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独家特稿

庄德水:党内法规更科学规范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制度保障

2016年11月11日11: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点击观看解读《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1月11日电 (沈王一) 11月2日,《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全文发布。《条例》着眼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的一个重大安排,它的实施标志着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人民网强国论坛邀请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对《条例》进行了系统地解读。

“政党监督是政党治理现代化的保障。”庄德水认为,下一步的重点应是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切实执行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进一步加强党内监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形成科学规范的党内监督体系,进而实现中国共产党的政党治理现代化。党内监督要发挥其刚性约束作用,必须同时推进纪律建设,真正把纪律挺在前面。纪律建设是加强是反腐败的治本之策。纪律具有规范和引领作用,把各项纪律要求精细化和系统化,有利于形成管党治党的尺子,教育和督促党员干部遵守规矩和守住底线。腐败行为的发生,最先往往是从“破纪”开始的,若能对这些违纪行为及时进行监督,则有利于提早预防腐败行为的发生。更重要的是,纪律建设本身是一种教育和导向,有利于党员干部认识反腐形势,形成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共识,从而营造起遵规守纪、廉洁自律的良好氛围。

庄德水用“四个提升”总结了如何逐步形成科学规范的党内监督体系。

首先在具体内容方面,要提升党内监督的公开性,推进政党的透明治理。凡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其他党内法规要求公开的内容,凡是重大事项和热点问题,只要不涉及党内秘密,都应当最大限度地向全体党员和群众公开。

要提升党内监督的责任性,推进政党的责任治理。重点加强对各级党委、纪委履行“两个责任”的监督,牵住“牛鼻子”,增强监督实效。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党内监督主要责任,加强自我监督、带头开展监督、自觉接受监督。要探索建立国家监察委员会,直接隶属于国家主席。国家监察委员会要整合现行的审计、监察、反贪力量,与中央纪委实行合署办公。

要提升党内监督的民主性,推进政党的民主治理。民主是监督的核心。要建立“一把手”监督制度,特别是“一把手”述职和测评机制,推动干部的能上能下,真正把“一把手”置于党组织、党员、群众监督之下。要探索实行党内分权制度,实行党委、纪委和党员之间的权力相互制约,将党组织的决策、领导、协调等方面的权力纳入党员的个体监督、党内机构的集中监督、党委组织的集体监督之中,并以个体监督推动集体监督。

要提升党内监督技术性,推进政党的技术治理。现代网络和信息科技的发展为党内监督提供了技术支撑,电子监督和技术型政党治理正在兴起,为整合政党建设的信息资源,强化政党治理的互动性和协商性,扩大和夯实政党影响力和民意基础提供了条件。要借助现代技术,推进大数据反腐败模式,建立反腐数据的收集、研判和预警系统,专门对腐败发生规律、发展趋势、风险领域等进行分析,以提高反腐决策的科学性和有效性。要打通各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搭建一个共享的大数据平台,对各种反腐数据进行科学比对和分析,以便拓宽发现问题的渠道和精准监控问题线索。积极推进新兴媒体手段发挥群众监督作用。

推荐新闻


庄德水:加强党内监督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现实策略

庄德水:《条例》突出“关键少数”的极端重要性

庄德水:明确各监督主体职责分工《条例》凸显责任担当

庄德水谈新版党内监督条例:具有创新性和时代性

(责编:沈王一、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