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韓振峰: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是中國夢的本質要求

——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重要論述

2016年06月13日08:50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是中國夢的本質要求

  【治國理政新思想新實踐】

  2012年11月29日,黨的十八大閉幕不久,習近平總書記在率領中央政治局常委和中央書記處的同志參觀《復興之路》展覽時,發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的時代強音。何謂“中國夢”?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夢“凝聚了幾代中國人的夙願”,“是每一個中華兒女的共同期盼”,“必須緊緊依靠人民來實現,必須不斷為人民造福”。這些重要論述告訴我們,中國夢歸根到底是人民的夢,它的本質要求是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為人民造福。

  一、人民群眾是實現中國夢的主體力量

  中國夢是一個內涵豐富、意蘊深遠的概念。中國夢的主體力量是誰?是最廣大的人民群眾。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夢是國家的、民族的,也是每一個中國人的”,“中國夢歸根到底是人民的夢”。這些重要論述,既闡明了中國夢的主體力量,也揭示了實現中國夢的力量源泉。

  歷史的創造者究竟是少數英雄人物,還是最廣大的人民群眾?對這個問題的不同回答是區分唯物史觀和唯心史觀的分水嶺。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告訴我們,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早在160多年前,馬克思恩格斯在《共產黨宣言》中就明確指出:“過去的一切運動都是少數人的,或者為少數人謀利益的運動。無產階級的運動是絕大多數人的,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的獨立的運動。”毛澤東同志也多次強調,“人民,隻有人民,才是創造世界歷史的動力”,“群眾是真正的英雄”。作為歷史創造者的人民群眾,不僅是社會物質財富的創造者,也是社會精神財富的創造者,當然也是實現中國夢的主體力量。

  中國夢,絕不是空想者的夢囈遐想,也不是人們一般意義上說的願景理想,它是一種在特定歷史條件下形成的具有特定內涵的群體意識和目標指向,是當代中華兒女萬眾一心、共同進取的共同理想。它由一個個鮮活生動的個體夢想匯聚而成,從本質上講,中國夢歸根到底是每一個中國人的夢。十三億中國人的共同夢想,構成了中國夢的本質內涵和發展趨向。中國夢要求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和人民幸福,而無論是國家的富強、民族的振興還是人民的幸福,都要靠廣大人民群眾通過自己勤勞的雙手來不斷創造豐富的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來實現。

  中國夢的實現過程就是億萬人民群眾實現自己夢想的過程。國家夢、民族夢和人民夢是有機統一的,“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隻有國家好,民族好,大家才會好。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征程上,隻有將個人夢有機融入國家夢、民族夢的時代潮流之中,把自己的人生夢想最大限度地融入國家富強、民族復興的偉業之中,把個人的命運前途與國家和民族的命運前途緊密聯系起來,我們的美好夢想才能變為現實。

  二、為人民造福是中國夢的價值目標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指出:“我們的人民熱愛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平的醫療衛生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更優美的環境,期盼孩子們能成長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

  國家富強、民族振興和人民幸福共同構成了中國夢的三個基本要素。這三個要素是彼此聯系、密不可分的,其統一的基礎和落腳點就是實現人民幸福,換句話說,無論是國家富強夢還是民族振興夢,歸根結底都是為了實現人民幸福夢。

  第一,國家富強為實現人民幸福奠定雄厚基石。國泰才能民安,國富才能民強。一般說來,國家富強既體現在國家的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國防實力強大上,同時也體現在文化軟實力、文化創新力和民族凝聚力強大上,所有這些“富強”的目的隻有一個,那就是實現人民幸福。

  第二,民族振興為實現人民幸福提供前提條件。民族振興在革命戰爭年代主要體現為通過全民族的不懈抗爭來實現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在和平建設和改革開放時期主要體現為中華民族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和生態各方面的快速發展與進步過程。我們今天強調實現民族振興,主要是指中華民族盡快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奮斗歷程。這個奮斗歷程的核心目標就是通過不斷增強綜合國力和提高人民物質文化生活水平,為每個中國人實現自己的幸福和美好夢想提供可靠保障。

  第三,人民幸福是中國夢的最高價值目標。人民幸福是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重要目標,也是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的崇高價值追求。我們黨把實現人民幸福作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重要價值目標,這本身就體現了黨的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體現了我們黨“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和“以人民為中心”的核心理念。

  “為人民造福”是實現中國夢的出發點,也是根本落腳點。中國夢的實現過程本質上就是中國共產黨人帶領億萬群眾實現自己夢想的過程,這個過程的起點不是為少數人謀利,而是為最廣大的人民群眾謀利益、謀幸福。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那樣:“面對浩浩蕩蕩的時代潮流,面對人民群眾過上更好生活的殷切期待,我們不能有絲毫自滿,不能有絲毫懈怠,必須再接再厲、一往無前。”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沈王一、謝磊)
相關專題
· 韓振峰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