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治國理政新思想新實踐

保証和支持人民當家作主【2】

——關於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的對話

2016年08月30日07: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民主政治制度具有獨特優勢

主持人:習近平同志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之所以行得通、有生命力、有效率,就是因為它是從中國的社會土壤中生長起來的。那麼,怎樣理解中國民主政治制度的特色和優勢?

蘇長和:我國民主政治的特色和優勢是結合在一起的,不能分開來看。第一,中國共產黨發揮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在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中領導人民有效治理國家﹔第二,堅持國家一切權力屬於人民﹔第三,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加強了社會各種力量的合作協調﹔第四,民族區域自治制度鞏固平等團結互助和諧的社會主義民族關系﹔第五,基層群眾自治制度保障人民依法直接行使民主權利﹔第六,民主集中制的制度和原則有助於形成治國理政的強大合力。隻要我們鞏固、完善、發展好上述特色和優勢,就可以避免不少國家和地區在探索民主政治中出現的相互傾軋、民族隔閡、彼此掣肘等背離民主精神和原理的現象。以中國獨到、獨特、獨有的協商民主來說,可以有效避免西方民主產生的對抗分裂的負面因素﹔中國選與舉結合的選舉模式,避免了唯票取人中漫天許諾、選舉時人民有權而選舉后人民無權的現象﹔等等。這些優勢和特色有時我們日用而不覺,但是如果我們將其放在民主政治的國際比較中,就更能看清楚。

梅榮政:當代中國民主具有多方面的特色和優勢。其一,歷史文化方面,它植根於深厚的中國歷史文化沃土,傳承了中國傳統政治智慧精華。其二,思想理論基礎方面,以馬克思主義國家學說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理論體系為靈魂,確保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的正確道路。其三,經濟基礎方面,與西方民主以資本主義私有制為經濟基礎不同,它以生產資料的社會主義公有制為基礎。其四,領導核心方面,始終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和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其五,運行機制方面,與西方民主實行多黨制、議會制、三權分立造成分權體制僵化、政黨分歧尖銳、相互掣肘和內耗嚴重不同,民主集中制原則把國家機關協調高效運轉同集中力量辦大事、把人民群眾廣泛參與同集中領導、把社會進步同國家穩定、把充滿活力同富有效率高度統一起來。這些優勢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了實踐經驗、制度優勢和現實路徑。

朱光磊:近年來,人們對協商民主與選舉民主關系的認識日趨深化。協商民主是中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獨特優勢,是中國共產黨的群眾路線在政治領域的重要體現,既堅持了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又發揮了各方面的積極作用﹔既堅持了人民主體地位,又貫徹了民主集中制的領導制度和組織原則﹔既堅持了人民民主的原則,又貫徹了團結和諧的要求。黨的十八大以來,行政審批改革不斷實化、深化和細化,服務型政府建設全面推進,公共服務體系建設步伐明顯加快。基於這些進展,今后一段時間,中國民主政治建設發展中將會更加突出協商與服務,中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也必將在這兩方面展現出優勢和活力。

不斷創新體制機制

主持人:習近平同志強調:“保証和支持人民當家作主不是一句口號、不是一句空話,必須落實到國家政治生活和社會生活之中。”怎樣創新體制機制,更好發展中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讓人民切實當家作主?

朱光磊:關鍵是堅持和完善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加強社會各種力量的合作協調,切實防止出現黨爭紛沓、相互傾軋的現象。突出協商理念,讓人民代表大會與政治協商會議互動與互補。同時,拓展選舉制度創新與發展的空間。隨著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水平持續提升,通過制度創新,在選舉制度領域再邁上一個新台階和再推出若干新舉措的條件正趨於成熟。構建科學合理的政府職責體系,片面強調集權或分權都不能真正解決問題,出路在於確權,也即依法授予、劃分行政權力,在法律框架內明確哪一種權力究竟適合哪一級政府或哪一個職能部門來行使,並完善相應追責機制。

蘇長和:制度定型並不意味著就可以固步自封,還要隨著環境變化進行體制機制創新,不斷解決新出現的問題。社會主義民主政治本質上是人民民主,代表著一種有活力的政治生活和政治秩序,人民在當家作主中激發出創造力量。現在中國有7億多網民,與此同時還有近7億不上網的人。針對越來越多網民通過互聯網交流和表達需求這種新現象,政府如何做好網絡民意集取、網絡信息溝通、網上需求回應、網絡政務服務方面的體制機制協調和創新,成為通過網絡理政實現人民民主的新課題。同時,政府也不能將與老百姓交流溝通的一些傳統機制丟了,畢竟近7億不上網人的關切和需求同樣重要。在體制機制創新上,還要注意處理好制度和人的關系,也就是把制度的穩定性和人的主觀能動性結合起來。任何一種制度、體制或機制,總是通過生活在其中的人發揮作用的。一些人以為直接復制他國的制度就可以把國家治理好,這是一種機械主義的制度觀,隻見制度不見人。

梅榮政: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關鍵是要增加和擴大我們的優勢和特點,而不能削弱和縮小我們的優勢和特點。要堅持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保証黨領導人民有效治理國家,切實防止出現群龍無首、一盤散沙的現象。堅持國家一切權力屬於人民,既保証人民依法實行民主選舉,又保証人民依法實行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不斷推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更好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的優越性,為黨和國家興旺發達、長治久安提供更加完善的制度保障。

中國民主模式受到世界關注

主持人:習近平同志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的講話中指出,中國共產黨人和中國人民完全有信心為人類對更好社會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國方案。中國民主模式的未來走向如何?能否為世界提供新的借鑒?

梅榮政:當代中國的民主模式既包括民主政治的基本制度,又包括其具體實現形式。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中國的民主政治將更加完善、成熟,人民的民主生活將更加充分和廣泛,人民民主道路將越走越寬廣。當代中國的民主模式破除了“西方中心論”的神話,証明世界上不存在完全相同的政治制度,也不存在適用於一切國家的民主模式。中國人民在實踐中探索出的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制度,已經並將更加廣泛地受到國際社會關注,引起追求進步的人們的深刻思考。

朱光磊:其實,在某種意義上講,中國對世界的影響已經發生,其中也存在“后發優勢”起作用的因素。比如,西方國家現行的政府職能范圍劃分、行使方式是在進入工業社會之后一步步形成的,在這個過程中有很多重要課題西方國家想到了,但也有很多問題他們沒有想到。中國轉變政府職能是在完全不同的社會歷史條件下啟動的一種主動制度安排,是改革的一部分,而且在本質上也是民主政治建設的一部分,至今尚未告一段落。所以,經過種種探索,中國完全有可能在經濟與政治、政府與市場、政府與社會的關系以及各自的邊界設定等一系列關鍵問題上,形成比西方國家學術界和政治家們更為深入的認識,發現新規律,提出新理論。

蘇長和:政治學是一門研究治國理政的學問。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思想理論和實踐以及中國民主政治模式已經成為國際政治學界討論的一個熱門話題。國際學術界盡管對中國民主模式還存在不同看法,但越來越多的人開始從漠視到關注佔人類1/5的中國人所選擇和創新的民主模式。以前是西方學者來中國講民主,現在是中國學者去西方講民主,這是學術交流天平正在發生的微妙變化,中國學者在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問題上日益自信。隨著中國制度體系的日趨完善和定型,中國民主模式在人類政治文明中必將佔有重要的一席之地。我們在解決人類共同面臨的復雜問題過程中所積累的經驗和理論,也能為別人解決這類問題提供借鑒。

《 人民日報 》( 2016年08月30日 07 版)

上一頁
(責編:楊麗娜、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