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綜合報道

全球治理體系變革中的中國貢獻

陶略

2016年09月30日08:30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全球治理體系變革中的中國貢獻

即將過去的9月是中國“全球治理月”。月初,習近平主席出席並主持二十國集團(G20)杭州峰會,為全球經濟治理規劃發展路徑,倡導共同構建公正高效的全球金融治理格局、開放透明的全球貿易和投資治理格局、綠色低碳的全球能源治理格局、包容聯動的全球發展治理格局,達成“杭州共識”。近日,李克強總理出席聯大系列高級別會議,就全球治理和可持續發展話題闡述中國主張,發布《中國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國別方案》,刮起“中國旋風”。中國已坐上全球治理舞台的主桌,受到越來越多的關注和重視。

鑒史知今。100多年前,現代全球治理體系雛形初現之時,處於半殖民地的中國還是被外部世界治理的對象。60多年前,新中國成立之時,中國還是全球治理體系的“局外人”和“旁觀者”。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融入世界的步伐不斷加快,為全球治理體系的構建與發展作出重要貢獻,日益成為全球治理體系的中堅力量。這集中表現在:

在國家治理領域樹立中國典范。在短短30多年裡,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這個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擺脫貧困,並躍升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創造了人類社會發展史上的奇跡。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測算,中國將在2020年前貢獻30%的世界經濟增量。當前,中國正以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五大發展理念為指引,持續推進結構性改革,為世界經濟的結構性調整做出表率。在促進增長、減貧、減排等問題上,中國獨特的治理模式和經驗為全球“國家治理”樹立了良好榜樣。

在政治安全領域展示中國擔當。中國始終堅持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和國際秩序。中國是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派出維和人員最多的國家,積極參與亞丁灣和索馬裡海域的護航行動,分攤的聯合國會費上升至第三位,維和行動攤款居第二位,為維護世界和平與安全發揮著重要作用。中國積極推動朝鮮半島核、阿富汗、伊朗核、南蘇丹等熱點問題和反恐、防擴散、打擊恐怖主義等全球性問題的解決,受到各方肯定。

在經濟金融領域提供中國方案。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取得重要成果,發起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已經投入運營,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和應急儲備安排取得實質性進展,為世界發展提供了新機遇和新動力。在G20杭州峰會上,中國為世界經濟增長開出一劑標本兼治、綜合施策的“藥方”,為深化國際經濟合作、促進全球經濟治理提出宏偉設想和目標,推動G20從危機應對向長效治理機制轉變,在G20發展歷程中留下了深刻的中國印記。

在新興領域承擔中國責任。中國主動提出國內自主減排目標,在堅持“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基礎上,積極推動全球氣候變化治理,為最終達成氣候變化《巴黎協定》作出重要貢獻。中國發起並主辦世界互聯網大會,倡導共同構建和平、安全、開放、合作的網絡空間,推動建立多邊、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提出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重要主張。在外空、極地、深海等領域,中國有關倡議和舉措在國際上產生重要影響。

近年來,中國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明確提出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理念,倡導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系、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踐行正確義利觀,為全球治理注入了新內涵、提供了新思想。

當前,全球治理體系變革正處在歷史轉折點上,中國已成為牽動國際秩序調整和國際體系變革的最活躍因素之一。我們有理由相信,未來中國將以更加積極的姿態、更加有力的舉措,推動全球治理體系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為世界的和平與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推薦新聞


“中國方案”體現大國智慧 為全球治理開“藥方”

構建全球經濟治理新格局

伙伴精神——全球治理的核心理念

為全球治理增添“中國紅”

G20:全球治理的中國節奏

(責編:沈王一、謝磊)
相關專題
· 綜合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