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獨家特稿

庄德水:《條例》突出“關鍵少數”的極端重要性

2016年11月11日10:5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點擊觀看解讀《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11月11日電 (沈王一) 11月2日,《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全文發布。《條例》著眼於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相結合的一個重大安排,它的實施標志著全面從嚴治黨、依規治黨進入到一個新的階段。人民網強國論壇邀請北京大學廉政建設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對《條例》進行了系統地解讀。

庄德水指出,在監督對象方面,老版黨內監督條例首次以法規的形式確立監督的重點對象,強調對“一把手”的監督,並將其列為監督的重點。領導班子主要負責人在班子中處於核心地位,決策和決策的執行都起著關鍵作用,負有全面責任,這種特殊地位和影響,要求把他們作為監督重點對象之中的重點。同時強調黨的各級組織和全體黨員都是黨內監督的對象,也是黨內監督的主體。新版黨內監督條例明確黨內監督的重點對象是黨的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特別是主要領導干,更加明確監督的重點對象,突出關鍵少數的極端重要性。

庄德水認為,黨章早就對領導干部包括主要領導特別高級領導干部提出了明確要求,比如黨章第二章規定:黨的最高領導機關,是黨的全國代表大會和它所產生的中央委員會。黨章第三章:在全國代表閉會期間,中央委員會執行全國代表大會的決議,領導黨的全部工作,對外代表中國共產黨。這就明確了中央委員會的職權。黨章第22條規定:中央政治局和它的常務委員會在中央委員會全體會議閉會期間,行使中央委員會的職權。這就規定了中央政治局和中央常委會的職權。可以說,高級領導干部的一言一行直接關系到黨內監督的實效性,“以上率下”才能夠培養領導干部的責任與擔當意識,真正把黨內監督“扛”在肩上。

庄德水表示,基層看上層,下級看上級,地方看中央。各級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關鍵是高級干部是規范黨內政治生活的“關鍵少數”。抓住這部分“關鍵少數”,就等於抓住了黨內政治生活的“牛鼻子”,有利於以上率下地推進黨內政治生活的規范化。從十八大以來被查處的中管干部來看,有一半與腐敗高級領導干部相關,他們或是直接參與個別腐敗高級干部的小團體,或是山頭主義、團團伙伙的受益者。針對於此,此次六中全會要求要有效管住“關鍵少數”的權力,需要實行雙管齊下的策略,既要求領導干部管好自己,摒棄特權思想和作風,又要管好身邊的人,不得利用手中的權力為身邊的人謀取不正當利益。

推薦閱讀


庄德水:黨內法規更科學規范為全面從嚴治黨提供制度保障

庄德水:加強黨內監督是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現實策略

庄德水:明確各監督主體職責分工《條例》凸顯責任擔當

庄德水談新版黨內監督條例:具有創新性和時代性

(責編:沈王一、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