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把握大時代大趨勢:充分認識當今國情新變化【2】

胡鞍鋼  張怡恬  吳撼地

2017年01月04日07: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從“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維度理解中國國情:由大國邁向強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全面推進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局出發,形成了協調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布局。“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是我們黨在新形勢下治國理政的總方略,是事關黨和國家長遠發展的總戰略。它同“五位一體”總體布局一起構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頂層設計,完善了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綱領,深化和拓展了黨的基本路線。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維度理解中國國情,可以看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為中國發展提供了根本保障和根本動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黨的建設等領域全面推進,中國正在由大國躍升為強國,呈現經濟發展、政治昌明、文化繁榮、社會和諧、生態改善、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不斷提高的良好態勢。

在經濟建設方面,中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動力轉換、結構優化,與世界的互動性顯著增強。中國已經成為名副其實的經濟大國、工業大國、貿易大國、科技大國,正在努力邁向更高發展階段,邁向經濟強國、工業強國、貿易強國、創新強國。

在政治建設方面,人民民主的范圍更大、水平更高、落地更實,民主制度更加完善,民主形式更加豐富。依法治國基本方略加快落實,法治政府建設扎實推進。黨的領導方式和執政方式不斷改進和完善,國家治理效能全面提高。

在文化建設方面,推動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協調發展,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全民文化創造活力空前迸發,適應人民文化需要的精品力作不斷涌現,構建起中華文化走向世界的文化開放格局。

在社會建設方面,大力創新社會治理,全民共建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正在形成。將福利水平提高建立在經濟和財力可持續增長的基礎上,在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上持續取得新進展,向著共同富裕目標穩步前進。

在生態文明建設方面,生態治理力度不斷加大,環境保護觀念深入人心。綠色經濟、綠色能源快速發展,主體功能區布局基本形成,生態系統穩定性增強,綜合防災減災能力和應對氣候變化能力明顯提高,人居環境將持續改善。

在黨的建設方面,堅定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緊密結合,嚴厲懲治腐敗,淨化黨內政治生態,以黨風促政風帶民風,贏得了黨心民心,為開創黨和國家事業新局面提供了重要保証。

當然,也要清醒看到,在我國長期高速發展、超大規模經濟社會轉型的特定背景下,一些深層次矛盾和問題集中出現。比如,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社會利益格局深刻變化導致矛盾增多,收入差距仍然較大,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水平有待提高,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矛盾突出等。發展中出現的問題要通過更好發展來解決,有效解決問題是我們向更高發展水平躍升的契機和突破口。

當今中國已經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回望過去,我們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面向未來,無論是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還是到本世紀中葉基本實現現代化,都將成就新的發展奇跡。“十三五”及今后一個時期,我國仍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機遇與挑戰並存,機遇大於挑戰﹔隻要積極應對,挑戰就會轉化為新的機遇。面對新的征程,隻要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就能創造出更加幸福美好的未來。

《 人民日報 》( 2017年01月04日 07 版)

上一頁
(責編:姜萍萍、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