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獨家特稿

學者解讀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公報(九)

深刻領會六中全會對全面從嚴治黨的九個新提法

周文彰

2016年11月02日10:10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六中全會審議通過了《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和《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對新形勢下全面從嚴治黨作出重大部署,對於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必將產生重大的實踐意義和深遠的歷史影響。

公報全文不長,但新思想、新論斷、新舉措頻頻閃爍。而這些創新又正是全面從嚴治黨的關鍵,需要我們重點加以領會。

增強核心意識。一個國家、一個政黨,領導核心至關重要。對於我們這個擁有13億人口的大國、8800萬黨員的大黨來說,尤其要有一個核心來帶領我們。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帶領全國人民在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就,實現了黨和國家事業的繼往開來,事實上已經成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這次全會正式提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心願,是黨和國家根本利益所在,為我們黨不忘初心、繼續前進提供了根本保証。我們必須增強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向黨中央看齊,向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看齊,向黨中央決策部署看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執行、黨中央禁止的堅決不做。

以黨章為根本遵循。公報凸顯了黨章在全面從嚴治黨中重要地位,指出:新形勢下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必須以黨章為根本遵循﹔黨內監督的任務是確保黨章黨規黨紀在全黨有效執行﹔黨內監督的主要內容是遵守黨章黨規和國家憲法法律,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堅持民主集中制,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責任,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堅持黨的干部標准,廉潔自律、秉公用權,完成黨中央和上級黨組織部署的任務等情況。

為什麼這麼突出黨章的地位呢?習近平總書記曾經指出:“黨章是黨的總章程,集中體現了黨的性質和宗旨、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黨的重要主張,規定了黨的重要制度和體制機制,是全黨必須共同遵守的根本行為規范。沒有規矩,不成方圓。黨章就是黨的根本大法,是全黨必須遵循的總規矩。”正因為黨章地位如此之高,黨章如此之重要,“兩學一做”把學習十八大通過的新黨章列入其中。 每一個黨員都要按照全會的要求,認真學習黨章,嚴格遵守黨章,並通過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強化黨內監督,做符合黨章要求的合格黨員。

堅持四項基本原則要抓住“根本”。堅持四項基本原則,是1979年3月30日,鄧小平同志針對當時社會上和黨內出現一些思想動向、部分人出現思想混亂的情況而提出來的。1982年,四項基本原則被載入憲法,1987年黨的十三大把四項基本原則作為重要內容寫進了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基本路線的表述是:領導和團結全國各族人民,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持改革開放,自力更生,艱苦創業,為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而奮斗(簡稱“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對這段話,黨的十八大通過的黨章僅僅在“文明”二字后增加了“和諧”二字。從1992年10月黨的十四大起,四項基本原則被寫入黨章。十八大通過的黨章是這樣表述的:“堅持社會主義道路、堅持人民民主專政、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堅持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這四項基本原則,是我們的立國之本。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整個過程中,必須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反對資產階級自由化。”

十八屆六中全會提出:“堅持四項基本原則,根本是堅持黨的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這就在四項基本原則中進一步提煉出兩條“根本”,一是堅持黨的領導,一是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內容,在十八大增加“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基礎上,六中全會又增加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從而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內容,豐富和拓展為四大組成部分。

2016年7月1日在紀念我們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把先前的三個自信增加了“文化自信”,成為四個自信。總書記指出:“全黨要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並且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從“七一講話”的四個自信,到六中全會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四大部分,這是習近平總書記思想的合乎邏輯的發展。我們要用心領會。

對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地位和意義,習近平總書記在“七一講話”中說:“我們要堅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創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我們要堅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指導黨和人民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理論,是立於時代前沿、與時俱進的科學理論。我們要堅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制度保障,是具有鮮明中國特色、明顯制度優勢、強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進制度。”總書記強調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

包含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在內的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是黨和國家的生命線、人民的幸福線,也是黨內政治生活正常開展的根本保証,必須全面貫徹執行。全會第一次把對黨的基本路線的態度納入考察識別干部的內容:“考察識別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必須首先看是否堅定不移貫徹黨的基本路線。黨員、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在大是大非面前不能態度曖昧,不能動搖基本政治立場,不能被錯誤言論所左右。”我們務必要提高貫徹落實黨的基本路線的自覺性。

