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黨建政治

黨的基本路線是國家的生命線、人民的幸福線【2】

——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重要講話精神

熊若愚 范 偉 何忠國

2016年10月17日09:15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黨的基本路線是國家的生命線、人民的幸福線

學習時報:為什麼要堅持把四項基本原則作為立國之本,怎樣堅持四項基本原則?

韓慶祥:可運用政治優勢分析法,來認識和把握堅持四項基本原則。之所以要把堅持四項基本原則作為立國之本,是基於我們黨和國家所具有的政治優勢。當今我們黨和國家的一個最大優勢,是政治優勢。這一政治優勢集中體現在堅持四項基本原則上。四項基本原則涉及到我們黨和國家在政治上的道路、政體、領導核心和指導思想,是管根本、管方向、管立場、管旗幟、管道路的,旗幟、方向、道路決定黨和國家的命運。同時,堅持四項基本原則,也有助於抵御西方意識形態滲透與和平演變。怎樣堅持四項基本原則?一是認識上要到位。要清醒認識到“講政治”是我們黨的優勢,這種政治優勢事關我們黨和國家發展的前途命運。還要清醒認識到做好意識形態工作十分重要,可以避免在根本問題上出現顛覆性錯誤。二是在實踐上要到位。著力在關鍵部位、關鍵點、關鍵環節上下功夫。堅持四項基本原則,要從黨員干部、理論工作者、文藝工作者抓起,要從黨組織、黨校、高校及意識形態部門、文化部門、媒體網站平台抓起,要從話語體系建設抓起。

謝春濤:中國共產黨人把堅持社會主義道路、堅持人民民主專政、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堅持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作為立國之本,是因為這些原則決定著我們黨的旗幟、國家的性質、政權的歸屬、社會的取向。這是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前進的共同政治基礎,進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根本前提和根本保証。改革開放以來的成功經驗証明,堅持四項基本原則要在改革中堅持,要靠發展來堅持。我們黨堅持了科學社會主義的基本原則,又根據中國國情和時代特征賦予其新的含義﹔堅持了人民民主專政的政權性質,又通過建立健全社會主義法治使其不斷得到加強和完善﹔堅持了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又不斷加強黨的建設,提高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能力﹔堅持了馬列主義和毛澤東思想,又發展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實現了馬克思主義的與時俱進。這其中,最重要的是堅持和改善了中國共產黨的領導。黨委總攬全局、協調各方,這一領導體制,具有明顯優勢,能夠有效地避免政治上的爭拗和內耗,保持政治穩定和政策連續性,還有決策的高效性和很強的執行力。

劉海濤: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科學社會主義在當代中國的生動實踐。我們黨一貫堅持的四項基本原則實際就是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在當代中國的具體化。所謂“立國之本”是說,四項基本原則規定了我國的社會性質、根本制度和基本制度、發展方向和價值追求。也正是因為堅持了四項基本原則,才使我國成其為社會主義國家,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成其為社會主義而不是別的什麼主義。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必須賦予其與時代特征和我國現代化建設相適應的嶄新內涵,重點是深化對馬克思主義和社會主義的認識。今天講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就是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體系和制度,堅持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和當代中國實際的有機結合,堅持科學社會主義的理論邏輯和當代中國社會發展的歷史邏輯有機統一,並處理好與堅持改革開放的關系,處理好四項基本原則自身之間的關系。

秦剛:四項基本原則規定了我國的社會性質、國家體制、黨的領導地位、革命、建設和改革事業的指導思想,是黨領導人民進行革命和建設的長期實踐經驗的科學總結,是全黨團結和全國各族人民團結的共同的政治基礎。堅持社會主義道路,就是要堅持社會主義的基本制度、理想信念和價值追求,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持人民民主專政,就是要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實現人民當家作主,維護國家的主權、安全、統一與穩定﹔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就是要堅持黨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中的核心地位,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作用﹔堅持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就是要在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用發展著的馬克思主義指導新的實踐。隻有堅持四項基本原則,才能使我們的改革和發展事業具有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團結穩定的環境以及統一意志和統一行動,才能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可靠的保証。

學習時報:為什麼要堅持把改革開放作為強國之路,怎樣進一步深化改革、擴大開放?

