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黨政主要負責同志必須擼起袖子抓改革 扑下身子抓落實

溫建倫 顏曉峰 化東

2017年02月09日14:01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原標題:黨政主要負責同志必須擼起袖子抓改革 扑下身子抓落實

  核心提示:在最近召開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三十二次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政主要負責同志要親力親為抓改革、扑下身子抓落實,正是“擼起袖子加油干”的改革要求、領導要求、一把手要求。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階段、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堅階段,在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的關鍵時刻,要求黨政主要負責同志推進改革挂帥出征,具有重要意義。

新年伊始、萬象更新。習近平總書記在2017年新年賀詞中的“擼起袖子加油干”,生動形象、抓住要害,立即成為金句,激奮人心、廣泛引用。在最近召開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三十二次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政主要負責同志要親力親為抓改革、扑下身子抓落實,正是“擼起袖子加油干”的改革要求、領導要求、一把手要求。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階段、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堅階段,在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的關鍵時刻,要求黨政主要負責同志推進改革挂帥出征,具有重要意義。

一、 改革攻堅挂帥出征至關重要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作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決定已有3年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已召開32次會議,各領域具有四梁八柱性質的改革主體框架已經基本確立,改革取得決定性進展。70多年前,我軍在解放戰爭中節節勝利、捷報頻傳,一個重要原因是各部隊的軍政指揮員,在毛澤東同志的統一指揮下,率領部隊、南征北戰,敢打大仗、能打勝仗,勇於擔當、能斷善謀。今天,奪取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勝利,實現“兩個一百年”的奮斗目標,同樣需要我們的各級黨政主要負責同志,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站在領導改革的第一線,當好改革攻堅的主攻手。既當好各地各部門改革的設計師、工程師,也當好推進改革的建設者、施工者,既挂帥、也出征。

10972256_182872

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黨治國理政是通過各級黨政機關來組織實施的,各級黨政主要負責同志對於堅持黨的領導、落實治國理政負有重大政治責任,對於改革發展各項事業興衰成敗有著直接關系。全面深化改革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關鍵一招,改革能否到位、能否見效、能否成功,關系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長治久安,關系到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黨政主要負責同志在改革的決策權、主導權、執行權、監督權等方面舉足輕重,是抓改革的關鍵。大事大抓、要事要辦,要拿出很大部分的時間和精力謀改革、推改革,親力親為、一抓到底。

改革的規律是由淺入深、由易到難,改革越向縱深推進,遇到的硬骨頭越多。是攻堅克難、闖關奪隘,還是知難而退、繞道而行,考驗著我們黨的改革意志、勇氣、智慧和能力。在這樣的重要關口,更需要各級領導干部特別是黨政主要負責同志,以對黨的執政使命高度負責的態度,擔當起自己的歷史使命,書寫出無愧於人民的優秀答卷。中國歷史上的改革家,“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今天,黨的高級干部更是要不畏阻力、不懼壓力、不計得失,勇於挑最重的擔子、啃最硬的骨頭,勇做改革攻堅的排頭兵。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政主要負責同志抓改革,具有重要示范作用。一是給一班人作出著力改革的示范作用。黨政主要負責同志是黨委、政府的領頭人,在班子中具有影響力、引領力、控制力,對班子成員的行為取向起著校正效應。一把手推進改革堅定不移,一班人共促改革齊心協力。二是給下級作出率先改革的示范作用。下級看上級、一級看一級,特別是要看上級黨政主要負責同志的態度和傾向。上級不動,下級很難動﹔主官不為,下級很難為。上級黨政主要負責同志力推改革,下級就會隨之加快改革。三是給群眾作出真心改革的示范作用。改革是黨和人民的事業,必須依靠群眾、動員群眾、造福群眾。群眾的改革積極性創造性需要黨和政府的保護和激勵,黨政主要負責同志真抓改革、改革利民的行動和實效,自然就是為改革增添說服力吸引力。

下一頁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顏曉峰專欄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