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關於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三個重要問題【2】

人民論壇理論研究中心

2016年11月09日08:36    來源:人民論壇網

原標題:關於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三個重要問題

  必須秉持勞動優先、人民至上的價值理念,保障好廣大勞動者根本權益

  西方供給學派理論不能作為我國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理論基礎的另一個原因,是其秉持貶低勞動、資本至上的價值理念。中文媒體上經常稱呼撒切爾為“鐵娘子”,使得大多數國人認為這是對她的一種褒揚。事實上在英國國內,撒切爾的“鐵”,是體現在其對於英國工人階級和工會制度強硬上的。撒切爾主政英國后,“以法律鉗制工會,更主要的是把他們從政治舞台的中央趕了出去”[7]。讀過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英國工人階級狀況》的人們,無不為恩格斯筆下十九世紀四十年代英國工人階級受剝削、受壓迫的悲慘命運而唏噓。歷史在二十世紀七八十年代的英國再次重演,該國工人階級的命運因短暫的凱恩斯主義政策稍微鬆綁后,再一次被撒切爾的新自由主義政策所緊縛。

  馬克思主義在批判資本主義社會中資本主宰勞動的現象時提出了“雇佣勞動”這一命題,並認為這是“死勞動統治活勞動”,因而資本主義制度被社會主義制度所替代則能夠實現“勞動的解放”。不止如此,在社會主義生產方式下,還應當更進一步創造條件實現“勞動的復歸”,即使得勞動成為“生活的第一需要”。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這一理論,回答了資本主義社會為什麼無法實現“人的全面自由發展”目標、社會主義為什麼必然取代資本主義的原因所在。與西方供給學派的價值理念相反,恩格斯指出,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一開始就主要面向工人階級的,並且從工人階級那裡得到了同情,這種同情是它在官方科學那裡既沒有尋找也沒有期望過的”[8]。恩格斯在這裡所言的“官方科學”,指的就是西方經濟學這個資本主義社會的官方意識形態。2012年底,習近平同志擔任黨的總書記之初,首次考察廣東時指出,“我們的改革開放是有方向、有立場、有原則的”,這一論述不僅發展了鄧小平的改革開放理論,而且堅守了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群眾史觀與人民立場。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為指導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應然地要超越奉西方供給學派為圭臬的裡根—撒切爾改革,要著力於構建好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的和諧勞資關系,秉持勞動優先、人民至上的馬克思主義價值理念,保障好廣大勞動者的根本權益。

  推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一年來,社會上出現了兩種值得注意的傾向。一是媒體熱議,近來一些民營企業在不支付加班費的前提下強制推行“從早9點工作到晚9點,一周上6天班”的所謂“996”工作制。筆者注意到,某主流網媒就此發表的兩篇評論,除了唉嘆“目前我國的勞動保障情況並不盡如人意,企業鑽這樣的空子成本很低”之外,並沒有抓住事情的本質。在今年的輿論場上,因一個火爆的電視節目和一本同樣火爆的理論書籍帶來的一句流行話語,叫做“馬克思靠譜”。馬克思之所以靠譜,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在於其留下的政治經濟學是我們分析社會問題的強大工具。

  在市場經濟中,若不對社會權力結構進行分析,很容易被西方話語中勞動者可以“自由擇業”一詞所蒙蔽。正是由於資本的力量在社會權力的結構中壓倒性地佔據優勢,因而使得表面看似“平等”“自由”的契約背后隱藏著巨大的不平等與不自由。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政府的責任不能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言“自由落體”,而應當切實肩負起保障勞動者合法權益的職責。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勞動關系是最基本的社會關系之一。要最大限度增加和諧因素、最大限度減少不和諧因素,構建和發展和諧勞動關系,促進社會和諧。”[9]唯有做到這一點,強制性且無薪酬的“996工作制”才能最大程度上退出社會的舞台。

  第二種輿論傾向是,鑒於經濟增速下滑的實際,一些諸如“充分發揮企業家精神”的話語在學界以及政界頻繁出現。一般來說,在市場經濟條件下特別是在互聯網時代,企業家發揮聰明才智和創新力是無可厚非和理所應當的。然而在當下的中國語境中,有兩個問題值得我們做一點理論上的辨析。

  首先,社會創新的主體不能僅限於企業家群體,還必須包括廣大工人階級,在這個問題上要一視同仁,不可偏頗。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當代中國,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始終是推動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維護社會安定團結的根本力量。那種無視我國工人階級成長進步的觀點,那種無視我國工人階級主力軍作用的觀點,那種以為科技進步條件下工人階級越來越無足輕重的觀點,都是錯誤的、有害的。不論時代怎樣變遷,不論社會怎樣變化,我們黨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的根本方針都不能忘記、不能淡化,我國工人階級地位和作用都不容動搖、不容忽視。”[10]

  其次,“發揮企業家精神”要樹立新型政商關系,公權力不能演變成為資本的奴仆。當前,我們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基本國情沒有變,這就要求在現階段還必須發揮非公有制經濟在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方面的積極作用。然而,共產黨為窮苦人打天下坐江山的初心不能忘、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中“社會主義”這四個字不能丟,黨的領導干部要時時處處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親”“清”政商關系,要將以王珉、仇和為代表的落馬“老虎”與不法企業主勾肩搭背、攪在一起引以為鑒,永不喪失共產黨人應有的政治本色。

上一頁下一頁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國家治理周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