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经济社会

构建全球经济治理新格局

陈凤英

2016年09月28日08:54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构建全球经济治理新格局

  习近平主席在9月初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工商峰会上指出:“中方主办杭州峰会的目标之一,是推动二十国集团实现从短期政策向中长期政策转型,从危机应对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巩固其作为全球经济治理重要平台的地位。”

  自华盛顿峰会以来,作为全球经济合作的主要论坛,G20在抗击全球金融危机、抵御世界经济衰退中同舟共济,在恢复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中精诚合作,在改革国际金融体系、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中协作探索,致力于在全球经济转型、国际力量变迁中,打造发达国家与新兴市场之间相互信任的伙伴关系,在全球经济合作中已经取得有目共睹的成果。当前,G20涵盖世界几乎所有主要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其经济规模占全球产出的85%,对世界经济和国际贸易增长的贡献率达到80%,投资占世界的80%,人口占世界的65%。G20杭州峰会上,与会各方发扬同舟共济、合作共赢的伙伴精神,推动G20由危机应对向长效治理机制平稳转型,在G20发展史上发挥承上启下的作用,积极构建全球经济治理新格局。

  开启结构改革和创新增长两大轮子,为世界经济长远发展注入新活力

  众所周知,华尔街金融风暴过去近八年,世界经济增长依然低迷,国际贸易和投资持续不振,除了金融危机消极影响仍未完全消除之外,结构性问题根深蒂固也是重要原因。虽然G20从2009年开始就关注结构性改革问题,但当时忙于应对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G20无暇顾及结构性改革事宜。今天,G20成员越来越认识到,仅靠货币和财政政策无法恢复世界经济强劲增长。在安塔利亚峰会上,习近平主席一针见血地指出,找准了病灶,就要对症下药。作为国际经济合作主要论坛,二十国集团要确定目标、指明方向、发挥领导力。我们既要治标以求眼下稳增长,又要治本以谋长远添动力;既要落实好以往成果,又要凝聚新的共识;既要采取国内措施,做好自己的事,又要精诚合作,共同应对挑战。

  鉴于此,2016年G20杭州峰会将结构性改革置于重要位置,希望以财政、货币政策和结构性改革,“三管齐下”共同发挥作用,促进世界经济真正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的目标。杭州峰会为结构性改革明确九大优先领域和指导原则,作为各国改革行动的参考指南,同时编制出衡量改革进展的十大指标体系,以便更好评估和监测成员国结构性改革的进展,改变G20议而不决、决而不行的形象,使G20合作机制由虚转实,由此推进改革创新,开辟发展新机遇,挖掘增长新动力。同时,G20杭州峰会制定了《二十国集团创新增长蓝图》《2016年二十国集团创新行动计划》《二十国集团新工业革命行动计划》《二十国集团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等,希望通过创新增长挖掘世界经济中长期发展潜力。

  激活贸易和投资两大引擎,补足全球经济合作的短板

  危机前,世界经济的一大特点是投资增长快于贸易、贸易发展高于经济。国际贸易和投资是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两大引擎。危机后,国际贸易和投资持续放缓,尤其贸易增长连续多年低于世界经济增速。究其原因,金融危机影响显而易见,但保护主义抬头、多边合作受阻、区域集团盛行、全球化进程减缓等难逃其责。

  面对碎片化的全球经济,中国推出G20贸易部长会机制化建议,2016年首次召开了贸易部长会议,发布了首份G20贸易部长声明,成立了G20贸易投资工作组,规定今后工作组将每年召开3-4次会议。这表明,杭州峰会后G20贸易部长会议将机制化,与财长/央行行长会议一道,由两大会议平台辅佐G20在全球经济治理中发挥引领性作用。此前,则是每年四次的财长/央行行长会议,独立支撑G20领导人峰会,承担应对危机和改革国际金融体系的重任。这一格局在G20杭州峰会后将得到根本性的改变。

  G20杭州峰会上,贸易和投资首次列入G20重要议程,并通过了《二十国集团全球贸易增长战略》和《二十国集团全球投资指导原则》。前一份文件旨在促进包容协调的全球价值链发展,继续支持多边贸易体制,重申反对保护主义承诺,以释放全球经贸合作潜力,扭转全球贸易增长下滑趋势。后一份文件则是全球首份多边投资纲领性文件,为全球投资规则确立了总体框架,为各国协调制定国内投资政策和商谈对外投资协定提供重要参考性指南,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全球投资治理一盘散沙的状况。虽然其仍是一份非约束性的文件,但毕竟在加强多边投资政策协调方面迈出了历史性的一步,将为促进全球投资增长提供制度性引领。综上,G20杭州峰会为全球经济合作补足短板——贸易和投资合作,将与财政和金融共同拉动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

  确立发展议程与强劲增长两大核心议题,做大做强世界经济蛋糕

  自匹兹堡峰会启动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框架以来,历届G20峰会都围绕这一核心议题,展开各国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出台相关政策措施,以保障这一目标的实现。遗憾的是,迄今全球经济无法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

  2016年,杭州峰会将发展问题置于重要位置。众所周知,发展中国家人口占全球的85.4%,是全球经济持续发展的基础力量,2016年又是落实联合国2030年发展议程元年,G20成员有义务通过各自和集体行动在落实发展议程中起引领作用。事实上,促进全球发展不但是发展中国家的普遍愿望,也是解决世界经济增长动力不足的根本之道。全球经济需要包容发展,联手共同应对全球发展不公正、不平衡和不可持续问题,让发展成果惠及所有民众,促进社会公平公正,共享发展机遇。峰会制定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行动计划,发起《二十国集团支持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倡议》和《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联盟倡议》,将为发展中国家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这些将有助于通过消除贫困和饥饿,为世界经济增长释放巨大的有效需求,从而带动全球范围的包容、联动发展。

  (作者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

(责编:沈王一、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