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民要論:提高統籌理論與輿論的本領

雙傳學

2017年01月20日07: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科學理論是經濟社會發展的“導航儀”,正確輿論是經濟社會發展的“助推器”。理論與輿論同向而行、同向發力,輿論跟著理論走,理論靠著輿論推,這是壯大主流思想輿論必須遵循的規律。隻有理論和輿論同源同流、融合共進,才能打造出思想含量和話語魅力兼具的“表達共同體”,不斷提高新聞輿論的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和公信力。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多次就做好宣傳思想工作發表重要講話、提出明確要求。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重要講話精神,做好宣傳思想工作,必須明確話語背后的力量是思想、是道,自覺統籌運用理論和輿論兩種資源,把理論上的正本清源與輿論上的有效引導結合起來,強化理論當家、輿論持家、兩論興家的責任擔當。

堅持“理論當家”

習近平同志深刻指出:“這是一個需要理論而且一定能夠產生理論的時代,這是一個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夠產生思想的時代。”宣傳思想工作要積極傳播好黨的理論創新成果,形成理論當家的新優勢,以強大的思想引領力確保干部群眾始終保持“亂雲飛渡仍從容”的思想定力。

堅持理論當家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政治優勢。在革命戰爭年代,毛澤東同志用“槍杆子裡面出政權”“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等一系列重要思想理論,指導中國革命取得了一個又一個偉大勝利。新中國成立后尤其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不斷推進理論創新,正確回答了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等重大課題,並通過理論武裝工作和理論宣傳教育統一思想、凝聚共識,指導實踐、推動發展。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緊緊圍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表系列重要講話,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最新成果,以科學理論推動黨和國家事業開新局、譜新篇。

當前,我國正經歷著歷史上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正在進行著偉大而獨特的實踐創新。這種前無古人的偉大實踐,為理論創新提供了強大動力和廣闊空間,同時也凸顯出理論工作的地位更加重要、任務更加繁重。面對社會思想觀念和價值取向日趨多樣的新形勢,面對我國經濟發展的新常態,面對國際發展環境的新變化,我們要做好理論當家工作,必須始終以正在做的事情為中心,從改革發展的實踐中挖掘新材料、發現新問題、提出新觀點,加快黨的理論創新步伐,加強對黨的理論創新成果的宣傳闡釋。宣傳思想工作者要善於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觀照現實、追問真相、解疑釋惑、明辨是非,通過手中的筆、話筒和鏡頭來傳播我們的理想信念、明確我們的前進方向。要練好思想內功和業務真功,用理論引領輿論,通過講道理、講事實、講故事紓心結、解扣子,以科學理論指方向、開方子、引路子,引人入“道”、啟人悟“道”,鍛造思想“主心骨”,切實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

現在,一些西方國家打著“新聞自由”的幌子攻擊我國新聞輿論管理制度,表面上鼓吹“客觀中立”“不偏不倚”,實際上自己卻千方百計地在新聞報道中夾帶那些所謂“普世價值”的“私貨”,其輿論調控的手段非常隱蔽,迷惑性和煽動性非常強。我們的宣傳思想工作絕不能被西方新聞觀牽著鼻子走。應深刻認識到,社會思潮越是此起彼伏,價值觀念越是紛爭激蕩,輿論格局越是多元分化,人們越需要依靠科學理論來廓清迷霧。新形勢下,我們黨要帶領人民實現宏偉目標,必須始終堅持理論當家,筑牢意識形態的“防火牆”,宣傳好闡釋好馬克思主義的“真經”,以真理力量搶佔輿論制高點。當前,尤其要大力宣傳好闡釋好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

推薦閱讀:


習近平為世界經濟注入新理念  "四個堅持""四條道路"分享中國經驗

習總書記明確反腐態勢“新基調” 領導干部需找准行為准星

習總書記關注六項具體民生問題:群眾所盼正是改革所向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經濟部署凸顯兩大特點:“穩”“新”

特別關注:人民網理論頻道2016年度“十大好聲音”

下一頁
(責編:姜萍萍、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