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理論期刊>>《紅旗文稿》>>每期精選

談談歷史虛無主義的手法

李玉中

2016年10月21日16:46    來源:紅旗文稿

歷史虛無主義在其歷史敘述中,有著自己的一套手法。直面近一個時期的歷史虛無主義思潮,我們既要把握其實質與危害,同時,也要考察其敘述手法與說理邏輯,從多個方面來揭露其荒謬性和虛偽性,戳穿其貌似精致的“畫皮”。

總體來看,歷史虛無主義不是用發展的、全面的、普遍聯系的觀點看待歷史,而是用靜止的、片面的、孤立的觀點看待歷史﹔不是一分為二地評價歷史事件和歷史人物,而是對歷史事件和歷史人物持絕對肯定或絕對否定的態度﹔不是從歷史事實出發設身處地地考察歷史,而是從既定的觀念出發去裁剪歷史﹔不是去探究歷史現象背后的本質和規律,而是糾纏於紛繁復雜的偶然性枝節。正是由於堅持這樣的方法論,才導致了對歷史的“虛無”。這正如列寧所說:“如果不是從整體上、不是從聯系中去掌握事實,如果事實是零碎的和隨意挑出來的,那麼它們就隻能是一種兒戲,或者連兒戲也不如。”(《列寧全集》第28卷,人民出版社1990年版,第364頁)

一、背離矛盾分析法,固守機械分析法

矛盾分析法是馬克思主義唯物辯証法的核心和實質,也是辯証法的根本方法。矛盾分析法是人們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行之有效、普遍使用的方法論,也是我們學習歷史、研究歷史的正確方法。矛盾分析法通常包括一分為二看問題,具體問題具體分析,抓住重點和主流,以及矛盾是事物發展的根本動因等觀點、原則和方法。

歷史虛無主義者在方法論上完全背離矛盾分析法,一味固守機械分析法。所謂機械分析法,就是以片面的、靜止的、孤立的觀點看待歷史,忽視甚至否認歷史事件背后的矛盾,抓不住問題的根本。一葉障目,不見森林。用機械分析法對待歷史,必然犯下歷史唯心主義的錯誤。

比如,由於無視或遮蔽中國革命背后尖銳而復雜的社會矛盾,無視或遮蔽革命發生的必然性,而錯誤提出所謂的“告別革命”論。由於不懂得一分為二的方法,不懂得重點論和兩點論,在看待毛澤東的歷史功績和錯誤時,往往採用抓住一點、不及其余的方法,片面夸大毛澤東的錯誤,不尊重甚至完全忽視毛澤東在中國革命和建設中所作出的歷史功績,從而作出完全違背歷史事實的錯誤評價。由於堅持靜止的、孤立的觀點,而不是採用發展的、全面的觀點看待黨的歷史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有意無意地夸大黨在革命和建設的歷史進程中所犯的錯誤,而看不到黨領導中國人民進行革命和建設所創立的豐功偉績,對黨的歷史地位和貢獻、對改革開放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作出不負責任的錯誤評價。在評價帝國主義對華殖民侵略的歷史時,歷史虛無主義者堅持機械分析法,一味地肯定侵略者對於傳播西方現代工業文明、推動中國現代化的歷史功勞,而完全不顧侵略者的罪惡動機和侵略行徑給中國人民帶來深重災難的歷史罪惡,完全不顧帝國主義侵略給中華民族精神和物質上所造成的巨大傷害。

可以說,由於方法論的錯誤,歷史虛無主義丟掉的不僅僅是對歷史的正確認識和客觀評價,甚至連中國人起碼的道德和尊嚴也一並拋棄了。

二、反對歷史分析法,固守概念分析法

歷史分析法是對待歷史的實事求是的態度和方法。堅持歷史分析法,就是從特定的歷史背景和歷史條件出發去研究歷史,對歷史人物和歷史事件進行評價時,設身處地地從當時的歷史條件出發,從而得出客觀公正的評價和正確的觀點。堅持歷史分析法,還要求我們按照歷史唯物主義特別注意歷史發展的經濟、社會、政治和文化根源及歷史發展的連續性,對任何歷史事件的研究都要注意它的前因后果,特別是對現實問題的研究,一定要注意考察其歷史淵源,在弄清歷史和現實關系的基礎上,准確把握社會歷史的發展規律和發展態勢,並根據歷史發展規律,准確預測其發展前景。

與歷史分析法相反,歷史虛無主義固守的是概念分析法。所謂概念分析法,就是堅持從所謂的“公平”“正義”“仁愛”“普世價值”等抽象概念出發去研究歷史,去評判歷史事件和歷史人物,不注重歷史事件的來龍去脈,脫離歷史事件發生的特定歷史背景和時代條件,以概念度量和裁剪歷史,從而得出違背史實的錯誤結論,對歷史事件和歷史人物作出不公正的評價。在研究現實問題時,不去考察其歷史淵源和前因后果,而是從抽象概念出發就事論事地進行武斷評判。

比如,歷史虛無主義者在評價太平天國運動時,一味地指責其破壞性和對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毀滅性,甚至認為其破壞性和毀滅性僅次於日本侵華戰爭對中國的破壞性和毀滅性,而完全忽視了在社會矛盾極端尖銳的背景下,農民戰爭發生的歷史必然性及其正義性,無視太平天國運動在瓦解清王朝專制統治、打擊外來侵略者、推動中國歷史發展方面所起的積極歷史作用。上世紀80年代,有電視專題片以西方文明為出發點和立足點,對古老的中華文明極盡貶低之能事,徹底否定中華文明的歷史地位及其發展前景,完全不顧中華文明產生、發展的歷史背景和時代條件,無視中華文明在世界文明史上的獨特歷史地位,當然也不承認中華文明歷史演進的歷史規律,更看不到中華文明旺盛的生命力及其美好的發展前景。

下一頁
(責編:沈王一、趙晶)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 《紅旗文稿》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