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網絡政治謠言擾亂主流政治文化

巢乃鵬

2016年07月29日08:13    來源:人民論壇網

原標題:網絡政治謠言擾亂主流政治文化

【摘要】網絡政治謠言的傳播和擴散不僅對國內民眾的思維方式、價值觀念、政治態度等方面產生了沖擊,而且嚴重干擾了網民正常的心理活動,使網民的政治心理日益扭曲,這必然動搖社會主義共同理想信念,擾亂主流政治文化和政治信念。

【關鍵詞】網絡政治謠言 危害 治理 

網絡政治謠言傳播速度快,影響大,有時還伴隨著再生性和系列化

政治謠言作為謠言的一種,主要是對政治人物尤其是政治領導人,或對社會政治事件尤其是重大的社會政治事件的一種不確切甚至完全虛假信息的捏造和傳播。而網絡政治謠言即是在互聯網環境中傳播的政治謠言。相較於傳統社會的政治謠言傳播而言,網絡政治謠言傳播還呈現出一些獨特的特征。

首先,網絡政治謠言傳播途徑的多元化和即時性,導致了其傳播速度更快,影響力也更大。互聯網是集大眾傳播、群體傳播和人際傳播於一體的平台,謠言的產生和傳播廣泛存在於從BBS論壇、貼吧、QQ到博客、SNS、微博等各種網絡空間中,謠言信息在上述空間中反復流傳,同時也在不斷地被再加工。

其次,網絡政治謠言的傳播往往與傳播者的政治素養有一定的相關性。中國網民整體上是以年輕人為主,他們並不缺乏網絡素養,也具有較為強烈的參與社會政治生活的意願,但是在如何有效地表達個人的政治觀點,行使政治權利方面卻還存在認知上的不足,也容易被激烈卻偏頗的觀點所主導,或是被貌似真實的虛假歷史信息所迷惑,所以會不由自主地成為網絡政治謠言的傳播者。

再次,網絡政治謠言傳播有時還伴隨著再生性與系列化。網絡政治謠言具有一定的再生性,雖然很多網絡政治謠言在廣泛流傳之初就被成功辟謠,然而它並沒有完全偃旗息鼓。當出現相關信息時,就可能喚起網民對原有謠言的記憶,從而再次流傳。在網絡政治謠言這樣不斷再流傳的過程中,很多謠言被網民不斷提取並再加工,甚至出現了系列化的趨勢,各種謠言此起彼伏,互相支持,系列謠言的威力要遠大於各自為政的傳統謠言,由此可見網絡政治謠言傳播的復雜性。

推薦閱讀


習總書記建黨95周年講話為何10次強調“不忘初心 繼續前進”

習近平提四個“沒有變”客觀判斷經濟趨勢 對供給側改革提出新要求

習總書記建黨95周年講話百余次提及“人民” 對青年一代寄予厚望

習近平再強調改革落地:地方力量打通“中間一公裡”

習近平歐亞之行體現絲路情懷:做好共建〝一帶一路〝大文章

下一頁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論壇》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