韓慶祥:需要運用整體轉型升級分析法,來認識和把握改革開放。堅持改革開放是強國之路。在我國欠發展時期,為實現我國由窮國向大國的歷史飛躍,我們黨注重改革開放﹔當今,在我國發展起來整體轉型升級這一新的歷史起點上,為進一步實現由大國向強國的歷史性飛躍,我們黨還應進一步實行改革開放。進一步深化改革,必須進一步實現由我國改革的1.0版向改革的2.0版躍遷。這種躍遷,主要體現在改革的出發點落腳點、目標、方法論、領域和水平上。改革開放初期的改革,雖然也有設計,但總體上是摸著石頭過河,出發點落腳點是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重點是在經濟領域進行改革,找容易改的先改﹔現在的全面深化改革則是在摸著石頭過河的基礎上,進行頂層設計的改革,是全面改革,是深化改革,是治本性改革,它把促進公平正義、增進人民福祉作為全面深化改革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把發展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作為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這就把全面深化改革提高到科學化水平。改革開放初期我國的開放總體上是低端的,主要特點是用市場換技術、引進外資等。當今我國所要擴大的開放是高端開放。這種開放要把合作共贏、和平發展作為核心理念,把實施“一帶一路”合作倡議作為主要抓手,既注重“引進來”,更注重“走出去”。

謝春濤:中國共產黨人堅持把改革開放作為強國之路,是因為改革開放使中國得到了很大的發展進步。堅持體制改革,極大地解放和發展了社會生產力。農村聯產承包責任制的推行,解決了中國人的吃飯問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建立,帶來了經濟發展的活力和動力。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經濟制度的確立,使非公有制經濟成分得到快速發展,在經濟發展、政府稅收、勞動力就業等方面發揮了巨大作用。而對外開放則帶來了外國的資金、技術、先進設備、先進的管理理念,帶來了人類文明共同成果,帶來了外國的資源能源,帶來了巨大的國際市場份額。中國主動加入全球化競爭,發揮了勞動力價格低廉、市場廣大等比較優勢,還發揮了后發優勢,以市場換技術,在此基礎上再創新,在高鐵等領域贏得了世界領先地位。改革開放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今天的改革開放,面更寬更廣,問題更多更難,我們要以更大的勇氣、更高的智慧來推進改革開放。

劉海濤:改革開放是我們黨的歷史上一次偉大覺醒,正是這個偉大覺醒孕育了新時期從理論到實踐的偉大創造。實踐証明,改革開放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活力之源,是我們黨和人民大踏步趕上時代前進步伐的重要法寶,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社會主義也是一個充滿矛盾的社會。但受社會制度的決定,其基本矛盾和主要矛盾具有非對抗性,完全可以通過改革的途徑加以解決。執政黨領導人民不斷解決矛盾的過程就是推動社會發展進步的過程。從這個角度說,改革開放是推動社會主義自我完善和發展的根本途徑。同時,在世界歷史進程中,社會發展動力不僅來自特定社會內部的矛盾運動,也產生於不同國家、不同社會制度和不同文明間的交往。社會主義也是一個開放的體系,並且需要通過對外開放吸收人類社會的一切文明成果。深化改革,需要抓住當前制約我國發展的主要矛盾和問題,找到阻礙和束縛生產力發展的弊端所在﹔擴大開放,需要把握時代主題,處理好與不同社會制度和文明之間的關系。

秦剛:沒有改革開放,就沒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通過改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擺脫僵化體制,實現了社會主義基本制度與市場經濟的有機結合﹔通過開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擺脫封閉狀態,實現中國發展與世界發展的緊密聯系。有了這樣的結合與聯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得以全面貫通,展現出前所未有的生機和活力。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確立,改變了社會主義建設方式,解決了關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全局的一個重大問題。中國發展與世界發展聯系的加強,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有了廣闊的發展空間,可以充分利用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在更大范圍、更廣領域和更高層次上參與國際經濟技術合作和競爭,有利於發揮比較優勢,獲得比較利益。隨著中國與世界聯系的不斷擴大,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以更加寬廣的眼光看待世界,以更加自信的胸懷面對世界,在求同存異、互相比較借鑒的基礎上,與世界各國共同分享發展機遇,共同應對各種挑戰。改革開放的不斷推進,促使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形成,也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發展提供了新的實踐經驗。

上一頁
(責編:沈王一、謝磊)
相關專題
· 韓慶祥專欄
· 謝春濤專欄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