不得以任何方式逼下級說假話。政績造假、數字報假,說假話、假做事,曾經是一些領導干部和部門的慣常行為。工作沒做什麼,但總結寫的天花亂墜﹔下級上報的統計數字常常會因未達到上級的期望值而被要求重報﹔遇有檢查驗收、領導調研等,編好“台詞”讓基層干部群眾照著說,等等。對種種官場造假行為,習近平總書記曾經尖銳地指出:“求真務實、真抓實干的對立面,就是弄虛作假,搞形式主義。”

針對這些不正之風,全會要求,黨的各級組織和全體黨員必須對黨忠誠老實、光明磊落,說老實話、辦老實事、做老實人,如實向黨反映和報告情況,反對搞兩面派、做“兩面人”,反對弄虛作假、虛報浮夸,反對隱瞞實情、報喜不報憂。

全會以從未有過的嚴厲口吻規定: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不准以任何理由和名義縱容、唆使、暗示或強迫下級說假話。黨內不准搞拉拉扯扯、吹吹拍拍、阿諛奉承。對領導人的宣傳要實事求是,禁止吹捧。這是第一次如此嚴厲的要求。

絕不允許做官當老爺。我們黨的宗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我們的干部特別是各級領導干部都是人民公仆,是職業化的為民造福工作者。然而,總有那麼一些領導干部,得了位置,忘了擔子﹔握了大權,不下大力。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的根本要求,就是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

全會要求全黨必須貫徹黨的群眾路線,為群眾辦實事、解難事,當好人民公仆。堅持問政於民、問需於民、問計於民。接著,全會連續用了三個“決不允許”狠剎對待群眾的錯誤態度:決不允許在群眾面前自以為是、盛氣凌人,決不允許當官做老爺、漠視群眾疾苦,更不允許欺壓群眾、損害和侵佔群眾利益。

為了解決干部隊伍的作風問題,我們黨開展過聲勢浩大而又扎扎實實的以“為民務實清廉”為主題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然而,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全會指出:第一,必須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第二,各級領導干部必須深入實際、深入基層、深入群眾,多到條件艱苦、情況復雜、矛盾突出的地方解決問題,千方百計為群眾排憂解難。第三,對一切搞勞民傷財的“形象工程”和“政績工程”的行為,要嚴肅問責追責,依紀依法處理。可以說,句句都有很強的針對性。

不准以任何理由違反民主集中制。民主集中制是黨的根本組織原則,是黨內政治生活正常開展的重要制度保障。堅持集體領導制度,實行集體領導和個人分工負責相結合,是民主集中制的重要組成部分。全會指出,任何組織和個人在任何情況下都不允許以任何理由違反這項制度。

民主集中制要求:第一,各級黨委(黨組)必須堅持集體領導制度,領導班子成員必須增強全局觀念和責任意識﹔第二,黨委(黨組)主要負責同志必須發揚民主、善於集中、敢於擔責,領導班子成員必須堅決執行黨組織決定。這樣做的結果,既能防止主要負責同志搞“一言堂”、“家長制”,又能防止領導班子成員自以為是、各行其是,一盤散沙。

與此相聯系,黨內民主是黨的生命,是黨內政治生活積極健康的重要基礎。任何黨組織和個人都不得壓制黨內民主、破壞黨內民主。任何黨組織和黨員不得侵害黨員民主權利。

在談到批評與自我批評時,全會還指出:黨的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對各種不同意見都必須聽取,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必須帶頭從諫如流、敢於直言。這與貫徹落實民主集中制是密切相關的。

為敢於擔當的干部擔當,為敢於負責的干部負責。堅持正確選人用人導向,是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組織保証。選拔任用干部必須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堅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賢,全會重申堅持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好干部標准,這就是“堅持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

在選人用人這一部分,最讓我振奮的是這樣三段新話:

第一段話:“為敢於擔當的干部擔當,為敢於負責的干部負責。”這就為敢於擔當、敢於負責的干部掃除了后顧之憂,使他們更加敢於擔當,更加敢於負責。

第二段話:“任何人都不准把黨的干部當作私有財產,黨內不准搞人身依附關系。規范和純潔黨內同志交往,領導干部對黨員不能頤指氣使,黨員對領導干部不能阿諛奉承。”這條規定對於黨內同志之間建立健康的交往關系和上下級關系,極其重要。

