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獨家特稿

十八屆六中全會前瞻之三

全面從嚴治黨:核心是“嚴”關鍵在“治”

孫蘭英

2016年10月26日10:32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全面從嚴治黨,是依據黨的領導地位和歷史使命提出的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是以鍛造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為目標,為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提供方向指引、理論支撐、組織保証、力量源泉。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提出,進一步豐富了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對全面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常態化具有重大的理論現實意義。筆者認為,六中全會進一步研究全面從嚴治黨重大問題,制定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若干准則,有助於以改革創新精神補齊制度短板,真正使黨的組織生活、黨員教育管理嚴起來、實起來。

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的成就和努力為黨的建設創造良好政治環境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從事關黨和國家生死危亡的政治高度,以旗幟鮮明的政治立場、堅韌不拔的政治定力和勇氣、果敢無畏的政治膽略和智慧,以“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為主題,以對“四風”與腐敗問題的“零容忍”為根本態度,以確保黨的領導核心和江山永不變色為目標,形成了一系列全面從嚴治黨新思想,呈現出全面從嚴治黨新常態,指導推動全面從嚴治黨新實踐。

——將思想建黨與制度治黨緊密結合,為中國共產黨應對前所未有的復雜問題的挑戰提供從嚴治黨新思路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會上強調:“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緊密結合。從嚴治黨靠教育,也靠制度,二者一柔一剛,要同向發力、同時發力。”這一論述體現了黨對自身建設規律的深刻把握,標志著馬克思主義建黨理論和治黨方式的重要創新。是我們黨在新時期迎接“四大挑戰”、消除“四大危險”,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時代要求。十八大以來,全黨堅持兩手抓、兩手都要硬,使加強思想建黨的過程成為加強制度治黨的過程,加強制度治黨的過程也成為加強思想建黨的過程,從嚴治黨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緊密結合。在進一步掌握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權、管理權、話語權的基礎上,社會主義意識形態的主導性和感召力進一步加強,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思想基礎更加鞏固。廣大黨員干部的方向更加明確、思想更加統一、力量更加凝聚,信心更加充足,全社會的道德風尚進一步改善。

建黨治黨是一個系統工程,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相得益彰。中國革命、建設與改革的實踐証明,保持黨的純潔性和先進性需要持之以恆的理想信念教育為支撐,黨風政風建設需要不留“暗門”、不開“天窗”的建章立制做保障。十八大后黨中央對許多黨內制度進行了重新修改頒布,充分體現了以制度規范黨的建設、以制度鞏固黨建成果、以制度提升黨建水平、以制度推進黨建進程的具體要求,增強了黨的建設的科學性和有效性。實踐証明,思想建黨與制度治黨是黨建工作的一體兩翼,相互促進、協調發展、有機結合,才能把黨和國家的事情真正辦好。

——堅持問題導向,把解決影響黨群干群關系的黨風廉政作為全面從嚴治黨的突破口

2014年1月,習近平同志在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要求:要以猛藥去疴、重典治亂的決心,以刮骨療毒、壯士斷腕的勇氣,堅決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進行到底。一方面,以採取一系列硬舉措為突破口狠抓黨的作風建設。習近平總書記上任伊始,就主持通過了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的“八項規定”,將其作為改進全黨作風的第一步。中央領導同志帶頭貫徹落實“八項規定”,為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樹榜樣。各級黨政機關陸續出台細化八項規定的具體措施,會風、文風、學風、工作作風和生活作風不斷改進,黨員干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不斷增強。2013年6月,又在全黨開展了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活動聚焦於“四風”問題,對黨內思想之塵、作風之弊、行為之垢進行了一次大排查大檢修大掃除,“四風”得到有效遏制,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得到認真解決,使新形勢下做好群眾工作的能力進一步提高。2014年3月,習近平同志又提出了“三嚴三實”的要求,這是中國共產黨在長期執政和改革開放的過程中,黨依靠自身力量和人民群眾的幫助監督解決自身問題,永葆共產黨人先鋒隊的本色的成功實踐。

——嚴明政治規矩,遵守政治紀律,建設高素質干部隊伍,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提供組織保証

講規矩循規范歷來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和寶貴品格,如“欲知平直,則必准繩﹔欲知方圓,則必規矩”、“家有家規,國有國法”等已經成為中華民族的基因,如涓涓細流融化在普通民眾的日常生活裡,潛移默化影響著中國人的思想方式和行為方式。習近平總書記提出,“把守紀律講規矩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在所有黨的紀律和規矩中,第一位的是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懂規矩、守紀律,心存敬畏、手握戒尺,不僅是領導干部提高政治素養和政治判斷力、政治辨別力,保持政治上頭腦清醒的法寶,也是革命黨轉變為執政黨的最大公約數和最重要的突破口。

黨章是中國共產黨的立黨之本和根本大法,確立黨章在黨內生活中至高無上的地位和權威,是夯實黨建的基礎性工程。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認真學習黨章、嚴格遵守黨章,是加強黨的建設的一項基礎性經常性工作,也是全黨同志的應盡義務和庄嚴責任,對強化全黨黨章意識,增強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具有極為重要的作用。”為打造一支心中有黨、心中有民、心中有責、心中有戒,切實做到為黨分憂、為國盡責、為民奉獻的高素質干部隊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提供了組織保証。

——反腐懲惡,正風肅紀,著力構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體制機制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從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高度,高度重視從嚴治黨、制度治黨、依規治黨,做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要緊緊圍繞提高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水平深化黨的建設制度改革。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把形成完善的黨內法規體系確立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總目標的重要內容,對加強黨內法規制度建設作出重要部署。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必須堅持依法執政,全面提高黨依據憲法法律治國理政、依據黨內法規管黨治黨的能力和水平”,把依規治黨和依法治國相提並論,作為車之兩輪、鳥之兩翼,把依規治黨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立足實際、把握規律,著力完善黨內法規制定體制機制,推動黨內法規工作全鏈條協同推進,黨內法規質量明顯提升,進一步夯實了全面從嚴治黨的制度基石。

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必須嚴懲腐敗,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既堅決查處領導干部違紀違法案件,又切實解決發生在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既要強化黨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統一領導,又強化反腐敗體制機制創新和制度保障。黨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反腐力度,堅決遏制腐敗蔓延勢頭,查處了一大批案件,形成了有力震懾,維護了黨紀國法的權威和尊嚴,彰顯了我們黨對違法違紀案件嚴厲打擊的決心,取得了反腐敗階段性成效和人民群眾的衷心擁護,為全面深化改革、推動科學發展、加強黨的建設創造了良好的政治環境。

推薦閱讀:

習近平全面從嚴治黨新思想:把紀律刻印全體黨員心上

(一)全面從嚴治黨為改革營造環境 彰顯中國政治發展新成就

(二)制度建設保障全面從嚴治黨推進 不斷淨化黨內政治生態

理論創新是中國共產黨不斷創造輝煌的動力

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必須嚴肅黨內政治生活

下一頁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