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綜合報道

新一輪“趕考”,歷史關口風高浪急

——《習近平復興中國》連載

〔美〕羅斯·特裡爾 主編

2016年09月05日08:26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新一輪“趕考”,歷史關口風高浪急

編者按:本報從2015年11月23日至2016年7月11日,連續刊發了16篇《外國政要和媒體眼中的習近平》文章,分16次連載了俄羅斯學者塔夫羅夫斯基撰寫的《習近平:正圓中國夢》一書,分31次連載了美籍華人學者熊玠主編的《習近平時代》一書。本報第一時間刊發的這些國外對中國領導人和中國政治高度關注的文章報道和出版物文字,引起廣大讀者和各級領導干部的熱烈反響,被國內外許多媒體和網站轉載。國內外讀者熱切希望和期盼本報繼續刊發這方面文章和文字。

根據這種需求,本報今日起連續登載美國時代出版公司2016年9月初出版的美國著名中國問題專家、《毛澤東傳》作者羅斯·特裡爾主編的《習近平復興中國:歷史使命與大國戰略》一書。該書圍繞中國未來30年將呈現怎樣的發展走勢、中國將與世界展開怎樣的互動這兩大主題展開,明確提出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中央領導集體的歷史使命是領導中國完成三大治理,即執政黨治理、國家治理、全球治理﹔規避兩大陷阱,即中等收入陷阱、修昔底德陷阱﹔實現一大跨越,即從發展中國家向發達國家的跨越,進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該書詳細解析了習近平總書記為完成這一艱巨歷史使命而展開的戰略布局,深度分析了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重大決策的出台背景、施政邏輯和執政風格及特點,對世界輿論關注的中國經濟結構轉型、執政黨建設、中國軍改、司法改革、反腐敗斗爭、生態重建、中國的全球治理方案等等,都進行了前瞻性分析和預判。

擁有5000年文明史的中華民族猶如浩蕩激流,幾經浮沉,百轉千回,如今走到了“歷史三峽”的緊要關頭。一方面,中國從來沒有如此接近重返世界之巔的民族復興夢想﹔另一方面,又面臨著前所未有的巨大風險和挑戰。肩負著領航中國實現“中興盛業”的中國共產黨及其領導人習近平,站在歷史的大分水嶺上,正在經受著艱巨的考驗。

以習近平為首的中共執政團隊的歷史使命,概而言之就是要完成三大治理,即執政黨治理、國家治理、全球治理﹔規避兩大陷阱,即中等收入陷阱、修昔底德陷阱﹔實現一大跨越,即領導中國朝著現代化強國方向堅定邁進,為打破中國的治亂循環周期律找到新路徑,引領中國實現從發展中國家向中等發達國家的歷史性跨越。

擁有近14億人口的中國,在21世紀上半葉的夢想與拼搏,將深刻改變人類社會的命運。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中國共產黨正在率領偉大的中國全力跨越歷史,這將是展示人類雄心和智慧的無與倫比的壯麗沖刺,值得全世界屏息以待!

當前的人類社會,已經走到了一個數千年以來從未遇到的歷史分水嶺上。這個重要的歷史關頭,被國際學界普遍稱為“巨變時代”。一方面,人類熟悉的歷史坐標正在迅速消失,一批原本強悍的大國正在逐漸迷失自己的航標。另一方面,人類社會過去認為當然的歷史趨勢正在出現重大反轉,一批新興的歷史力量正在強勢崛起。

《世界是平的》作者弗裡德曼曾經這樣描述當今世界與時代的主題:如果再過幾百年,我們回頭來看21世紀前10年人類的歷史,便會發現這期間真正重要的歷史事件隻有一個,那就是中國決定走可持續發展的道路。弗裡德曼所說的“可持續發展道路”,用中國官方的表述,其實就是堅持走全面深化改革的道路,堅定地以和平發展的方式向民族復興的目標邁進。

很顯然,中國能否堅持走全面深化改革的道路,中國能否發展成為21世紀引領人類和平與進步的新生力量,是關系到全世界前途與命運的重大主題,也是21世紀上半葉中國領導人面對的最大歷史課題。

對於中國復興的歷史意義,著名政治學者、台灣中央研究院院士朱雲漢這樣描述:“中國興起是撼動當前全球秩序的最重要的轉型力量之一,必將成為21世紀全球秩序重組的主導力量之一,而中國發展模式的出現,更深遠影響著人類的未來。”

英國歷史學家湯因比生前曾對中國的復興寄予厚望:如果中國能夠在社會和經濟的戰略選擇方面開辟出一條新路,那麼它也會証明自己有能力給全世界提供中國與世界都需要的禮物。

站在全球的視角,中國是人類社會走到歷史關頭的重要決定性力量,中國對全人類命運肩負的責任之大,也是前所未有的。

下一頁
(責編:沈王一、謝磊)
相關專題
· 綜合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