第三段話:“建立容錯糾錯機制,寬容干部在工作中特別是改革創新中的失誤。”這樣就能激發和調動干部干部工作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

形成有權必有責、用權必擔責、濫權必追責的制度安排。這句話的內涵十分豐富。首先,有權必有責,這裡的“責”主要是履行責任。任何權力都有相應的責任,有責任就得履行責任。不能隻要權力不負責任。“飽食終日,無所用心”說的就是這種不負責任。

第二,用權必擔責,這裡的“責”主要是承擔責任。誰用權,誰就要對用權的結果承擔責任,在什麼事情上用權就要對什麼事情承擔責任。不能隻用權不承擔責任。攬功諉過就是一種推卸責任。

第三,濫權必追責。濫權即濫用權力,一是指偏離為人民的宗旨用權,二是指隨心所欲地用權,三是指超出職權范圍用權。在這三鐘情況中,最主要的就是用權隨心所欲,不按規矩,不守制度。以言代法、以權壓法、徇私枉法,都屬於濫權。凡是濫權,必加追究﹔濫權造成嚴重后果,必須嚴加追究。

每一個領導干部都要明白有權必有責、用權必擔責、濫權必追責的道理。

監督正是權力正確運行的根本保証,是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舉措。黨內不允許有不受制約的權力,也不允許有不受監督的特殊黨員。對涉及違紀違法行為的舉報,對黨員反映的問題,任何黨組織和領導干部都不准隱瞞不報、拖延不辦。涉及所反映問題的領導干部應該回避,不准干預或插手組織調查。

注重家庭、家教、家風。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任務,就是建設廉潔政治,堅決反對腐敗。要堅持有腐必反、有貪必肅,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黨內決不允許有腐敗分子藏身之地。

完成這項任務,要做的工作是一項系統工程,要從各個方面抓起。首先,筑牢拒腐防變的思想防線。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必須帶頭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講修養、講道德、講誠信、講廉恥。第二,筑牢拒腐防變的行為底線。各級領導干部是人民公仆,沒有搞特殊化的權利,要帶頭執行廉潔自律准則,自覺同特權思想和特權現象作斗爭。第三,筑牢拒腐防變的制度防線,著力構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體制機制。

特別需要我們重視的是,全會要求領導干部注重家庭、家教、家風,教育管理好親屬和身邊工作人員。禁止利用職權或影響力為家屬親友謀求特殊照顧,禁止領導干部家屬親友插手領導干部職權范圍內的工作、插手人事安排。

(作者為國家行政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中國辯証唯物主義研究會副會長) 

推薦閱讀

十八屆六中全會公報解讀:

(一)學者解讀六中全會四大關鍵詞:至此"四個全面"得到系統部署

(二)公報"四個著力"嚴肅黨內政治生活 十次對"高級干部"提要求

(三)六中全會對全面從嚴治黨作出新部署 開創從嚴治黨新局面

(四)繼承和發揚好嚴肅黨內政治生活這個“傳家寶”

(五)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是黨的事業前進的重要保障

(六)進一步強化制度路徑 六中全會將有效提升黨執政能力

(七)強基固本、立規設防  六中全會強化“堅定理想信念”

(八)六中全會為強化黨內監督做出頂層設計提供制度保障

“八論全面從嚴治黨” 系列特稿:

【特稿之一】習近平全面從嚴治黨新思想:把紀律刻印全體黨員心上

【特稿之二】八項規定改變中國:管住嘴管住錢管出好黨風

【特稿之三】“打虎拍蠅獵狐”:鐵腕反腐交出沉甸甸的成績單

【特稿之四】深化黨內教育:讓每個黨員不忘初心繼續前進

【特稿之五】百年政黨赤子之心:在行動中樹立理想信念標杆

【特稿之六】強化黨內監督:為全面從嚴治黨提供有力支撐

【特稿之七】完善黨內制度建設:筑牢全面從嚴治黨基石

【特稿之八】不忘初心 繼續前進: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