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獨家特稿

全面從嚴治黨固本強基:狠抓作風建設、引帶民風上揚

李民

2016年09月22日10:36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總書記為核心的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啟動了全面從嚴治黨治國理政戰略,從狠抓黨風建設開局,“八項規定”起步,牽住了關系到黨的整體建設的牛鼻子。三年多來,件件舉措步步緊跟、步步深入,成效顯著。可以說,我們的一系列治黨舉措正本清源、端正黨風、固本強基。

一、狠抓作風建設勢在必行

黨風建設是黨的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黨風是黨的各級組織和黨員在思想、政治、組織、工作、生活各方面一貫表現出來的態度和行為﹔是黨的性質、宗旨和世界觀在行動上的表現,反映黨的整體風貌﹔是黨的各項建設的綜合外在表現。廣大人民群眾可以從自己身邊的黨組織、領導干部、黨員的所作所為,一言一行去判斷和決定自己對黨的態度。因此,黨風關系到人民群眾對黨的人心向背及黨和國家的生死存亡。

在長期艱苦卓絕的革命戰爭中,一心為著人民的解放事業而斗爭的中國共產黨人形成了“理論聯系實際,密切聯系群眾,批評與自我批評”等優良傳統作風,親密的黨群關系成為中國共產黨的政治優勢。中國共產黨和人民的軍隊受到人民的擁護、愛戴,黨也由小到大、由弱到強,黨和人民的事業不斷取得新的進展。從奪取政權前夕召開的黨的七屆二中全會上,毛澤東主席關於執政后對黨員干部的“兩個務必”教誨,到建國以來中央多次頒布加強和改進黨的作風的文件和決定,為的就是繼續保持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密切黨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更好地為人民服務。

改革開放以來,國家發展日新月異,成果舉世公認。環境的變化,物質的充裕,生活條件的改善本可用來更好地為人民服務,卻使有些人忘記了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脫離群眾成了執政的中國共產黨面臨的最大危險,公共權力的誘惑成了面對的最大考驗。

二、“八項規定”遏制歪風,解決“不敢”,端正“為了誰”

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一上任,即頒布“八項規定”,全國人民眼前一亮。“八項規定”在黨的建設中屬作風建設。黨風建設的核心問題是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是否保持與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就是鑒別優良和惡劣作風的標志和分水嶺。一切好的作風都是密切聯系人民群眾的,反之,一切不良和惡劣作風都以脫離人民群眾為特征。脫離人民群眾的執政黨都要下台是一條鐵定的規律。中央由此開局起步,鏗鏘有力、深得人心。

一切為了人民是中國共產黨的群眾觀點,是黨的先進性質根本價值所在。因此,我們黨才贏得了人民的信任,取得了一個個勝利。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進程中,針對現實中存在著在口頭上喊著為人民,實則為自己和小集團的私利的現象,習近平總書記也多次強調黨一貫堅持的價值取向,指出“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要“以人民為中心”。

“八項規定”從人民群眾最直觀、最關切、最反感的問題入手,一開始就形成了強大的社會氛圍和陣勢,強烈震懾了違法違紀者,遏制了官僚主義、形式主義、享樂主義、奢靡之風等人民群眾深惡痛絕的歪風邪氣。“八項規定”強力實施以來,解決了“不敢”的問題。“八項規定”取得良好成效,黨員干部明確了作風建設再不是說說就了事,違紀違法真的會受到處罰﹔清楚了“八項規定”不是一陣風,作風建設是進行時,永遠在路上,做個黨員必須遵紀守法﹔體會到要自覺遵紀守法,需要認真學習黨的基本理論,終生礪煉高尚道德品質,首要解決為什麼人的問題。如果不解決為什麼人的問題,無法主動自覺遵紀守法﹔如果隻靠忍耐,稍一不慎,便會犯錯誤,一失足成千古恨。

“八項規定”取得顯著成效主要經驗在於:中央帶頭上下一致,沒有特殊的黨員干部,執行起來便雷厲風行、暢通無阻﹔把端正黨風細化到可操作的具體要求、規定,便於落實和監督、檢查及違規處罰﹔從實施起就緊常抓不懈,一抓到底,及時檢查、公開懲處結果﹔絲毫不放鬆、不懈怠,步步跟進、層層深入、越抓越緊、越做越實,讓人民心順、快慰,使盼望風頭快快過去者絕望、絕念。

狠抓黨風,“八項規定”不僅端正了黨風,同時在黨的思想、組織、作風、反腐倡廉、制度建設上不斷帶動著正本清源,重塑了黨在人民心目中的形象﹔黨風的端正帶動政風、民風好轉,正氣凜然上揚﹔人民群眾從中看到了希望,發自內心地擁護中央,並為取得的累累碩果拍手稱快,中央的威望也與之俱增。

下一頁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 李 民專欄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