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黨政主要負責同志必須擼起袖子抓改革 扑下身子抓落實【2】

溫建倫 顏曉峰 化東

2017年02月09日14:01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原標題:黨政主要負責同志必須擼起袖子抓改革 扑下身子抓落實

二、 親力親為就是全面負責全程負責

黨政主要負責同志把改革放在更加突出位置來抓,親自抓、帶頭干,進一步強調了全面深化改革黨政主要負責同志的責任,就是要對改革決策負責、對改革進展負責、對改革效果負責。

貫徹落實黨中央改革決策部署全面全程負責。各級黨政主要負責同志在貫徹黨中央改革決策部署中,起著重要的承上啟下作用,不能出現“中間一公裡”、“腸梗阻”現象。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一個重要要求,就是要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全面深化改革重大戰略思想,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的決定,堅決貫徹落實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審議通過的一系列文件,切實做到黨中央關於改革的精神要第一時間傳達貫徹,黨中央部署的改革任務要積極部署落實,黨中央提出的重大改革問題要認真研究解決。

解決改革重大問題全面全程負責。改革是一個系統工程,涉及方方面面。黨政主要負責同志要在主要問題上體現擔當,在統籌全盤、協調各方的基礎上,抓住重點、牽引全局,做到“四個親自”。一是重要改革親自部署。親自部署就要下功夫研究思考,使改革方案更加穩妥、更加貼近實際﹔親自部署就是以更加重視的姿態,強化信息,該出面時就出面。二是重大方案親自把關。主要領導不能事必躬親,但也不能事事委托代理。改革重大方案利害悠關,稍有不慎,便會出現失穩失序。黨政主要負責同志親自把關,就為重大方案的科學性可行性增加了分量,就為防止重大方案的失誤增加了保險。三是關鍵環節親自協調。改革是社會實踐活動,矛盾復雜、利益糾結,有了好的方案,缺少高效執行力,也很難落實。“老大難、老大難,領導重視就不難”,雖然不夠准確,但也道出了主要領導解決難題的優勢。四是落實情況親自督察。心中有數,其中就包括對改革方案落實情況的心中有數。主要領導親自督察,是改革落地的重要舉措。有部署、有督察,而且是主要領導親自督察,加大了改革落地的力度,有效防止了改革中的走過場、做表面文章現象。

堅持改革以人民為中心全面全程負責。親力親為,最重要的是為人民改革親力、為人民謀利親為。黨政主要負責同志改革親抓實干的動力從何而來,就是從以人民為中心的改革思想中來。改革落實,不僅是要改革舉措、政策、法規落實,根本的是要人民利益增長落實。各地各部門改革重點不同、路徑不同,但在以人民利益為檢驗標准上是相同的。黨政主要負責同志權力范圍不同、支配資源不同,但在為人民謀改革的出發點上是共同的。如果是借改革而謀私、以改革名義掩蓋腐敗交易,這樣的“落實”要不得。

三、 創新發展領導改革方法論

全面深化改革,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創新實踐。領導這樣一場新的革命,要在總結我們黨近40年領導改革寶貴經驗的基礎上,結合新的改革實踐,創新發展改革方法論。習近平總書記2012年12月31日在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時,從戰略全局的高度,系統概括了改革開放的成功經驗和領導改革方法論。這次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三十二次會議上提出的黨政主要負責同志要親力親為抓改革、扑下身子抓落實,實質上就是提出了新形勢下領導改革的一條重要方法論,需要認真學習領會、貫徹落實。

黨政主要負責同志要親力親為抓改革、扑下身子抓落實,突出強調了深化改革的領導主體作用,特別是一把手的作用。怎樣親力親為、扑下身子,領導改革有自身的要求。在黨中央要求和地方部門實際之間,不是照傳照套,而是要把二者結合起來,貫徹中央大政方針堅定不移,從本地本部門實際出發創造性地推進改革。這樣就形成了符合實際、富有特色、內含新意的改革思路。黨政主要負責同志要在研究改革思路上發揮主導作用,把住重要改革方案的質量關,抓關鍵問題、抓實質內容、抓管用舉措,不做華而不實的表面文章。在這些緊要事項上親力親為、扑下身子。

黨政主要負責同志親力親為抓改革、扑下身子抓落實,勁往哪裡使,不能單憑主觀願望、領導偏好,而是要把寶貴資源用在節骨眼上。這就要首先取得為什麼改、改什麼、怎樣改的正確認識。領導干部要把調研貫穿改革全過程,做到重要情況、矛盾問題、群眾期盼心中有數。認識越是精准,親力親為越是見效﹔出手越是精准,努力越不會落空。特別是對改革舉措成效如何,不能滿足於泡在會議室聽匯報,坐在辦公室看材料,而是要取得第一手材料,刨根問底,掌握實情。情況不明決心大,問題不准干勁足,隻能是盲打誤撞、貽害改革。

親力親為抓改革、扑下身子抓落實,不僅對領導干部的認識水平提出更高要求,而且對領導干部的意志水平提出更高要求。畏首畏尾、患得患失、怕這怕那,就拿不出實招、抓不出實效。問題擺在那裡,症結眾所周知,卻是繞著矛盾走,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習近平總書記要求,看准了的事情,黨政主要負責同志要敢於拍板、敢於擔當,堅定不移干。對一些重大改革,其他層面協調難度大的,要敢於接燙手山芋,加強統籌協調,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營造良好氛圍。敢於拍板,是決斷力﹔敢於擔當,是意志力﹔敢於接燙手山芋,是硬骨頭。擼起袖子抓改革,扑下身子抓落實,就是要有這樣的意志品格、毅力素質、人格底氣。

(來源:宣講家網站)

上一頁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顏曉峰專欄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