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綜合報道

民族復興需要圓夢精神和長征精神的融合升華

公方彬

2016年09月09日09:59    來源:光明網

原標題:民族復興需要圓夢精神和長征精神的融合升華

在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之際,回顧人類歷史上最偉大的壯舉,感知其中蘊含的超凡絕倫的偉力,思考煥發長征精神的時代價值。尤其思考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新長征,怎樣才能像紅軍長征那樣迸發出支撐民族前行的圓夢精神,怎樣將長征精神與圓夢精神銜接,找到內在契合點,實現圓夢精神和長征精神的融合升華,以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夢想的實現,是長征勝利紀念活動的根本目的和著眼點、著力點。

一、長征精神與圓夢精神的各自內含

長征精神的內含和特征已經有清晰的概括:不怕犧牲、前赴后繼,勇往直前、堅韌不拔,眾志成城、團結互助,百折不撓和克服困難。對於這些精神品質的解讀,可謂汗牛充棟,我們以曾經的對手的評價進行詮釋。1991年張學良在紐約接受美國媒體採訪,有記者說,如果當年沒有“西安事變”,中央軍肯定消滅紅軍,中國的歷史將會重寫,世界的歷史也將重寫。張學良回答,紅軍是打不敗的,理由有三:紅軍難對付,陝北會戰,這支裝備簡陋、面黃肌瘦的隊伍全殲東北軍兩個師﹔紅軍頑強,自己是帶兵之人,知道帶兵難,紅軍在前有堵后有追的情況下,2萬5千裡,沒有散,沒有垮,說明帶兵之人厲害﹔紅軍有堅強的組織,也有堅實的群眾基礎。這些都是對長征精神的有力詮釋。

圓夢精神的內含和特征處於凝煉和抽象過程,要保証准確到位,需要堅持若干基本原則:精神品質選優,時代特質粹取,多重品質復合,整體合力凝結。在此基礎上,我們認為圓夢精神可概括為:強力引導、廣泛參與、志向高遠、堅韌執著。

強力引導。中國夢是由黨和國家最高領導人習近平提出,具有豐富的內含。首先,作為執政黨的最高領導人提出並強力推動,這意味著政黨意志注入其中﹔其次,訴諸於執政行為,將抽象目標化作具體規劃和落實方案,比如兩個一百年﹔再次,以遠大目標牽引,形成強大的精神激勵功能,這符合中國社會精神建構的特點和要求,比較來看,西方國家領導人一般不承擔精神引領的功能,美國總統上任宣誓是手按聖經,宣誓效忠憲法,所謂“上帝的歸上帝,凱撒的歸凱撒”,即精神世界由上帝負責,世俗行為由法來規范。

廣泛參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內含范圍和物質,表明中國夢是一項民族運動,既包括大陸的56個民族,也包括台灣同胞,還包括全世界的華夏子孫。不僅如此,因為這個夢想持續了上百年,已經寄托了幾代中國人的期望和努力。從這個意義上講,民族運動中富於歷史感與未來感,便形成了一個回望歷史與指引未來的歷史大跨度,進而成為縱橫百年,且不斷有新支持元素和推動力量參與進來。

志向高遠。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之夢,奠基於兩個重要基礎,一個是百年屈辱、百年探索,另一個是現實條件,即新中國成立以及改革開放的巨大跨越,把中國推向最接近世界中心的時候,我們具備了參與世界規則制訂,甚至有可能居於引領世界前行的能力。有了兩個基礎,便將中國夢由“一雪國恥”升華到“開創文明”的新境界。比如,“命運共同體”與“共享中國發展成果”等等。因為民族復興是以現代文明和世界坐標系為評價尺度,是以立身人類文明制高點起引領作用為指標,因而宏大而高遠。這是極富魅力的志向。

堅韌執著。大國的興起和衰落,一般都經歷漫長的過程,並且在過程中一定會遇到挑戰,有時還尖銳到戰爭的程度。誠然,人類文明已經達到了不必再通過殘酷的戰爭來實現國家崛起的程度,中國走的是和平發展而非鐵血道路。因此我們把圓夢視作新長征,並且在既有的“兩個一百年”的時間表基礎上,有可能還要再設計百年計的新規劃,這注定需要更長期的努力。沒有信念堅定、堅韌頑強,斷然無法實現。所以,錘煉堅韌頑強、不怕挫折的品格,或將這種精神品質注入圓夢精神,是必須也是必然。

二、長征精神與圓夢精神的邏輯關系

既然紀念長征勝利的目的是挖掘其中的精神品質和力量之源,為圓民族復興之夢助力,那麼,我們有必要回答一個問題,長征勝利促成長征精神,又是因為有長征精神才有了長征勝利,那麼作為新長征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運動,在廣泛性、根本性和艱難性上,一定會超越紅軍長征。即便如此,因為新生成的圓夢精神不是無源之水,無本之木,中華民族精神史,尤其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革命和建設史上的一切精神成果,都將注入圓夢精神,支撐圓夢精神。

這就生成了一個命題,圓夢精神與長征精神之間存在何種邏輯關系?簡言之,長征精神是中國共產黨理論武裝和精神灌注與中華民族堅韌頑強品格的完美結合,這種精神直接來源於亦支撐著當時的奮斗目標和政治訴求。比如階級斗爭與生命相博而造就的“激情燃燒”,這甚至可以說前無古人后無來者。

今天,我們確立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夢想,是一個民族的百年訴求,內含十分豐富,在長征精神兩大核心元素基礎上,還增加和豐富了人類文明創造的元素,因為大國崛起於文明,隻有立身於人類文明的制高點起引領作用才能實現崛起,這就決定了提升民族創造力十分關鍵。與此同時,圓夢精神還需要對共產黨在革命階段的精神內含和精神元素作轉換,因為革命階段進入執政階段存在諸多不同。要對民族傳統精神進行現實改造。從這個意義上講,圓夢精神包含長征精神,並且還要對既有精神進行發展,保証與時代對接。

下一頁
(責編:沈王一、謝磊)
相關專題
· 綜合報道
· 公方彬專欄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