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獨家特稿

學者解讀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公報(六)

進一步強化制度路徑 六中全會將有效提升黨執政能力

公方彬

2016年10月31日08:12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近日,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在京閉幕。會議通過了《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公報》(以下簡稱公報)。筆者認為,公報堅守的理念以及出台的相關規定,必將讓廣大黨員和領導干部更加清醒地認識到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意義。全面從嚴治黨不是口號,更非權益之計,而是關系黨和國家命運的戰略決策。當人們的認知實現改變,會逐步化作習慣,形成自覺,黨員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普遍擁有這樣的認識及其行為,黨便進入自我革新、自我提升的新通道。

六中全會公報對中國共產黨能力提升有哪些方面的影響?

六中全會公報的核心內容和主要舉措,都根植於十八大以來的治黨經驗,特別是正風正紀取得的成績。將這些經驗和成績固化,並且回歸實踐,注定會有效推進黨執政能力的大幅提升。

第一,治黨將進一步強化制度路徑。這次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這是重要的建章立制工作。制度更帶有根本性,黨的十八大以來已經修訂或新出台了50多部黨內法規,佔到總數的三分之一,這已經反映出治黨靠制度的理念,也是習近平總書記“全面依法治國”理念在黨的建設方面的體現。這次在全會上推出兩個文件,就是向全黨全社會表明堅持依法依規治黨的思想理念。

第二,“從嚴”將繼續堅持“自上而下”。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身體力行、率先垂范,取得了卓有成效的治黨成績。包括上任伊始提出“打鐵還須自身硬”,開局就為政治局立下“八條新規”,都屬於“刀口向內”的做法,這讓百姓耳目一新,因此贏得黨內外廣泛支持,凝聚了難得的攻堅克難的力量。如此作為,顯然同過去長期存在的“層層提要求,難見落實者”有巨大差異。公報顯然是把這種經驗做法進行了固化,比如“看齊意識”得到體現,看齊是最好的“提要求”,敢於讓全體黨員向中央,向總書記看齊,意味著勇氣和擔當,屬於最鮮明的“自上而下”。

第三,能力提升將以系統工程的建設方式加強。全面理解把握公報精神,就會清楚認識到其著眼點和落腳點都在提升黨的執政能力。尤其突出的是把這種能力提升作為系統工程來抓,必能取得事半功倍之效。公報內容涵蓋了建章立制,領導率先垂范,同時強調政治生態的建設,以正風正氣來優化政治生態,為從嚴治黨提供優良的環境條件支持,這也是十八大以來經驗所致。

公報在思想政治建設方面,特別是在理想信念方面有何安排?

嚴格意義上講,六中全會確立的從嚴治黨的核心議題,已經包含著理想信念的強化和重塑。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與西方政黨不同,根本在於擁有西方政黨所沒有的政治信仰信念。這既是黨的本質特征,也是傳統優勢。尤其是剛剛過去的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和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兩大活動都突出強調馬克思主義和共產主義信仰,此次召開以黨建為核心的會議,注定會把精神大廈建構作為著力點和突破口。

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最贏得黨心民心的作為是正風正紀,或者說反腐敗。怎樣才能真正取得最終勝利,這需要按照“上樹信仰、中立價值坐標、下劃紅線”,“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系統設計推進,因此也有必要得到制度與信仰信念的雙重支持。中國歷史上為什麼一直無法徹底根除腐敗,不是沒有大力度反腐,而是無力解決官場或官員隊伍的“形而上”,也就是沒有真正建構好精神世界和價值系統。新中國成立之初,之所以有效遏制了領導干部貪腐,不可否認的是有一種高尚的精神世界和價值追求起支撐作用。要切除積弊,制度建設和精神建設缺一不可。因為二者功能互補,前者解決“不敢腐、不能腐”,后者解決“不想腐”。

(作者系國防大學教授)

推薦閱讀

十八屆六中全會公報解讀:

(一)學者解讀六中全會四大關鍵詞:至此"四個全面"得到系統部署

(二)公報"四個著力"嚴肅黨內政治生活 十次對"高級干部"提要求

(三)六中全會對全面從嚴治黨作出新部署 開創從嚴治黨新局面

(四)繼承和發揚好嚴肅黨內政治生活這個“傳家寶”

(五)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是黨的事業前進的重要保障

“八論全面從嚴治黨” 系列特稿:

【特稿之一】習近平全面從嚴治黨新思想:把紀律刻印全體黨員心上

【特稿之二】八項規定改變中國:管住嘴管住錢管出好黨風

【特稿之三】“打虎拍蠅獵狐”:鐵腕反腐交出沉甸甸的成績單

【特稿之四】深化黨內教育:讓每個黨員不忘初心繼續前進

【特稿之五】百年政黨赤子之心:在行動中樹立理想信念標杆

【特稿之六】強化黨內監督:為全面從嚴治黨提供有力支撐

【特稿之七】完善黨內制度建設:筑牢全面從嚴治黨基石

【特稿之八】不忘初心 繼續前進: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