓等階段,這些都只是開篇。要充分發揮《准則》、《條例》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加強黨內監督的效能,就要依據《准則》、《條例》的要求,矯正與之不相符合的突出問題,諸如黨的領導弱化、黨的建設缺失、全面從嚴治黨不力,黨的觀念淡漠、組織渙散、紀律鬆弛,管黨治黨寬鬆軟等問題。隻有立足解決突出問題,才能防止貫徹落實《准則》、《條例》過一陣子就束之高閣的現象,把《准則》用起來,讓《條例》硬起來。

會議文件要推動解決突出問題。“用會議落實會議”、“用文件落實文件”,是黨內政治生活存在形式主義的一個表現。誠然,會議和文件是實施領導、推動工作的重要方法,會議議事、文件明規。但會議和文件只是解決問題的部署,不是解決問題本身。如果會議空議、文件虛擬,那就起不到會議和文件的作用。空談誤國、實干興邦,實干就要解決問題,興邦就不能文山會海。關鍵不在於開不開會、發不發文件,而在於解不解決問題。六中全會是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的一次重要會議,全會文件是集中全黨智慧的黨建成果。全會召開之后,文件公布之后,重要的問題是擼起袖子抓落實、下定決心攻問題,特別是黨的高級干部更要帶頭攻堅克難、率先破除障礙。習近平總書記要求,以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思想到位、行動對標帶動全黨貫徹落實,以解決突出問題為突破口和主抓手,推動全會精神落到實處,抓住了貫徹落實六中全會精神的主要矛盾,真抓實干上見成效,這才是貫徹落實六中全會的根本所在。

二、 緊緊圍繞解決突出問題貫徹落實六中全會精神

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狀況總體是好的。同時,一個時期以來,黨內政治生活中也出現了一些突出問題。《准則》概括了在一些黨員、干部包括高級干部中,理想信念不堅定、宗派主義、“四風”問題、買官賣官、貪污受賄、結黨營私等六個方面的問題。這些問題,嚴重侵蝕黨的思想道德基礎,嚴重破壞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嚴重損害黨內政治生態和黨的形象,嚴重影響黨和人民事業發展,必須在學習貫徹六中全會精神中著力加以解決。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六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上的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論述的重點內容,既是全面從嚴治黨的新思想新論斷新要求,也是解決突出問題的著眼點著力點著陸點。

解決政治能力不足問題。政治能力是黨的高級干部的第一能力。政治能力主要體現在政治理想牢不牢、政治方向對不對、政治立場穩不穩、政治紀律嚴不嚴上。有了很高的政治能力,才能帶領好黨的各級組織,匯聚起實現奮斗目標的強大力量。習近平總書記要求,黨的高級干部要注重提高政治能力,加強政治歷練,積累政治經驗,自覺把講政治貫穿於黨性鍛煉全過程,使自己的政治能力與擔任的領導職責相匹配。高級干部政治能力不足,在大是大非問題上看不清、把不准、站不穩,就會導致弊病叢生、人心渙散、喪失斗志,各種錯誤思想得不到及時糾正,給黨的事業造成嚴重損失。全黨講政治、黨內政治生活正常健康,我們黨就風清氣正、團結統一,充滿生機活力,黨的事業就蓬勃發展。

解決“四個意識”不強問題。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堅持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是黨和國家前途命運所系,是全國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是對每一個黨的組織、每一名黨員干部的黨性要求和紀律要求。在一些黨員、干部包括高級干部中,對黨不忠誠、紀律鬆弛,分散主義、自由主義,團團伙伙、拉幫結派,等等,都是“四個意識”不強的表現。作為黨員干部,無論處在哪個領域、哪個層級、哪個部門和單位,都不能各行其是,都要服從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確保黨中央政令暢通令行禁止。

解決黨內政治生活“四性”不夠問題。新形勢下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要著力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當前,黨內政治生活中存在的好人主義和庸俗化現象,說明了一些黨組織和黨員政治性削弱甚至喪失的問題。有的隻講個人利益不管黨的事業,有的隻想經營“圈子”不講黨性原則,有的隻顧多拉選票不敢堅持真理,這些都是以黨的政治能量逐步耗散為代價的。黨內政治生活要緊跟時代步伐,就不能固步自封、抱殘守缺、不思進取。對於共產黨人來說,站在黨和人民立場上是最高原則,不能用部門利益損害黨和人民立場,不能講個人感情放棄黨性原則、犧牲人民利益。黨內政治生活要維護團結、顧全大局,但首先要分清是非,明確真理與錯誤的分界。決不能不講是非對錯,搞無原則的一團和氣。事實証明,哪裡的批評和自我批評開展不起來,哪裡的風氣庸俗化,哪裡就最容易出問題。有的單位部門出現的“集體塌方”“集體淪陷”的腐敗問題就是嚴重惡果。

解決不能嚴格自律問題。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必須加強自律、慎獨慎微。加強自律關鍵是在私底下、無人時、細微處能否做到慎獨慎微,始終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增強政治定力、紀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始終不放縱、不越軌、不逾矩。自律就是自我監督、自我約束、自我管控。一些領導干部包括高級干部,位高權重,握有很大的資源支配權,面對很多誘惑和壓力,包括利益集團的“圍獵”。如不能嚴格自律,就會導致濫用權力、貪污受賄、腐化墮落、違法亂紀等現象滋生蔓延。要注重自覺同特權思想和特權現象作斗爭,堅持公正用權、謹慎用權、依法用權,堅持交往有原則、有界限、有規矩。

下一頁
(責編:萬鵬、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